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路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路肩是一種設施,通常見於上,設在道路旁邊,供車輛發生故障或其他緊急事故需要停下時使用。在不少國家和地區,路肩亦充當緊急車輛的通道。具有一定寬度的帶狀部分(包括硬路肩與保護性路肩),為保持車行道的功能和臨時停車使用,並作為路面的橫向支承。

分類

右側路肩

設計速度為120km/h的四車道高速公路,宜採用3.50m的右側硬路肩。六車道、八車道高速公路,宜採用3.0m的右側硬路肩[1]。當受地形條件及其它特殊情況限制時,可採用最小值。

左側路肩

對於八車道及其以上的高速公路為整體式斷面時,讓出現故障或耗盡燃料的車輛穿過幾條車道停到右側路肩既不安全,也不現實。根據經 驗,應在左側設置至少不窄於2.5m的硬路肩供拋錨車輛停靠或等待拖走。

高速公路一級公路採用分離式斷面時,應設左側硬路肩。還應在左、右側硬路肩寬度內分別在靠車道邊設路緣帶,其寬度一般為0.75m或0.50m。

路肩的養護

路肩是保證道路路基、路面有整體穩定性和排除路面水的重要結構,同時,也是為確保臨時停車所需兩側余寬的重要組成部分。路肩的養護好壞直接關係到路基面的強度、穩定性和行車的暢通[2]。因此,必須認真做好路肩的養護、維修和加固。

土路肩的養護

道路的路肩是土質、並在土路肩出現車轍、坑窪或與路面產生錯合現象時,必須及時修整,並用與原路基相同的土填平夯實。土路肩過高妨 礙路面排水時,應鏟削整平,宜在雨後土壤濕潤狀態下,結合清理邊溝同時進行,對低洼的路肩所存留的水可以及時排除。

當土路肩的橫坡度過大時,適宜採用良好的砂土以及其他合適的材料填補壓實,不得用清溝挖出的淤泥或含有草根的土壤填補。當填補厚度大於150mm時,應分層夯壓密實。對砂性土或粉性土地段,應慘拌一些粘性土加固表面,以便提高路肩的穩定性及抗裂性。

當土路肩的橫坡過小時,應削高補低整修至規定的坡度。土或有草的路肩應滿足其橫坡度比路面坡度大1%~2%的要求,以利於順利地排水

陡坡路段路肩的養護

對於縱坡大於5%的路肩,由於縱坡大,容易被暴雨沖成縱橫溝橫,甚至沖壞路堤邊坡,一般可根據路基排水系統的情況與需要,綜合改善,可採取下列措施:

自縱坡坡頂起,每隔20000mm左右兩邊交錯設置寬300~500mm的斜向截水明槽,並用[[礫石]]或碎石填平。同時在路肩邊緣處設置高100mm、上寬100mm、下寬200mm的攔水土埂。在每條截水明槽處,留一淌水口,其下面的邊坡用草皮或砌石英鐘加固,使水集中由槽內流出。

當下瀑雨時,養護人員可沿路肩截水明槽下側臨時設置阻水埂,迫使雨水從草內排出,但雨後應立即剷除。中、低級路面的路肩上自然生長 的草皮也應予保留。植草皮應選擇適宜於當地土壤的種子,成活後需加以維護和修整,使草的高度不超過150mm,如有叢集的雜草應剷除重鋪,以保持路容美觀。

如若路肩草中淤積沙土過多妨礙排水時,應立即剷除,以恢復路肩應有的橫坡度。當使用除草劑消滅雜草時,應注意對沿線環境的影響。路肩外側,最容易被洪水沖缺牲畜踩踏形成缺口處,可以用石塊、水泥混凝土預製或草皮鋪砌寬200mm左右的護肩帶,既消除病害,又能起美化路容的效果。

視頻

路肩 相關視頻

鐵路混凝土路肩滑模攤鋪施工技術研究
硬化路肩施工

參考文獻

  1. 各級公路的右側路肩寬度,建設工程教育網,2014-05-21
  2. 淺議路基的養護和評價指標研究,道客巴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