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魏桓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魏桓子
國籍 中國
別名 魏桓子,魏宣子
知名於 與韓、趙打敗智伯瑤,瓜分其地
知名作品



魏桓子(?─前446年),是中國春秋時期晉國大夫魏氏世族領袖,魏襄子魏侈之子。曾與韓康子趙襄子合滅了晉國執政智伯,是為三家滅智[1]

三家分晉

智伯威逼魏桓子、韓康子割讓領地一百里得手後,卻向趙襄子索地遭拒[2]。於是智伯命韓康子與魏桓子出兵,合攻趙襄子,水淹趙氏。但卻因為受到智伯的恐嚇威脅,加上趙氏家臣張孟談的說詞,兩家於是倒戈,幫助趙氏,敗滅智伯,瓜分了智伯的食邑,是為晉陽之戰[3]晉陽之戰亦是日後「三家分晉」之基礎。

趙、韓、魏三家滅智

晉陽被大水淹了之後,城裡的情況越來越困難了。趙襄子非常着急,對他的門客張孟談說:「民心固然沒變,可是要是水勢再漲起來,全城也就保不住了。」

張孟談說:「我看韓家和魏家把土地割讓給智伯瑤,是不會心甘情願的,我想辦法找他們兩家說說去。」

當天晚上,趙襄子就派張孟談偷偷地出城,先找到了韓康子,再找到魏桓子,約他們反過來一起攻打智伯瑤。韓、魏兩家正在猶豫,給張孟談一說,自然都同意了。

第二天夜裡,過了三更,智伯瑤正在自己的營里睡着,猛然間聽見一片喊殺的聲音。他連忙從臥榻上爬起來,發現衣裳和被子全濕了,再定睛一看,兵營里全是水。他開始還以為大概是堤壩決口,大水灌到自己營里來了,趕緊叫兵士們去搶修。但是不一會,水勢越來越大,把兵營全淹了。智伯瑤正在驚慌不定,一霎時,四面八方響起了戰鼓。趙、韓、魏三家的士兵駕着小船、木筏一齊衝殺過來。智家的兵士,被砍死的和淹死在水裡的不計其數。智伯瑤全軍覆沒,他自己也被三家的人馬逮住殺了。

趙、韓、魏三家滅了智家,不但把智伯瑤侵占兩家的土地收了回來,連智家的土地也由三家平分。以後,他們又把晉國留下的其他土地也瓜分了。

史籍記載

戰國策》卷二十二 魏 一

知伯索地於魏桓子

知伯索地於魏桓子,魏桓子弗予。任章曰:"何故弗予?"桓子曰:"無故索地,故弗予。"任章曰:"無故索地,鄰國必恐;重欲無厭,天下必懼。君予之地,知伯必驕。驕而輕敵,鄰國懼而相親。以相親之兵,待輕敵之國,知氏之命不長矣!《周書》曰:'將欲敗之,必姑輔之;將欲取之,必姑與之。'君不如與之,以驕知伯。君何釋以天下圖知氏而獨以吾國為知氏質乎?"君曰:"善。"乃與之萬家之邑一。知伯大說。因索蔡、皋梁於趙,趙弗與,因圍晉陽。韓、魏反於外,趙氏應之於內,知氏遂亡。

視頻

春秋時期最有意思的「黑吃黑」事件-「三家分晉」

參考資料

  1. 《史記·卷四十四·魏世家第十四》,國學網
  2. 戰國策 卷二十二 魏策一 知伯索地於魏桓子》:知伯索地於魏桓子,魏桓子弗予。任章曰:「何故弗予?」桓子曰:「無故索地,故弗予。」任章曰:「無故索地,鄰國必恐;重欲無厭,天下必懼。君予之地,知伯必憍。憍而輕敵,鄰國懼而相親。以相親之兵,待輕敵之國,知氏之命不長矣!周書曰:『將欲敗之,必姑輔之;將欲取之,必姑與之。』君不如與之,以驕知伯。君何釋以天下圖知氏,而獨以吾國為知氏質乎?」君曰:「善。」乃與之萬家之邑一。知伯大說。因索蔡、皋梁於趙,趙弗與,因圍晉陽。
  3. 戰國策 卷十八 趙策一 知伯帥趙韓魏而伐范中行氏》:知伯從韓、魏兵以攻趙,圍晉陽而水之,城下不沉者三板。郄疵謂知伯曰:「韓、魏之君必反矣。」知伯曰:「何以知之?」郄疵曰:「以其人事知之。夫從韓、魏 之兵而攻趙,趙亡,難必及韓、魏矣。今約勝趙而三分其地。今城不沒者三板,臼灶生蛙,人馬相食,城降有日,而韓、魏之君無喜志而有憂色,是非反如何也?」 明日,知伯以告韓、魏之君曰:「郄疵言君之且反也。」韓、魏之君曰:「夫勝趙而三分其地,城今且將拔矣。夫三家雖愚,不棄美利於前,背信盟之約,而為危難不可成之事,其勢可見也。是疵為趙計矣,使君疑二主之心,而解於攻趙也。今君聽讒臣之言,而離二主之交,為君惜之。」趨而出。郄疵謂知伯曰:「君又何以疵言告韓、魏之君為?」知伯曰:「子安知之?」對曰:「韓、魏之君視疵端而趨疾。」郄疵知其言之不聽,請使於齊,知伯遣之。韓、魏之君果反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