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米歇爾·普拉蒂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米歇爾·普拉蒂尼
出生 1955年6月21日
國籍 法國
別名 任意球之王
職業 歐洲足聯主席

米歇爾·普拉蒂尼(Michel Platini),1955年6月21日出生於法國洛林,前法國職業足球運動員,被譽為20世紀80年代最出色的中場球員,前任歐洲足聯主席及法國足球總會副會長。

球員時期的普拉蒂尼曾效力於法甲的南錫、聖艾蒂安和意甲豪門尤文圖斯,1984年幫助法國隊奪得歐洲杯冠軍,曾三度當選歐洲足球先生。 1987年5月17日,31歲的米歇爾·普拉蒂尼宣布退役。退役後的普拉蒂尼曾執教法國隊,2007年當選歐足聯主席,此後又兩度連任,任期至2019年。

2015年7月29日,普拉蒂尼正式宣布競選國際足聯(FIFA)主席。 10月8日,國際足聯(FIFA)倫理委員會對歐足聯主席普拉蒂尼暫時停職90天。 12月21日,經國際足聯道德委員會官方確認,布拉特和普拉蒂尼被禁止參加足球事務8年,這項決議將即刻生效。2016年2月25日,國際足聯仲裁委員會發表公告,將針對普拉蒂尼的8年禁足令縮減至6年。

2016年1月7日,被"禁足"的歐足聯主席普拉蒂尼宣布退出國際足聯主席競選。

早年經歷 米歇爾·普拉蒂尼出生在法國洛林的一個普通人家,他的爺爺弗朗西斯科·普拉蒂尼原籍意大利,經營土木工程,後來移居法國,經過幾年奮鬥積攢了一點錢開了一個"運動員咖啡店"。弗朗西斯科熱愛足球,當時歐洲的著名球隊和球星他都能如數家珍,他家裡的牆上、咖啡店的牆上都貼着著名球星的照片。普拉蒂尼的父親阿爾多·普拉蒂尼是一位中學的數學老師,也是當地小有名氣的業餘足球運動員。他很小的時候就開始跟父親學踢足球。後來為了普拉蒂尼的前途,父親不惜花費了家裡的積蓄培養和訓練他的兒子。甚至辭掉了教書的工作,擔任了南錫青年隊的教練,提出的條件是普拉蒂尼加入南錫丙級少年隊。正是有了這樣一位全心全意培養他的父親,普拉蒂尼的足球生涯比大多數球星要平坦得多。

他在南錫少年隊裡接受了正規和系統的訓練,身體素質和球技都有了長足的進步。17歲時普拉蒂尼升入南錫一隊,成為隊裡最年輕的職業球員。在第二年的全國聯賽中,普拉蒂尼嶄露頭角,引起了球迷和行家們的注意。但南錫隊在賽季結束時降級。

普拉蒂尼利用球隊調整的機會苦練殺手鐧,學會了罰任意球的許多訣竅。

運動生涯 加入國家隊 21歲時,普拉蒂尼加入國家隊,他在一系列重大比賽中表現出了超凡球技。他的任意球力量大、角度刁、速度快,常常能夠繞過對方的人牆飛入網窩。

普拉蒂尼很快贏得了"任意球專家"的美譽。每次比賽前,對方的教練都會叮囑隊員千萬注意普拉蒂尼的任意球,不要在禁區前20米到30米的地方犯規,否則意味着給普拉蒂尼送分。所以防守他的隊員都是技術細膩的,從不輕易犯規。

1979年5月普拉蒂尼以100萬法朗的身價轉會長期稱霸法國足壇的聖艾蒂安俱樂部(亦稱綠隊),為該俱樂部的振興發揮了積極作用。該隊曾獲1976年歐洲杯賽亞軍。

在此前的20年中,幾乎囊括了法國全部全國性比賽的獎盃。

普拉蒂尼商業頭腦也很發達,在綠茵場上成功後迫切地想下海經商,為退役後找一條出路。

1980 年代,他在物質上的成功在媒體上被長久地曝光。他的事業包括四個方面:一家投資紡織、鐘錶、眼鏡、化妝品等行業的公司和另一家名叫"大體育場"的公司;在比利牛斯山區修建旅館,提供體育培訓班和企業研討會所需的運動場地;最後,他還有幾份在全歐洲主持足球啟蒙節目的合同,和法國、意大利眾多媒體簽有獨家採訪合同

從1976年開始,普拉蒂尼先後72次代表國家隊出征,他雖然是意大利血統,但熱愛法國。每次代表國家隊出場他都全力以赴。1978年是他第一次作為法國國家隊的正選隊員赴阿根廷參加第十一屆世界盃賽。他們與東道主阿根廷分在同一個組,由於法國隊當時水平還不很整齊,來不及表現就被淘汰出局 。

意甲大師 1982年第十二屆世界盃在西班牙舉辦時,普拉蒂尼已經是法國隊的核心支柱。在西班牙決賽的日子裡,法國隊順利通過了第一階段比賽,進入第二階段後又先後淘汰了奧地利和北愛爾蘭隊,取得了半決賽權,對手是西德隊。開賽後西德隊大舉進攻,很快以1:0領先。普拉蒂尼和隊友們不急不躁,頻頻反擊,使西德隊防不勝防。90分鐘比賽雙方踢成1:1,30分鐘加時賽,法國隊憑藉特雷索爾和吉雷瑟的進球取得了3:1的領先,但西德隊隨後將比分扳平,雙方以3:3的比分進入點球大戰。點球比賽時法國隊以一球之差敗北,只取得了第四名。

1982年的世界盃賽後,普拉蒂尼轉會到意大利的尤文圖斯隊,當時的尤文圖斯隊擁有羅西、佐夫、博涅克等多位世界級球星,而在場上指揮這些球星的是普拉蒂尼。來到意大利的第一年,普拉蒂尼就當選意甲最佳球員。1983-1984賽季,普拉蒂尼在意大利甲級聯賽中打入23球,協助尤文圖斯隊獲得全國冠軍。在獲得意甲冠軍後,普拉蒂尼所在的尤文圖斯參加了歐洲冠軍杯,並一路高歌打入決賽。然而,1985年5月29日,普拉蒂尼卻經歷了噩夢般的一天,在與利物浦的冠軍杯決賽上演了震驚世界的"海塞爾慘案"。在那天的決賽中,儘管尤文圖斯依靠普拉蒂尼的一粒點球1-0戰勝了衛冕冠軍利物浦隊,但普拉蒂尼卻無法高興起來,他說:"那晚與足球根本無關。他們只能將獎盃帶到我們的更衣室。"

隨後普拉蒂尼代表尤文圖斯隊參加了1985年的豐田杯,在那場比賽中,出現了普拉蒂尼一生中最得意的一腳射門,當時他在對方兩名後衛的夾擊下,用右腳將球挑起,然後身體橫臥在空中用左腳將球打入球門,只可惜裁判認定此球無效。這場比賽中,尤文圖斯隊戰勝了阿根廷青年隊,為歐洲球隊首奪豐田杯,普拉蒂尼也被評為當場最佳球員。

1983年普拉蒂尼被評為意大利聯賽的最佳射手,使尤文圖斯隊獲全國甲級聯賽冠軍和歐洲冠軍杯亞軍。

1984年普拉蒂尼在意大利甲級聯賽中打入23球,協助尤文圖斯隊獲得全國冠軍和歐洲優勝者杯冠軍。同年他代表法國國家隊出征歐洲錦標賽,法國隊在他的帶領下力克群雄,以全勝的戰績奪得冠軍。這是他一年中奪得的第三個冠軍獎盃,也是他為法國國家隊贏得的第一個冠軍。自1983年後他連續3年被評為歐洲足球先生。在法國,人們稱他為"拿破崙"式的傳奇人物。

1986年墨西哥世界盃賽前,31歲的普拉蒂尼在媒體上出現的次數比任何一個球星都多,人們稱他為"神"為"王",期待着他能有上乘表現。這屆世界盃賽上,法國隊先以1:0勝加拿大,接着以1:1平蘇聯,再以3:0勝匈牙利,進入複賽。雖然法國隊淘汰了上屆冠軍意大利隊,並戰勝了南美勁旅巴西隊,但在半決賽中敗在了西德隊的腳下,最終以4:2戰勝比利時隊奪得第三名。此後,法國足球開始走下坡路,法國隊直到上世紀末的1998年才在本土舉行的世界盃賽上戰勝巴西隊奪得冠軍,並在2000年奪得歐洲錦標賽冠軍。

1987~1988年的歐洲錦標賽和歐洲三大杯賽上,普拉蒂尼無所作為,法國隊連歐洲錦標賽的小組出線權都沒奪得,普拉蒂尼王朝結束了。

1987年5月17日,普拉蒂尼把參加意大利全國甲級聯賽的最後一場比賽作為結束自己足球生涯的告別演出。球迷們打出了各種各樣的橫幅向他表示問候,有的寫着"普拉蒂尼,謝謝你!""普拉蒂尼,我們愛你!"等,令這位硬漢潸然淚下。

掛靴之後普拉蒂尼曾把主要精力用在經商上面。他用自己的實踐證明足球運動員並不是那種四肢發達頭腦簡單的人,他們照樣可以作生意場中的強者。

1988年,普拉蒂尼擔任法國國家隊的主教練,但當時法國隊整體水平較低,國內聯賽風氣不正,國家隊實力一般,無論在歐洲錦標賽還是在世界預選賽或者漢城奧運會的預選賽中均成績欠佳,他只好於1992年辭職。

不過,普拉蒂尼憑着自己的大師形象,擔任了1998年法國世界盃賽組委會的兩主席之一,為法國世界盃的順利舉辦做出了貢獻。

連任主席 2007年,普拉蒂尼成功當選了歐足聯主席;

2011年3月22日,歐足聯官方網站宣布現任歐足聯主席普拉蒂尼成功連任歐足聯主席職位,他的新任期將一直到2015年。

2015年3月24日米歇爾-普拉蒂尼正式連任歐足聯主席。這是他第三個任期,為期四年直至2019年。

2015年8月30日,普拉蒂尼確認即便2016年不能贏得國際足聯主席競選,也會在2019年卸任歐足聯主席一職。

競選FIFA主席 2015年7月29日晚,普拉蒂尼正式宣布參加將於2016年2月26日舉行的國際足聯主席選舉。普拉蒂尼致信國際足聯209個成員的主席及秘書長,正式宣布了競選國際足聯主席的決定:"這是個非常個人化卻又經過深思熟慮的決定,這個決定既關係到足球運動的未來,也關係到我個人的前途。"

2015年10月,國際足聯確認,普拉蒂尼再次參選國際足聯主席。

禁足8年 2015年12月,經國際足聯道德委員會官方確認,布拉特和普拉蒂尼被禁止參加足球事務8年,這項決議將即刻生效。國際足聯證實,在2011年2月,布拉特支付給普拉蒂尼一筆高達134萬鎊的巨款。

2016年2月25日,國際足聯仲裁委員會發表公告,將針對普拉蒂尼的8年禁足令縮減至6年。國際足聯上訴委員會考慮到布拉特先生和普拉蒂尼先生任內的一系列積極舉措,以及多年來對國際足聯,歐足聯以及足球產業做出的卓越貢獻,兩人理應得到減輕處罰的對待。上訴委員會宣布,將兩人的禁足令期限,由此前的8年時間減少至6年,同時普拉蒂尼先生和布拉特先生必須在30天時間裡,分別上繳8萬歐元和5萬歐元的罰款。"

技術特點 他技術成熟,腳法細膩,既能穿針引線組織進攻,又能單刀赴會百步穿楊。他在對方禁區周圍活動時誰也不敢掉以輕心,就像一顆隨時會爆炸的炸彈,給對方以致命一擊。他頭腦反應快、動作快,與隊友蒂加納和吉雷瑟一起組成了中場"鐵三角",威震四方。

所獲榮譽 俱樂部榮譽 1978年法國足協杯冠軍(法國南錫俱樂部);

1979年法國甲級聯賽冠軍(法國聖埃蒂安俱樂部);

1981年法國聯盟杯冠軍(法國聖埃蒂安俱樂部);

1983年意大利足協杯冠軍(意大利尤文圖斯俱樂部);

1984,1986年意大利甲級聯賽冠軍(意大利尤文圖斯俱樂部);

1984年歐洲優勝者杯冠軍(意大利尤文圖斯俱樂部);

1985年歐洲冠軍杯冠軍(意大利尤文圖斯俱樂部);

1985年歐洲超級盃冠軍(意大利尤文圖斯俱樂部);

1985年豐田杯冠軍(意大利尤文圖斯俱樂部);

國家隊榮譽 1978年阿根廷世界盃第一輪

1982年西班牙世界盃第四名

1984年 法國歐洲錦標賽 冠軍

1985年 洲際國家杯 冠軍

1986年墨西哥世界盃第三名

72場比賽,41粒入球,49次場上隊長,創記錄的法國最佳射手

個人榮譽 1977年,1980年,1981年獲法國最佳球員稱號;

1977年獲歐洲最佳球員銅球獎(《法國足球》雜誌評選);

1982年世界盃最佳陣容之一;

1983年,1985年獲意大利最佳球員稱號;

1983年,1984年,1985年獲歐洲金球獎(《法國足球》雜誌評選);

1983年,1984年,1985年榮膺意大利甲級聯賽最佳射手(意大利尤文圖斯俱樂部);

1984年榮膺歐洲錦標賽最佳球員、最佳射手稱號;

1984年榮膺法國十佳運動員之一;

1985年榮獲法國最高榮譽的騎士勳章,並命名他為法國最高榮譽的"榮譽軍團成員"之一;

1990年榮獲"超級金球獎";

1991年被評為世界最佳教練(《世界足球》評選);

1997年被意大利媒體評為尤文圖斯俱樂部歷史上最偉大的球員;

2007年當選歐足聯主席;

2011年連任歐足聯主席。

2011年12月6日入選意大利足球名人堂。

社會評價 普拉蒂尼將成為一個優秀的國際足聯主席,儘管不會是和我一樣的,因為每個人都有所不同,但他具備成為一個優秀主席的所有潛質。(2012年時任國際足聯主席布拉特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

普拉蒂尼這些年在歐足聯的工作是一流的,他有着豐富的足球管理經驗,並且擁有一個優秀的管理團隊,因此他是最佳人選。(前國際足聯副主席、英足總主席大衛·吉爾評價)

普拉蒂尼可能還沒達到他足球生涯的最佳時期,但可以有把握地說,他是屬於'巨匠'級的球員。他能夠創新,想方設法進球得分。雖然外表看起來貌不驚人,但他是一位綠茵場上的藝術家。(法國足球界的權威巴特評價)

"我們都認為如果普拉蒂尼當選,他會是一個優秀FIFA主席,我們和歐足聯有着很好的關係,而普拉蒂尼也是ECA組織成立時的支持者之一。"(歐洲俱樂部協會(ECA)主席的魯梅尼格力挺普拉蒂尼入主國際足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