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歐洲聯盟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歐洲聯盟杯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 歐洲聯盟杯

外文名: UEFA Europa League

地區: 歐洲

開始: 1971年

歐足聯歐洲聯賽(UEFA Europa League)是由歐洲足聯每年舉行由歐洲球會角逐的足球杯賽競賽,重要性僅次於歐洲冠軍聯賽。球會按國內聯賽及杯賽的表現取得參賽資格。[1]

歷史發展

歐洲聯盟杯的歷史可追溯至1971年,該年歐洲足聯接手1955年組織的城市博覽會杯,改為歐洲聯盟杯。城市博覽會杯(Inter-Cities Fairs Cup)於1955年8月18日創立,由瑞士人恩斯特·托曼(Ernst Thommen)、意大利人奧托里諾·巴拉西(Ottorino Barassi)及英格蘭人斯坦利·勞斯爵士(Stanley Rous)共同創立,目的為了促進國際的貿易展覽會,所以參賽的隊伍是來自舉辦貿易展覽會的歐洲城市。雖然城市博覽會杯是視為歐洲聯盟杯的前身,但是歐洲足聯並不將城市博覽會杯視為歐洲足聯認可賽事,所以城市博覽會杯的紀錄與歐洲聯盟杯分開計算。

1999/2000賽季開始,歐洲優勝者杯(UEFA Cup Winners' Cup)被併入歐洲聯盟杯,歐洲聯盟杯的參賽球隊名單加入了各國的國內杯賽冠軍。

歐洲聯盟杯舉辦至2008/09賽季,2009/10賽季開始改制成為歐足聯歐洲聯賽(Europa League)。

大賽賽制

歐洲各國聯賽得到的聯盟杯名額各不相同,根據該聯賽在歐足聯排名系統的名次,可以分到1-3個名額。如同一聯賽有多個名額,通常會有一個名額分配給杯賽冠軍。甚至有杯賽冠軍占據兩個名額的情況,比如在英格蘭,足總杯冠軍和聯賽杯冠軍都可以獲得聯盟杯入場券。在每個賽季歐足聯公平競賽榜上排名前列的聯賽可以得到額外的聯盟杯參賽席位。此外,國際托托杯(UEFA Intertoto Cup)決賽中勝出的3支球隊也可以進入聯盟杯。在06年夏天歐足聯對托托杯改革,由原來3支進入聯盟杯的球隊改為了11支.並且需要參加聯盟杯資格賽第二輪方可晉級聯盟杯.

在1994-1995賽季時,增設初賽輪。

在1996-1997賽季時,增設資格輪。

在1997-1998賽季時,初賽輪,資格輪統稱為資格輪,稱為第一資格輪和第二資格輪。

1999-2000賽季時與歐優杯合併,改為一個資格輪,8強前正賽原有三輪,改為四輪,並且從這時開始,歐冠淘汰出局隊伍可以參加歐聯杯比賽了。

在小組賽設立前,8強之外都被歐足聯稱為資格賽。

聯盟杯採用主客場兩回合淘汰制,但從1997/98賽季開始,聯盟杯決賽改為在中立場地一場定勝負。在歐足聯排名系統中比較靠後的聯賽所屬的參賽隊需要參加附加賽。歐洲冠軍聯賽(UEFA Champions League)第3輪被淘汰的球隊進入聯盟杯第1輪。歐洲冠軍杯小組賽排名小組第3的8支球隊進入聯盟杯第3輪。

從04-05賽季開始聯盟杯引入了小組賽.四十支球隊分為八個小組,每個小組五支球隊前三名出線.與冠軍杯8個小組第三一同參加聯盟杯十六分之一決賽,資格輪改為兩輪。作為歐洲足壇歷史最悠久的賽事之一,歐洲聯盟杯將在2009年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根據歐洲足聯執行委員會在2007年11月的決議,1971/72賽季開始舉辦的歐洲聯盟杯將於2009/10賽季正式改為歐洲足聯歐洲聯賽。歐洲足聯將繼續努力提升這項歐洲足壇第二大的俱樂部賽事的規格和形象。

大賽改制

2008年9月27日,歐洲足聯執行委員會通過了從2009/10賽季開始將歐洲聯盟杯改名為歐洲足聯歐洲聯賽的決議。除了新的名字,這項比賽還有多項重大改變。包括歐洲足聯獨家享有直播權、展示廣告權益和官方用球的有48支球隊參加的小組賽階段,以及有附加權益的淘汰賽階段,新的標誌和可視化元素。歐洲足聯主席普拉蒂尼表示:"這些改變將提升這項傳統賽事,這項賽事對於歐洲足聯和歐洲足球都非常重要,它將給更多的球迷、球員和俱樂部參與歐洲俱樂部足球。我確信新的賽制將給歐洲足聯歐洲聯賽一個成功的新推動力。"

除了更改賽事名稱、標誌、可視化元素之外,聯盟杯的賽制也將變成擁有真正的主客場制小組賽階段,這個決議最早於2007年12月由歐洲足聯執行以後在瑞士的盧森做出。新的名稱將更好的代表新的賽制,也將強化這項賽事的新標誌和品牌,這些改變將從2009/10賽季開始實行,屆時聯盟杯將完全變成一項新的賽事。

歐足聯秘書大衛·泰勒先生接受採訪時說:"做出修改賽事名稱、賽制的決定時機恰到好處。從2009賽季--2012賽季,一項新的賽事將和我們見面。引入了小組賽的賽制,而小組賽的比賽規則和現在的歐冠聯賽小組賽規則相似,都是主客場制。現在我們有機會改變(足球賽事的)市場了。"

新的賽事名稱和標誌將更好的體現賽事的特點和獨特的體育訴求。全新的賽制將鼓勵新興國家的球隊或者不知名的小球會挑戰舊的秩序,新的可視化元素也將反映這一點。歐洲足聯的野心是在歐洲足球的新未來中復興這項賽事,跟隨正在不斷取得成功的歐洲足聯冠軍聯賽,讓歐洲足聯歐洲聯賽也成為一項重大賽事。

隨着2008-09賽季歐洲聯盟杯決賽落幕,烏克蘭球隊頓涅茨克礦工通過加時賽2比1擊敗德甲勁旅不來梅奪冠。從下賽季開始,全新推出的歐洲聯賽也稱歐羅巴聯賽(UEFA Europa League)將取代歐洲聯盟杯、合併國際托托杯,成為冠軍聯賽後的歐洲第二大賽事。

歐洲聯賽(歐羅巴聯賽)正賽小組賽分為12個小組,每小組4支球隊進行雙循環。歐洲聯賽是歐足聯"恩惠"非主流聯賽的開始,只有衛冕冠軍和10支從歐冠資格賽出局的球隊才能自動晉級小組賽。資格賽階段,除了人們熟知的英超、西甲和意甲等主流聯賽外,歐足聯排名7至9位的成員協會將會送出杯賽冠軍和另外三支一級聯賽排名靠前的球隊,其他多數國家將送出一個杯賽冠軍和另外兩支球隊,列支敦士登、聖馬力諾、安道爾只有杯賽冠軍有資格進入資格賽爭奪……另外,三個獲得公平競賽獎的成員協會也可各委派一支球隊參賽。資格賽共有4輪,最終產生48支球隊參加小組賽正賽,首屆決賽將於2010年5月12日在德國漢堡舉行。

可見,從2009-10賽季開始,歐足聯的變革加大了歐戰資格的變數,尤其是分檔靠前的聯賽一旦表現不佳,極有可能為之前幾個賽季的整體不佳表現還債。或許這也是歐足聯改革歐戰的初衷,讓更多的聯賽球隊看到有參加歐戰的機會,削除主流與非主流之間的差距,提升歐洲俱樂部足球的整體水平。

大賽獎盃

歐洲聯盟杯又叫"貝爾托尼獎盃(Bertoni Trophy)",重量為15千克,使用的材料為白銀,底座為一塊黃色的大理石,由米蘭的貝爾托尼工作室(Bertoni Workshops)設計和製作,這個價值2萬3千歐元的獎盃在1972年聯盟杯決賽中首次亮相。歐洲聯盟杯沒有把手,它以簡單樸素為美。在它的底座上方有一組正在激烈搶球的球員形象,它們是這個八角形獎盃的支座,獎盃上裝飾着歐足聯標誌。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