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賽金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賽金花
出生 1872年
22x20px 大清安徽徽州黟縣
逝世 1936年12月0日(1936-12-00)(64歲)
22x20px 中華民國北京
國籍 22x20px 大清
別名 閨名趙靈飛,乳名趙彩雲,改名傅彩雲,改名洪夢鸞,改名曹夢蘭,花名傅彩雲,改名魏趙靈飛
職業 名妓
配偶 洪鈞曹瑞忠魏斯炅
兒女 一女

賽金花(1872年-1936年),清末著名交際花,曾嫁予多名著名政治人物。

人物生平

早期

賽金花閨名趙靈飛,乳名趙彩雲(一說姓鄭),清同治十一年(1872年)十月九日生於安徽徽州黟縣。後隨父親移居到蘇州。1886年,在蘇州河上的花船上為清倌人,改名傅彩雲。後下海接客。

公使夫人

1886年,前科狀元洪鈞回蘇州守孝。與賽金花初見,洪鈞為其美色所傾倒。1887年正月十四日,洪鈞納15歲的賽金花為三姨太,並改名為洪夢鸞

1887年5月,清政府委派洪鈞出使歐洲四國。洪鈞的正室夫人稱病不便隨洪鈞一同前往,遂命賽金花隨洪鈞出訪,並借誥命服飾給賽金花。因此,賽金花以公使夫人的名義出使四國。

出使期間,在柏林居住數年,到過聖彼得堡日內瓦等地,周旋於上層社會。受到過德皇威廉二世和皇后奧古斯塔·維多利亞的接見。在此期間,與後來的八國聯軍統帥瓦德西相識。在柏林居住期間,賽金花經歷過一次流產後與洪鈞生育一女,因誕生在德國,故取名德官。

三年後,1892年11月30日,洪鈞任滿回到上海,12月底抵達北京。任兵部左侍郎,仍居於京城邸宅。

名妓

返國後受正室排擠,只能和幼女住在偏房。光緒十九年(1893年)陰曆八月二十三日,洪鈞因病去世。賽金花被人算計凈身出戶,但女兒德官得以留在洪府,隨後在護送洪鈞棺柩南返蘇州途中離開洪家,而今生亦未能再與女兒相見(德宮19歲病故),留在上海。賽金花在二馬路鼎豐裏旁的彥豐裏租了房子,買了兩個姑娘,掛牌書寓,改名曹夢蘭,花名傅彩雲。因狀元夫人和公使夫人的招牌而名揚上海灘,被稱為花榜狀元。

光緒二十四年(1898年)夏天,蘇州狀元陸潤庠串通上海知府,強迫賽金花離開上海。為了躲避禍端,賽金花北上天津,先住在高小妹的班子裏,很多人前來捧場。後來在濱江北道的舊「金花」妓院原址租房,掛牌「賽金花書寓」,並改名賽金花,並組織「金花班」。

光緒二十五年(1899年)搬往北京,住在西單石頭胡同,先後在高碑胡同陝西巷掛牌營業。因與京城名儒、巨商盧玉舫結拜,排行老二,因而人稱賽二爺。後搬回天津。

在這期間,京劇票友孫作舟,字少棠,人稱孫三爺一直與賽金花同居,為賽金花的書寓撐腰。而賽金花與孫作舟過分的親密關係,也影響了賽金花的營業。

第二次婚姻

1903年4月,金花班一姑娘鳳鈴不忍賣淫為生服鴉片自殺。賽金花被巡城御史高第柟逮捕,送至刑部,5月被遞解回蘇州,後被釋出獄。賽金花出獄後,花班散了,家財也被散盡,後返上海與李萃香、林絳雪、花翠琴、林黛玉、陸蘭芳一起掛牌。

1905年,賽金花解除了和孫作舟的關係。

宣統三年(1911年),賽金花嫁給了滬寧鐵路段稽查曹瑞忠做妾。次年曹死,再為娼。

第三次婚姻

1913年賽金花與曾任參議院議員、江西民政廳長的魏斯炅相識。1916年兩人一同到北京,住在北京前門外的櫻桃斜街。1918年6月20日賽金花與魏斯炅在上海正式結婚,改名魏趙靈飛。1921年7月,魏斯炅因病去世。

晚年

魏斯炅去世後,賽金花搬出魏家,搬入天橋居仁裏的房子。賽金花的晚年貧困潦倒,接受過很多人的接濟,最後的日子是和她的女僕顧媽(顧蔣氏)一起度過的。1936年12月4日(一說11月17日),賽金花因病於北京過世,終年66歲(有72歲之說)。同年夏衍的同名話劇《賽金花》在金城大戲院公演,但她本人也未能在生前親自看到這部戲。

賽金花死後,在好心人的幫助下,在陶然亭「香冢」旁草草下葬。賽金花墓在錦秋墩南坡上,香冢、鸚鵡冢之西。墓為大理石砌成,墓碑為高1.8米的花崗岩,據說墓碑是著名書畫家齊白石所題。

陶然亭還有記述賽金花生平的三塊石刻:彩雲圖、前彩雲曲和彩雲後曲。彩雲圖是著名書畫家張大千為賽金花畫的畫像,《前彩雲曲》和《彩雲後曲》為樊增祥為賽金花作的長詩。

視頻

《賽金花》片頭曲

《經典傳奇》傳奇名妓賽金花之死

賽金花40(大結局)

文學作品

小說

影視作品

話劇

  • 夏衍的話劇劇本《賽金花》(1936年)。江青曾爭演賽金花角色,未成。主演:王瑩

電視劇

舞台劇

參考文獻

中文

英文

德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