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新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新序》作者為西漢劉向,本三十卷,僅存十卷。書中記錄了一些歷史故事傳說,形式與說苑類似。成語葉公好龍出自此書。在四庫全書中為子部儒家類。

創作背景

雖然早期的資料認為劉向是《新序》的作者,但更準確地說他是該書的編者,因為書中材料的主體都來自於其他典籍,劉向本人並沒有創作任何部分內容[1]。把劉向視為作者而非編者起源於對《七略》中《新序》著錄的錯誤解釋,《七略》把此書和其他三種著述一同著錄在劉向所「編排的」(即「序」)的67篇之中(見《漢書·藝文志》,第1727頁)。根據《漢書·劉向傳》(《漢書》卷三十六,第1958頁),劉向「采傳記行事,著《新序》、《說苑》凡五十篇奏之」。嚴靈峰認為在這段話中「新序」不是一部書名,班固用此詞僅是意為「新編」,因而班固所說的僅是一部著作,即《新序說苑》。

後來的目錄著作中稱《新序》為劉向所「撰」(見《隋書·經籍志》,第997頁;《舊唐書·經籍志》,第2024頁;以及司馬貞《史記索隱》,第2238頁),然而,他們也稱劉向「撰」《說苑》和《列女傳》。而在劉向自己的《七略別錄》中,他清楚地聲稱他從已存在的典籍中「編輯」(校)了這兩部著作。由於這個原因,一些學者認為劉向沒有撰寫《新序》中的材料,他僅僅是對它們作了收集和編纂的工作。徐復觀認為現代學者誤解了「序」字在漢代的含義,並說這一詞在漢代也意為「撰」。

劉向大概在公元前24或前25年把《新序》進獻給皇帝。根據《晉書·陸喜傳》(《晉書》卷五十四,第1486頁)的一個說法,劉向是仿陸賈(約公元前228-前140)的《新語》而作《新序》。對《新語》通行本和《新序》的仔細比較說明,這兩部書無論在文本上抑或結構上都沒有任何緊密相似之處,這兩部書的唯一相同特徵是它們都有明顯的儒家倫理思想。

雖然《漢書》中沒有標明《新序》的具體卷數,但學者們推測原本為30卷,因而在《隋書·經籍志》,第997頁,《舊唐書·經籍志》,第2024頁,《新唐書·藝文志》,第1510頁都在儒家類著錄此書為30卷。到了北宋,僅存10卷,曾鞏(1019-1083)把這些殘存之文加以編輯,形成了通行的10卷本。其中,葉公好龍被選為小學五上教材。

作者簡介

劉向(約前77—前6)西漢經學家、目錄學家、文學家。又名劉更生,字子政。沛縣(今屬江蘇)人。楚元王劉交四世孫。宣帝時,為諫大夫。元帝時,任宗正。以反對宦官弘恭、石顯下獄,旋得釋。後又以反對恭、顯下獄,免為庶人。成帝即位後,得進用,任光祿大夫,改名為「向」,官至中壘校慰。曾奉命領校秘書,所撰《別錄》,為我國最早的圖書公類目錄。治《春秋穀梁傳》。著《九嘆》等辭賦三十三篇,大多亡佚。今存《新序》、《說苑》、《列女傳[2]等書,《五經通義》有清人馬國翰輯本。原有集,已佚,明人輯為《劉中壘集》。

視頻

新序 相關視頻

高二 語文:《<新序>二則》

參考文獻

  1. 新序| 劉向,中華古籍全錄
  2. 《列女傳》全集在線閱讀,詩詞名句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