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比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比利

原圖鏈結圖片來自zimbio
出生日期  1940年10月23日(78歲)
出生地點  巴西特雷斯科拉松伊斯
身高    
位置    前鋒
球隊    已退役
球衣號碼  

埃德遜·阿蘭德斯·多·納西門托,KBE,(葡萄牙語:Edison Arantes do Nascimento,1940年10月23日-),暱稱比利(Pelé),巴西葡萄牙語:[pe̞ˈlɛ]),巴西著名職業足球員,司職前鋒。是二十世紀最偉大的體育明星之一,被國際足協授予「球王(The King of football)」稱號。

比利在職業生涯總共攻進驚人的1283個球(正式進球700個)。

1980年被歐美20多家媒體記者評為20世紀最傑出的運動員之首,1987年6月他被授予國際足聯金質勳章,1999年被國際奧運委員會(IOC)選舉為「世紀運動員」,同年國際體育記者協會(AIPS)將貝利和貝肯鮑爾一同評選為20世紀最偉大運動員,2004年FIFA國際足聯百年慶典他與「足球皇帝」貝肯鮑爾共同獲得FIFA世紀最佳球員和足球名人大獎。2013年度國際足聯頒獎禮在瑞士蘇黎世舉行。貝利獲得首次頒發的國際足聯榮譽金球獎,球王激動地淚灑現場。

他代表巴西國家足球隊出戰世界盃時共攻入12球,其中在世界盃決賽攻入3球並三次捧得世界盃,是世界上唯一一位三奪世界盃的球員。

生平

足球生涯

比利1940年10月23日出生在巴西的特雷斯科拉索內斯鎮的一個貧寒家庭,小時只能赤腳踢球。比利在山度士開始他的足球生涯。15 歲時加入山度士隊,16歲他成為聯賽的神射手並且是巴西國家隊的正選球員。當他在桑托斯隊的時候,憑著貝貝Pepe (footballer, born 1935)庫蒂尼奧Antônio Wilson Vieira Honório的協助,就贏了9個國內的州際比賽冠軍、6個比賽冠軍、兩個南美解放者杯賽(南美盃)冠軍及兩個洲際盃。在桑托斯,為了慶祝比利在馬拉簡拿球場第1000顆進球,把每年的11月19日定為「比利日」。在貝利的生涯中,共踢了1363場正式比賽,打進1281個進球,這是有官方記載情況下的歷史最高紀錄。

1958年,他第一次參加FIFA 世界盃。時年才剛滿17歲。他以驚人的技巧馳騁賽場,使足壇驚呼:巴西出現了一位神童。當時,比利與加林查和華華(Vava)組成了前鋒鐵三角。他在四分之一決賽中以一球小勝威爾士,在與法國的半決賽中上演帽子戲法,回應隊友的支持。他魅力四射,在決賽對陣瑞典時以兩粒絕妙的入球拿走FIFA世界盃。第一粒入球,他大膽將球挑過最後一個後衛,然後掃球入球門;第二粒入球是一記令人興奮的頭球,瑞典門將毫無防備。後衛希戈·帕林Sigge Parling賽後坦言:「第五個入球後,我都忍不住想拍手」。最終巴西在斯德哥爾摩與瑞典對陣的總決賽,以5比2打敗瑞典。而比利則以17歲的年紀在該場比賽中進了兩球,成為最年輕的進球球員。[1]

1959年他攻入127球,1961年110球,兩次捧走南美解放者杯(1961、1962),兩次世界俱樂部冠軍(1962、1963)和九次聖保羅州冠軍。

後來他更參加了1962年、1966年和1970年的巴西世界盃。1962年貝利參加智利FIFA世界盃,但不幸的是,貝利在巴西隊的首場比賽就負傷,未能再次上場。雖然沒有了比利,但慶幸他在場外看到自己的隊友再一次為巴西奪得世界盃冠軍。此時,貝利已經為眾人矚目。然而1966年他再次不幸,在巴西隊第三場與葡萄牙的比賽,被擔架抬下場。但是不同的是,這次他不得不在場外親眼目睹自己的球隊被淘汰出局。

1970年墨西哥世界盃成了他最後一次參與的世界盃。1970年的國家隊有很多著名足球員,如里維利諾雅濟尼奧蓋爾森拖斯唐。在隊友的鼎力協助下,貝利似乎不可阻攔。在首屆以彩色電視信號向全球直播的FIFA世界盃賽上,貝利似乎註定要賦予足球這項世界運動以新的意義。精彩片段包括:對陣捷克隊他嘗試從中場遠射球門;對陣英格蘭一記絕妙的頭球,結果英格蘭門將戈登·班克斯表現更為神勇,將球撲出;對陣烏拉圭他腳下溜球,晃過對方門將,隨後小角度射門,給人們留下了深刻印象。墨西哥世界盃賽的決賽上,貝利攻入了巴西隊象徵性的第一百粒FIFA世界盃入球——縱身一躍,隨後一記美妙的頭球。 巴西在決賽中以4比1擊敗義大利,當中比利進了一球並助攻給隊長阿爾貝托一球。巴西隊第三次捧杯,成為前所未有的最強隊伍已是無可非議的事實,他們因此也得以保留優斯·雷米(Jules Rimet)獎盃。貝利成為在世傳奇。決賽後第二天,周日時報(Sunday Times)頭條新聞刊登着:「您如何拼寫貝利?上-帝。」

貝利書寫了世界盃歷史上的一個傳奇:他14次出戰世界盃決賽階段比賽,除了兩次受傷外,其餘12場比賽不是有進球就是有助攻,或兩者兼有。即是代表他從不空手而歸。這個成績讓後來所有球員望塵莫及。有了比利和加林查,巴西未嘗一敗。直到他退出國家隊,比利於國家隊正式上陣92場,射入77球入球,當中有74%的賽事不敗。

比利的技術和靈巧的碰觸和進球能力都分別得到世界稱讚。他最有特色的個人技巧是「倒掛金鉤」。1974年10月2日,他從巴西足球隊退役後,他加入了北美洲足球聯賽紐約宇宙隊。據報七百萬的三年合約使他成了北美洲足球聯賽中最高薪酬的足球運動員。[2]

在他所參與紐約宇宙的三個球季,他在「聯賽第一隊」(某個球季中11位最好的球員)中榜上有名。1976年,他被名為「聯賽最有價值球員」。他那份三年合約意味著比利必須在北美洲足球聯賽常規賽事出戰,並且要到訪世界作許多表演賽。在那三年期間,他曾到訪中國日本瑞典百慕大烏干達。在他職業生涯最後一年,紐約宇宙隊贏得1977年的聯賽錦標。在那個球季,巴西卡洛斯·阿爾貝托和有「足球皇帝」之稱的弗朗茨·貝肯鮑爾加入了比利的隊伍。

1977年的一場友誼賽就是他的職業生涯中的最後一次參賽,當時的巨人體育館塞滿了球迷,而對陣球隊就是他前度的球會-桑托斯隊。上半場他在紐約宇宙隊隊伍中,而下半場則加入桑托斯隊。這場表演賽的門票在開賽前六星期售罄。1977年正式退役後,他偶然也在友誼賽中協助紐約宇宙隊。由於出席率下降,紐約宇宙隊嘗試為比利舉辦第二次退役儀式,但他拒絕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