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趙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趙姓,宋代《百家姓》排名第一,而在2006年新百家姓排名第八位 。發祥地在今山西省,曾是晉國六卿之一。周穆王時的造父是漢族趙姓之始祖,截至2014年總人口大約有2670萬,趙姓在北方地區是常見的姓氏之一。

趙姓著名郡望有天水、涿郡、下邳、南陽、金城、潁川、敦煌、酒泉、扶風、新安、平原等11個。堂號除了與郡望名相同外,主要有半部、琴鶴、孝思、萃渙、敬彝、創基等。

姓氏起源

源流一

漢族趙姓出自嬴姓,嬴姓的出現是因為舜帝(姚姓,後代以姚為姓)賜姓給他的女婿伯益(顓頊帝孫)為「嬴」,並把自己的姚姓的女兒嫁給他。雖然使用嬴姓的祖先是伯益,但趙姓的具體始祖是造父。

源流二

周孝王傳至周幽王時,因幽王無道,造父的7世孫趙叔帶離周仕晉,從此趙氏子孫世代為晉大夫,掌握晉國大權。到戰國初年,趙氏聯合韓、魏二卿擊敗智氏,瓜分智氏封地,繼而趙敬侯趙襄子聯合魏武侯、韓哀侯三家分晉,建立趙國。至他的孫子趙籍時,正式獲得了周威烈王的承認,與韓、魏兩家並列為諸侯。公元前222年,趙國為秦國所滅,趙國王室紛紛散落民間。因為造父是秦人和趙人的共同祖先,而且自造父開始姓趙,所以秦國公族也姓趙,比如秦始皇嬴政又稱趙政。秦國公族也以趙為氏,有「諸趙」的說法。

源流三 源於帝王賜姓或外族改姓。先後匈奴人、女真人、党項人、鮮卑人的李姓、穆姓、隆姓、宇文姓、拓跋姓的歷史人物,被賜姓趙,如漢代有趙安稽(匈奴人),趙曳夫(「南蠻」人),五代有趙國珍(牂牁酋長的後裔) 。再有蒙古族人成吉思汗三弟合赤溫後裔避亂於甘肅陝西等地,隨母姓改漢姓趙。

源流四

源於冒姓。因避禍、姻親、過繼、入贅等原因改姓的情況很多,這在姓氏學上稱之為「冒姓」。趙氏中也有不少這樣的情景。其中多數為:清王朝覆滅後,清官職人者及家中子女岌岌可危,因害怕被壓迫多年的其他民族復仇,伊爾根覺羅、愛新覺羅等滿姓氏者迫於壓力改名換姓,不少人便改的是「趙」姓。

得姓始祖

造父,嬴姓,伯益的後代,蜚廉四世孫,中國歷史上著名善御者。傳說他在桃林一帶得到8匹駿馬,調訓好後獻給周穆王。周穆王配備了上好的馬車,讓造父為他駕駛,經常外出打獵、遊玩,有一次西行至崑崙山,見到西王母,樂而忘歸,而正在這時聽到徐國徐偃王造反的消息,周穆王非常着急,在此關鍵時刻,造父駕車日馳千里,使周穆王迅速返回了鎬京,及時發兵打敗了徐偃王,平定了叛亂。由於造父立了大功,周穆王便把趙城(今山西洪洞)賜給他,自此以後,造父族就稱為趙氏,為趙國始族。從此,造父及其子孫便以封地命氏,稱為趙氏。造父就是普天下趙姓的始祖 。 [1]

郡望堂號

郡望

天水郡:西漢元鼎三年(公元前114年)初置。相當於今甘肅省天水市及隴西以東地區,治所在平襄(今甘肅省通渭縣西北)。

涿郡:漢高帝時置郡。此支趙氏為穎川趙氏分支,其開基始祖為西漢穎川太守趙廣漢之後裔。

南陽郡:戰國時秦國置郡。此支趙氏為天水趙氏分支,其開基始祖為東漢太傅趙嘉。

穎川郡:秦時置郡。此支趙氏,其開基始祖為趙王遷後裔西漢京兆君尹趙廣漢。

下邳郡:秦朝時期在今江蘇睢寧西北一帶設下邳縣,南北朝宋國時期改為下邳郡,治所在下邳(今江蘇睢寧)。明朝時期廢黜。

平原郡:始建於西漢高祖時期的西漢初年(公元前206年),治所在今山東省平原縣西南。轄境相當於今山東省平原、陵縣、禹城、齊河、臨邑、商河、惠民、陽信等地。東漢以後,或為國,或為郡。北魏時期廢黜。

漢陽郡:東漢永平十七年(公元74年)曾改天水郡為漢陽郡,魏恢復天水原名。北魏時期有兩個天水郡,都在今甘肅省甘谷縣境內,到南朝北周時廢黜。隋朝時期又曾以成州為漢陽郡。五代時期後周置漢陽軍,即今湖北省武漢市漢陽區。

堂號

天水堂:以其地望天水郡而立此堂。

「琴鶴堂」:宋朝時殿中侍御史趙忭是個清廉愛民的好官,人稱「鐵面御史」。他當成都知府的時候,一清如水。他看到人民安居樂業,就高興地彈琴取樂。他養了一隻鶴,時常用鶴毛的潔白勉勵自己不貪污;用鶴頭上的紅色勉勵自己赤心為國。他窮得什麼東西都沒有,只有一琴一鶴。趙氏還以「天水」、「孝思」、「谷治」、「萃渙」等為堂號。

「半部堂」:五代後周時,趙普助趙匡胤發動「陳橋兵變」建立宋朝。宋太祖趙匡胤於是封趙普為宰相。他又提出了「杯酒釋兵權」的方法削減了地方武裝,鞏固了中央集權,想方設法,把天下治理得很好。宋太祖就問:「愛卿!你怎樣把國家治得這麼好的?」趙普回答說:「我不過是靠了半部《論語》罷了!」趙普死後,家人整理他的書箱,果真什麼寶貝也沒有,只有他活着的時候常讀的一部《論語》。

此外還有孝思堂、萃渙堂、愛日堂、順和堂、忠恕堂、明宗堂、明德堂、慶源堂、積善堂、樂善堂、綿遠堂、茂文齋、沐恩堂、孝義堂、著存堂、懷永堂、嘉會堂、清獻堂、棣華堂、崇禮堂、文賢堂、沐思堂、谷詒堂、衍慶堂、雙硯堂、敬彝堂、成文堂、永厚堂、忠恕堂、文杏堂、孝義堂、敬睦堂、永思堂、敦本堂、崇誼堂、崇本堂等堂號。

研究考證

據考證,趙姓出自嬴姓,遠祖是伯益,而伯益則是歷史上著名的黃帝之孫——「黑帝」顓頊高陽氏的後裔。

鞏義是中華大宋趙氏皇帝七帝八陵的唯一重要聖地,據歷史考證,除了被遼兵掠去的徽、欽二宗外,北宋9位皇帝有7位葬在鞏義,加上趙匡胤父親的陵墓,統稱為「七帝八陵」是全國最大、保護最好的皇家陵園之一。

據宋太宗趙光義35世孫趙宗國、趙海峰、趙梓翔等人多方考證,造父捕獲名馬所在的桃林位於潼關東南方向的河南省魯山縣堯山鎮桃林村周圍,即十八垛原始森林景區內。桃林村在伏牛山東段、堯山東北45里處,方圓數百里,峰巒疊嶂,植被茂密,古樹參天,溪潭相連,地形地貌與《山海經•中山經》對桃林的描述十分吻合。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