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排水系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排水系統(sewerage system)是指排水的收集、輸送、水質的處理和排放等設施以一定方式組合成的總體。 用以除澇、防漬、防鹽的各級排水溝(管)道及建築物的總稱。它主要由田間排水調節網、各級排水溝、蓄澇湖泊、排水閘、抽排泵站和排水容泄區等組成。排水區的多餘水量首先匯入田間排水調節網,然後經各級排水溝或經湖泊滯蓄後再由排水閘或抽排站排至容泄區。

類型

國內外關於城市高架橋橋面排水的方式有很多種,通過對不同高架橋橋面排水系統的歸納和總結,依據排水系統進水口截流方式的不同,可將高架橋橋面排水系統分為以下三類:進水口接泄水管直接下排方式、進水口接排水管和落水管沿橋墩下排方式、防撞欄杆外加排水槽的排水方式[1]

進水口接泄水管直接下排方式

該種排水方式是較為簡單的高架橋橋面排水方式,適用於橋下無車輛通行的情況。橋面雨水通過橋面橫縱坡匯集到雨水口,雨水口接橫向排水管道(空心板時)或豎向排水管道(連續梁時)將雨水直接沖淋到橋下。在國內外的高架橋排水設計規範中沒有對橋面直接泄水的垂直高度給出明確規定,橋面徑流中可能會帶有腐蝕性的致污物,直接沖淋到橋樑構件會使其腐蝕或形成污垢,對高架橋結構造成不良影響。

進水口接排水管和落水管沿橋墩下排方式

該種排水方式是在進水口接泄水管直接下排方式的基礎上增加了一定的排水管和落水管,橋面雨水通過排水管道排至橋下排水溝或排水口內,適用於橋下有車輛通行的情況。一些發達國家對橋面徑流的排放有明確規定,要求採用排水管道和泄水管道將橋面水流引至橋下排水口。

在這種排水系統中,進水口的尺寸及間距選擇會影響排水系統的泄水能力。如果進水口尺寸較小,就須減小雨水口間距(我國的橋面排水設計最小間距為5m)以能滿足橋面排水的要求;當雨水口間距較小時,跨中雨水口截流的雨水需經過相當長度的縱向排水管才能到達橋墩處的落水管,在縱向排水管過長且鋪設坡度較小的情況下,管內水流無法達到自淨流速,水流中的雜質易在排水管道內沉澱,導致管道堵塞排水不暢。若只在橋墩處設置雨水口,橋面雨水口間距變大,縱向排水管道長度較短且鋪設坡度較大,管內水流速度較大,滿足水流自淨的要求,不易形成管道阻塞,但進水口的尺寸也必須同時增大,寬度一般取為40cm左右。

防撞欄杆外加排水槽的排水方式

對於橋下有車輛通行的情況,為保證排水系統的維護和清通工作的便利,常在高架橋防撞牆外現澆一條排水槽,斷面尺寸一般取30cmx SOcm。橋面雨水口接橫向排水管道將橋面水流排至排水槽,水流經過排水槽通過橫向排水管道和落水管道,沿橋墩排至高架橋橋下排水溝或排水口。該種方法的優點在於即使發生阻塞現象,也能及時發現並維護,但防撞欄杆外加排水槽對橋樑外觀有一定影響。

布置要求

排水系統的布置應全面規劃,儘量做到:

①排水溝道要處於控制面積的最低處,以求儘量自流排水。

②根據地形應將排水地區劃分為高、中、低等片,做到高水高排,低水低排,自排為主,抽排為輔[2]

③排水乾溝的出口應選擇在容泄區水位較低和河床比較穩定的地方。

④下級排水溝道的布置要為上級溝道排水創造良好的條件,乾溝要儘可能布置成直線。此外,排水溝布置要避開土質差的地帶,以節省工程費用並使排水安全及時。

⑤在有外水入侵的排水區,應布置截流溝或撇洪溝,使外來的地面水和地下水直接引入排水乾溝或容泄區。

視頻

排水系統 相關視頻

城市排水系統優化設計
建築排水系統簡介

參考文獻

  1. 公路橋樑隧道工程防水設施應用,土木工程網,2020-03-10
  2. 排水系統的布置,建設工程教育網,2014-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