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趙襄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赵无恤)
前往: 導覽搜尋
趙襄子
嬴姓
趙氏
毋卹
別名 無恤
諡號
時代 春秋時期
國家 晉國
官位 晉國正卿
逝世日期 公元前444年
在位年代 據史記記載,在位33年
(公元前457至公元前425年)根據清華簡系年(前475年至前443年)根據今人楊寬錢穆推論在位51年(前475年至前425年)
趙簡子趙鞅
翟人之女
子女 趙桓子

趙襄子(?-前443年),是中國春秋時期晉國趙氏領袖,原名毋卹無恤春秋戰國之際晉國大夫。生年不詳,任內與韓康子魏桓子結盟,三家滅智,瓜分了正卿智伯所有食邑。卒於前443年。 卒諡襄,史稱趙襄子。 《史記》中所引趙襄子的紀年,在位為33年(前457至前425年)清華簡系年為前475年至443年[1]

趙襄子中的「子」與其父趙簡子以及當時其他韓康子、魏桓子中的「子」一樣,不是名字而是對大夫的敬稱[2]

在位年份

史記》記載趙襄子的紀年,為前457至前425年,在位共33年。而近人錢穆《先秦諸子繫年》及楊寬《戰國史》考証認為為前475至前425年,在位共51年。王政冬據清華簡《繫年》記載「晉敬公立十又一年(前441),趙桓子會(諸)侯之大夫,以與越令尹宋盟於鞏。」,認為為前475至前443年,在位共33年。清華簡系年為考古發掘簡牘,應以系年為準。畢竟錢穆楊寬現代人,史記年份正確時間記錯而已。[3]

立為儲君

趙襄子為趙簡子趙鞅之子,因母是從,又是人之女,所以,他在諸子中名分最低,處於庶子的地位。在他小時候,甚至連父親簡子也看不起他。

但毋卹從小就敏而好學,膽識過人,不似諸兄紈絝,久而久之,引起趙氏家臣姑布子卿的注意。子卿素以善相術,取信趙簡子。有一天,簡子召諸子前來,請子卿看相,子卿趁機舉薦了毋卹。

趙簡子注重教育,曾將訓誡之辭,書於竹板上,分授諸子,要求他們認真習讀,領悟要旨。並規定於三年之後,要向諸子逐一考查。然而考查時,他的兒子們都記不得,甚至連世子伯魯,也背誦不出,甚至有的人連竹板也不知遺落於何處。只有毋卹對竹板上的訓誡背誦如流,而且始終將竹板攜藏於身,牢記於心。於是趙簡子始信子卿所薦,認為毋卹為賢者。

諸子長成,趙簡子又對他們進行二次考驗。有一天,趙簡子召見兒子們說:「我將一寶符藏於常山(今北嶽恆山,在山西渾源境內)之上,你們去尋找,先得者有賞。」於是,諸子乘騎尋寶符於常山。卻都是遍尋不着,空手而歸。毋卹回家,卻說:「我得到了寶符。憑常山之險攻代,代國即可歸趙所有。這就是寶符。」趙簡子聽罷高興異常,頓覺只有毋卹明白自己的苦心,是難得的繼承人。遂廢世子伯魯,立毋卹為儲。

據《竹書紀年》載,簡子卒於定公三十七年(前476年),毋卹承襲簡子晉卿之職,史稱趙襄子。應以考古挖掘資料為準,史記漢代着作時間太遠。而竹書紀年為晉代盜墓賊所盜之書,已被史學家公認為戰國魏國史學家所着。

謀取代國

周貞定王(前458年),襄子的姐姐是王的妻子(史料記作代趙夫人),因有這樣的姻親關係,襄子到夏屋山(在今山西代縣東北),請代王相見,代王毫無戒備前來赴會。在酒宴上,襄子早已安排下埋伏陷阱,斟酒的人在行斟時,趁機用斟酒用的銅勺刺殺代王及其從官。代王一死,趙軍隨即興兵伐代,一舉佔領代國,將其領土併入趙氏版圖。襄子之姊泣而呼天,拔下髮笄自刺而死。

智伯之怨

簡子死後,晉國正卿由智伯瑤取而代之。 智伯為晉國正卿後,竭力發展自家勢力,很快成為智、趙氏韓氏魏氏大夫中,權力最大,實力最強的門閥

晉出公九年(公元前466年),智伯與趙襄子一同率兵包圍鄭國京師,智伯讓襄子率先領軍攻城,襄子則用外交辭令推脫,讓智伯出兵,能言善辯的智伯此時卻憤而罵曰:「你相貌醜陋,懦弱膽怯,趙簡子為何立你為繼承人?」襄子答道:「我想一個能夠忍辱負重的繼承人,對趙氏宗族並沒有甚麽壞處罷!」

四年之後,智伯與趙襄子再次一同討伐鄭國,智伯帶着幾分醉意向襄子灌酒,遭襄子拒絕,智伯竟將酒杯扔到襄子臉上。襄子幕下都要求殺掉智伯以洗刷恥辱,襄子回答:「主君之所以讓我做儲君,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因為我能忍辱負重。」

權力的膨脹,助長了智伯獨吞晉國之心。前455年,智伯假借晉侯之命,巧以恢復晉國霸業為由,向三卿各家索取領地一百里。韓康子魏桓子明知這是智伯意在削弱別家,但不敢與之爭鋒,如數交出。

而趙襄子卻不願俯首任智伯擺佈,加之往日與智伯有隙,便非常堅決地回絕智伯使者:「土地是先人的產業,哪能隨意送與他人?」智伯見韓、魏兩拱手獻地,而趙襄子竟敢抗命,勃然大怒,加上新仇舊恨的催化,遂自己親任元帥,挾韓、魏兩家出兵攻趙。

晉陽之戰

智伯率韓康子魏桓子,合兵攻,圍困晉陽,襄子苦守一年餘。這年夏季,智伯借洪水來臨,掘汾河之壩,水灌晉陽,城中軍民「懸釜而炊,易子而食」,晉陽雖「民無叛意」,但群臣卻有動搖之心。 襄子估計晉陽愈是危在旦夕,而韓、魏兩家將愈無戰心。 因為趙氏的滅亡雖迫在睫下,但韓、魏亦知趙氏的滅亡,只是預言了自己也即刻被智伯滅掉的命運。

襄子命家臣張孟談趁夜黑風高時,潛入敵營,說韓、魏兩君,曉之以「 唇亡齒寒 」的利害關係,說服他們與趙氏結盟,趁智伯勝驕不備之機,內外夾攻消滅智氏,共分其地。韓康子魏桓子於是背叛了智伯,打破堤防,放水倒灌智伯軍營,智伯被殺,首級被趙襄子作成飲首爵

由此,晉國四卿之爭,變為三家稱霸,為後來的三家分晉奠定了基礎。

豫讓之刺

智伯瑤敗死於晉陽後,智氏的食客豫讓欲為主公智伯報仇,意圖在廁所中謀刺趙襄子,但被趙襄子察覺,刺殺未遂而豫讓被擒,趙襄子認為豫讓為主盡忠實在是義士,於是此次放過了他。

過了一段日子,豫讓又以漆塗身、咽炭為啞,趁趙襄子過橋時,欲加以刺殺。趙襄子馬驚,又發覺了這位刺客。趙襄子問:「你以前也曾效力於范氏中行氏,智瑤攻滅他們,你為甚麽不為他們效死,偏偏為智瑤效力,為他刺殺我?」豫讓說:「范氏與中行氏,待我如同普通人,我就以普通人的身份報答;智伯待我有如國士,我自然以國士的身份報答。」

襄子不願意再次放過豫讓,命士兵包圍豫讓豫讓請求要刺趙襄子衣服,以作為對智伯的報答。襄子更加感動,允其所請,豫讓刺了襄子衣服三劍,隨後自殺。人聽說此事,無不為豫讓落淚[4]

傳位風波

起初趙簡子為了趙氏的未來,將位子傳給聰慧的庶子趙襄子,而不傳給嫡子趙伯魯。爾後趙襄子深深愧疚,決定尊重宗法,要把位子傳給兄長伯魯的兒子趙周,立為代成君。由於代成君早死,改立趙周之子趙浣儲君

趙襄子死後,趙襄子的兒子趙桓子,將趙浣流放,自立為,繼位一年或十四年(與清華簡系年記載有衝突之處,史學家對趙獻子繼位時間無誤。)病死。趙家宗室認為,「桓子為君,本來就不是襄子的主意。」於是合謀,聯手殺死了趙桓子的兒子,再迎回趙浣,擁立為君,是為趙獻子

趙獻子子名趙籍,就是趙烈侯[5]

史傳軼事

  • 韓非子》載趙襄子曾向王子期學習駕馭馬車之道理,卻因為得失心太重,屢屢分心而失敗。

視頻

世外高人布下迷陣 幫助趙襄子逃脫智伯的追殺

孫子兵法——趙襄子決堤灌智伯

趙都中牟28:趙襄子不吃他那一套

參考資料

  1. 《竹書紀年》載,簡子卒於定公三十七年
  2. 《史記》卷四十三趙世家第十三,國學網
  3. 王政冬:由清華簡《繫年》訂正趙國世系
  4. 《史記·刺客列傳》:三家分智氏之田。趙襄子漆智伯之頭,以為飲器。智伯之臣豫讓欲為之報仇,乃詐為刑人,挾匕首,入襄子宮中塗廁。襄子如廁心動,索之,獲豫讓。左右欲殺之,襄子曰:「智伯死無後,而此人慾為報仇,真義士也!吾謹避之耳。」乃舍之。豫讓又漆身為癩,吞炭為啞,行乞於市,其妻不識也。行見其友,其友識之,為之泣曰:「以子之才,臣事趙孟,必得近幸。子乃為所欲為,顧不易邪?何乃自苦如此!求以報仇,不亦難乎?」豫讓曰:「不可!既已委質為臣,而又求殺之,是二心也。凡吾所為者,極難耳。然所以為此者,將以愧天下後世之為人臣懷二心者也。」襄子出,豫讓伏於橋下。襄子至橋,馬驚,索之,得豫讓,遂殺之。
  5. 《韓非子·喻老第二十一》:趙襄主學御於王子期,俄而與於期逐,三易馬而三後。襄主曰:「子之教我御,術未盡也?」對曰:「術已盡,用之則過也。凡御之所貴:馬體安於車,人心調於馬,而後可以進速致遠。今君後則欲逮臣,先則恐逮於臣。夫誘道爭遠,非先則後也,而先後心在於臣,上何以調於馬?此君之所以後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