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迭戈·阿曼多·馬拉多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迭戈·阿曼多·馬拉多納
Diego Armando Maradona
出生 1960年10月30日
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
國籍 阿根廷
別名 佩盧西托
身高 5英尺5英寸/ 1.65米
體重 78公斤
獎項 1986年世界盃冠軍、金球獎
1990年世界盃亞軍
1987年獲在那不勒斯意甲冠軍
1979年獲足球世青賽冠軍
2001年被評為「20世紀最佳球員」
2008年擔任阿根廷國家隊主教練

迭戈·阿爾芒多·馬拉多納·弗朗哥(西班牙語:Diego Armando Maradona Franco,,生於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暱稱「世紀球王」、「球場上帝」,已退役的阿根廷足球運動員和教練,是世界足球史上傳奇球星之一,但也是具爭議的球員之一。

馬拉多納是足球場上極富傳奇色彩且個性鮮明的「上帝」。1986年馬拉多納憑藉一己之力率領阿根廷隊第二次獲得世界盃冠軍。並成為世界盃的助攻王(8次),同時創造世界盃過人(90次),及被侵犯次數最高紀錄(60次),1987年將保級球隊那不勒斯成功帶上意甲冠軍寶座,2001年被評為世紀球王。馬勒當拿可以踢前場任何位置,用左腳踢球,其盤帶技術可說是舉世無雙,射門技術也是頂尖水準。

當年的「球王」巴西球員比利掛靴之後,世界各地雖有優秀球星不斷湧現,但都難以與比利比肩,直到馬拉杜納的出現,因此他又被稱為「新球王」。在他1976年到1997年的職業球員生涯中,馬拉多納先後加入阿根廷青年、阿根廷博卡青年西班牙巴塞羅那意大利拿坡里足球會西班牙塞維利亞足球俱樂部、阿根廷紐維爾舊生、阿根廷博卡青年。曾獲得過阿根廷甲組聯賽冠軍、意大利足球甲級聯賽冠軍、歐洲聯盟杯冠軍。在阿根廷國家足球隊效力的17年(1977年-1994年)里,他還獲得過世界盃冠軍和世界青年足球錦標賽冠軍。2001年,他被國際足聯評為「20世紀最佳球員」。

生平

早年

馬勒當拿在1960年10月30日出生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的維拉-費奧里托區的一個貧困家庭,父親是印歐混血兒、母親是意大利人後裔。11歲時在阿根廷青年人屬下的少年隊已經小有名氣,並曾上過電視。馬勒當拿14歲已升入青年人俱樂部一隊,列入甲組聯賽比賽名單。在阿根廷青年人隊的5年裡,馬勒當拿參賽166場入116球。1981年馬勒當拿轉會博卡青年,又在40場比賽中入28球,並取得他人生第一個聯賽錦標。

青年時期

馬勒當拿早於1976年便在對匈牙利賽事中首次代表阿根廷國家足球隊。18歲時他替阿根廷以3-1贏蘇聯國家足球隊奪得世青杯冠軍,並獲得賽事的最佳球員獎。1982年馬拉多納首次出戰世界盃決賽周。於首圏以0-1敗於比利時,即使及後擊敗匈牙利薩爾瓦多出線,但在次圈以1-2敗於該屆的冠軍意大利和以1-3敗於巴西腳下。在對巴西的賽事,馬勒當拿因踢對方的球員被趕離場。

事業頂峰

同年夏天馬拉多納正式遠赴歐洲,加盟西甲豪門巴塞羅那。期間馬拉多納於1983年帶領巴塞擊敗皇家馬德里奪得西班牙國王杯。雖然在效力巴塞期間馬勒當拿上陣58場入38球,但他在巴塞羅那卻過得並不順利。1982年底患上肝炎休養了3個月;1983年9月24日,他在與畢爾包體育會的比賽中被對方剷斷了腿,差點弄至提早掛靴,幸好14週內便傷癒復出。

因為巴塞並不滿意馬拉多納,故於1984年把他賣給了意甲拿坡里足球會。自此馬勒當拿開始了他球員生涯的高峰,不但在1986-87年和1989-90年球季贏得意甲聯賽冠軍,他還贏得意大利杯(1987年)、歐洲足協杯(1989年)和意大利超級盃(1990年)。

馬拉度納在那不勒斯表現出了身為前場球員的一切特徵。他獲得兩次意甲金靴,並留下數量眾多的精彩入球和無數的精彩盤球。1991年,在馬拉度納離隊後,象徵馬拉多納的那不勒斯10號球衣亦跟隨退役。

這段期間馬勒當拿在國際賽的成績亦相當驕人,世足賽的馬拉度納猶如流行音樂界的麥可·傑克森,賽事因他而精彩無冷場。1986年馬勒當拿帶領阿根廷出戰,一路帶領阿根廷打進決賽贏得獎盃。整個大賽馬拉多納都表現出他的重要性,故賽後亦被廣泛認為他是該屆最出色的球員。他在半準決賽對英格蘭所攻入的兩球,更奠定了他傳奇的一生。從慢鏡頭重播中可見他所進的其中一球是用手打進龍門的,後來他辯稱這是「上帝之手」,並且把入球說成是「上帝的手,馬拉多納的頭」(A little of the hand of God, and a little of the head of Maradona),引申上帝是進球與否的最終主宰,因為阿里·本·納賽爾誤判他的入球有效。然而在2005年8月22日,馬拉多納在一個電視節目中說他是故意用手把球打進,而且隨即知道入球將會被判無效。據他回憶,當他入球後立即想到:「我在等候我的隊友來擁抱我,但沒有人來……我對他們說:『來抱我,不然裁判就會判入球無效。』」

相反,馬拉多納的第二個入球則把他的足球技術發揮得淋漓盡致。他持球走了半個球場,盤扭過六個英格蘭球員,分別為格倫·霍德爾(Glenn Hoddle)、彼得·列特(Peter Reid)、森臣(Kenny Sansom)、畢查(Terry Butcher)、芬維克(Terry Fenwick)和守門員彼德·希爾頓。這個入球在2002年國際足協舉行的網上選舉更被選為世紀最佳進球。也因為這兩個入球,馬拉多納被稱為「一半天使,一半魔鬼」。阿根廷最終以2-1把英格蘭淘汰出局。這兩個入球被英國的第四電視頻道在2002年的「100大運動時刻」(100 Greatest Sporting Moments)中選為第六位。

其後他在準決賽對比利時國家足球隊的賽事中又入了兩次奇蹟般的入球。在決賽西德隊用兩人的盯人戰術以凍結馬拉多納,但他依然找到機會以一個不可思議的傳球直接助攻豪·布魯查加射入致勝的一球。

高峰消落

隨著年紀漸大,馬拉多納的表現亦慢慢走下坡,1990年擔任了阿根廷的隊長,帶領球隊進入決賽,但以0比1敗給前西德。1992年馬勒當拿離開開創他人生高峰的拿坡里,轉投西班牙小球會西維爾,一年後再回到阿根廷球會效力。在1994年,雖然馬拉多納參加了兩場賽事併入了一球,但後來他對禁藥麻黃素的藥物檢測呈陽性反應,被判罰停賽15個月,結果阿根廷最終被在十六強被淘汰出局。1997年馬拉多納最終宣佈掛靴,結束其璀璨的球員生涯。

馬拉多納被認為是二十世紀最偉大的足球運動員,他不僅擁有南美球員精淮的腳法和極其閒熟的帶球技術,大局觀也非常出色,在任何一支球隊,他都是絕對靈魂,可以將球隊整體盤活。可惜掛靴後馬勒當拿體形開始發胖,而且也被毒癮和濫用藥物的傳聞困擾,而在個人行為和私生活方面皆受到非議。如有傳他早在效力巴塞時曾染上毒癮,而這亦被指為遭巴塞開除的原因。在那不勒斯因風流成性而擁有一個私生子亦是一個公開的秘密,雖然當事人否認。1994年世界盃時亦被驗出服食禁藥遭停賽。退休後他體重日增以致痴肥,直到2005年進行胃部切除手術才把體重控制。在2004年至2007年數次進入醫院甚至一度傳出死訊。

退役後馬拉多納主要都是從事足球推廣活動工作為主,雖並無參與任何教練工作,但普遍被國內後輩視為學習的對象。2004年4月18日,他因吸食過量毒品可卡因而需要入院,當時一度病危,後情況好轉,於同月29日出院,並在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菲德爾·卡斯特羅的邀請下前往哈瓦那進行戒毒。事後世界各媒體都對他需要戒毒而感到震驚和惋惜,但無損他在足壇上的影響力。2006年世界盃在德國舉行,馬拉多納一直都前來為阿根廷國家隊後輩打氣。可惜難逃繼90意大利世界盃總決賽後再度被德國打倒之厄運。

教練生涯

1994年10月到1995年2月,馬拉多納在沒有教練員資格證書的情況下,與老隊友弗倫一起執教阿甲球隊曼迪尤,成績為1勝6平5負。

1995年2月到1995年5月,馬拉多納繼續與弗倫搭檔,執教阿甲球隊競技隊,成績為2勝6平3負。

2008年10月28日,阿根廷足協決定由馬拉多納擔任阿根廷國家隊的主教練職務;2009年10月15日,馬拉多納帶領阿根廷國家艱難過關,成功進軍2010南非世界盃,並欲協助國家隊爭取世界盃冠軍。亞洲時間2010年7月3日,阿根廷隊於八強賽事中以0-4敗於德國無緣晉級。

2010年7月27日,阿根廷足協正式確認解除馬拉多納職務[1]

榮譽

不過遺憾的是,馬拉多納職業生涯缺少一座歐洲聯賽冠軍杯

評價

「我曾經面對很多巨星,在意大利80年代早些時候有米歇爾·普拉蒂尼羅西,後來有拿玻里的馬拉度納和卡雷卡國際米蘭阿爾托比利,他們都是偉大的天才,如果我一定要選擇一個,那就是馬勒當拿,當他在狀態好的時候,幾乎沒有辦法阻擋他。」

「面對馬拉度納,犯規是有可能的,而且會不少,馬拉度納非常危險,他對我們經常入球,我們必須有良好的防守組織體系,給他加倍甚至三倍的壓力,來限制他的天賦,因為如果讓他一對一,你就會失敗。」 [2]


馬拉多納生涯最強的十大進球&十大過人

【進球】重溫神跡!馬拉多納連過5人締造英雄主義

參考資料

  1. [1]
  2. 沉飛. 巴雷西:一生最難防守一人 國米中場沒技術沒速度. 新浪足球 (新浪北京). 2009-12-25 [2014-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