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邁克爾·艾斯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邁克爾·艾斯納(Michael Dammann Eisner,1942年3月7日-)是一位美國企業家。他在1984至2005年間擔任華特迪士尼公司的執行長。

早年生活

艾斯納出生在紐約州基斯科山(紐約州)的富裕猶太家庭。母親瑪格麗特·丹曼(Margaret Dammann)來自創立美國安全刀片公司(American Safety Razor Company)的家庭,她曾是專門治療兒童風濕熱的艾靈頓機構(Irvington Institute)醫院的董事長。父親小雷斯特·艾斯納(Lester Eisner Jr. )曾是美國住房及城市發展部的律師和區域主管。曾祖父席格蒙·艾斯納建立了一間非常成功的服裝公司,並曾是美國童軍制服的第一批供應商之一。而曾祖母伯莎·維絲(Bertha Weiss)來自一個建立起新澤西州雷德班克移民家庭。邁克爾·艾斯納的雙親皆是德國猶太人的移民後裔,艾斯納有16位親戚死於猶太人大屠殺。

艾斯納成長在曼哈頓公園大道。他自幼稚園起至九年級間皆就讀於艾倫斯蒂文森學校,接着自十年級起就讀羅倫斯威爾中學。他在1964年自丹尼森大學畢業,獲得英文系文學士學位。艾斯納有一位姐妹,瑪格特·佛里德曼(Margot Freedman)。

職業生涯

華特·迪士尼於1966年逝世後,華特迪士尼公司曾數度面臨遭到併購的危機。公司股東席德·貝斯和洛伊·E·迪士尼在1984年延攬艾斯納擔任執行長與董事會主席,此外兩人也聘請了前華納兄弟總裁法蘭克·威爾士取代朗·W·米勒成為董事長,希望能藉此強化公司組織。

在1980年代下半和1990年代初期,迪士尼重新展現了活力。從《誰陷害了兔子羅傑》(1988年)和《小美人魚》(1989年)[1]開始,迪士尼旗下的主要動畫工作室在商業票房和專業評價上獲得連續的成功。在迪士尼影業主席傑弗瑞·卡森伯格於1993年買下米拉麥克斯影業後,也讓迪士尼擴展了成年人市場。之後迪士尼陸續併購了多間媒體公司,包括美國廣播公司和ESPN。

1990年代初,艾斯納和同事們推動了「迪士尼十年」(The Disney Decade)計劃,內容包括在世界各地建設新的主題樂園、擴建既有的主題樂園、製作多部新電影,以及新的媒體投資。計劃中的部分提案獲得完成,但大部分並未真的實現。完成的項目包括歐洲迪士尼度假村(現為巴黎迪士尼樂園)、迪士尼米高梅影城(現為迪士尼好萊塢夢工廠)、迪士尼加州冒險主題樂園(現為迪士尼加州冒險樂園)、巴黎迪士尼米高梅影城(最後在2002年以華特迪士尼影城之名在巴黎開幕),以及其他數部電影,包括《誰陷害了兔子羅傑》的一系列作品[2]

法蘭克·威爾士於1994年的一場直升機墜毀中喪生。在艾斯納未指派華特迪士尼影業主席傑弗瑞·卡森伯格接替威爾士擔任董事長後,卡森伯格向迪士尼遞出辭呈,並和史蒂芬·史匹伯和大衛·葛芬一同創立了夢工廠。之後艾斯納找來了友人邁克爾·史蒂芬·歐維茲接任董事長,歐維茲曾是創新藝人經紀公司的創始人之一。然而迪士尼的董事會幾乎沒有參與董事長人選的決策,當時董事會的成員包括奧斯卡獲獎演員薜尼·鮑迪、希爾頓飯店公司的執行長史提芬·弗雷澤·伯倫貝克、前任美國參議員喬治·米切爾、耶魯建築學院院長羅伯特·斯坦恩,以及迪士尼前執行長雷蒙·華森和卡德·沃克(Card Walker)。歐維茲就任14個月後即在1996年12月離開迪士尼,離職的原因是「非因過失而解除僱傭關係」(no fault termination)。雖然僅在迪士尼工作約一年多,但歐維茲獲得了現金3,800萬美元和約值1億美元的股票選擇權作為遣散費。歐維茲事件也引引起了股東代位訴訟,在約10年後的2006年終於獲得判決。德拉瓦州衡平法院法官威廉·B·錢德勒三世雖然描述艾斯納的行為「不符股東們對受託人的期待與要求⋯」,但他認為艾斯納和其他迪士尼董事並未違反法律條文(指公司管理階層和董事會對股東的謹慎責任)。

獲獎與榮譽

2001年國家建築物博物館榮譽獎

2004年紐約北美洲猶太人聯盟史提芬·J·羅斯年度人道獎(Steven J. Ross Humanitarian of the Year Award)

2008年好萊塢星光大道

2012年3月1日被列入電視名人堂

視頻

邁克爾·艾斯納 相關視頻

華特迪士尼公司
迪士尼帝國的創始人——華特·迪士尼傳奇的一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