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陶然亭公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陶然亭公園[1],位於北京市南二環陶然橋西北側,是一座融古代與現代造園藝術為一體的、以突出中華民族「亭文化」為主要內容的現代新型城市園林。它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後,首都北京最早興建的一座現代園林,有「都門勝地」之譽。

陶然亭公園1952年建園,全園總面積56.56公頃,其中水面16.15公頃,是北京市歷史文化名園,國家級AAAA景區(點)。

位置境域

陶然亭公園陶然亭公園管理處隸屬於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位於中國北京市南二環陶然橋西北側,全園占地面積56.56公頃,其中水面積為16.15公頃。

歷史沿革

園中慈悲庵,創建於元代

康熙道光年間,該地是全國來京文人必游之地。

康熙三十四年(1695年),時任窯廠監督的工部郎中江藻在慈悲庵內建陶然亭

「五·四」運動前後,中國共產黨的創始人和領導人李大釗毛澤東周恩來曾先後來陶然亭進行革命活動。

1920年1月18日,毛澤東與「輔社」在京成員,集會商討驅逐湖南軍閥張敬堯的鬥爭,會後在慈悲庵山門外大槐樹前合影留念。

1920年8月16日,天津覺悟社」、北京少年中國學會」等進步團體,在北廳討論「五·四」以後革命鬥爭的方向以及各團體聯合鬥爭的問題。

1921年7、8月間,李大釗通過《少年中國學會》會員陳愚生,以其夫人金綺新葬於陶然亭畔守夫人墓為名,租賃慈悲庵南房兩間,在此進行秘密活動。

到1923年間,鄧中夏惲代英高君宇等常來參加會議。

1952年,陶然亭全面整修,闢為公園。

1979年園內的高石墓、慈悲庵、雲繪樓被列為北京市第二批文物保護單位。

1985年,在園內西南部闢建了「華夏名亭園」,占地10公頃。

1994年,公園被命名為北京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2002年5月,被市園林局首批公布為一級公園。陶然亭公園行政管理隸屬於北京市園林局。

2002年,獲國家旅遊局評定的第一批四A級旅遊景區及首都文明旅遊景區稱號。

遊樂設施

園內設有配套的遊樂項目,有腳踏船電動遊艇水上樂園等水上遊樂設施,還有漂流瘋狂賽車歡樂飛椅跟蹤追擊太空漫步陶然雪山逍遙水母海盜船海洋貝貝噴球車迷你穿梭等各種兒童遊樂設施。

風景特色

園內林木蔥蘢,花草繁茂,樓閣參差,亭台掩映,景色宜人。湖心島上,有錦秋墩、燕頭山,與陶然亭成鼎足之勢。錦秋墩頂有錦秋亭,其地為花仙祠遺址。亭南山麓有「玫瑰山」,其地為原香冢、鸚鵡冢、賽金花墓遺址。亭北山麓靜謐的松林中,有著名的高君宇、石評梅墓。燕頭山頂有覽翠亭,與錦秋亭對景,亭西南山下建澄光亭,於此望湖觀山,最為相宜。亭北山下為常青軒。

1985年修建的華夏名亭園是陶然亭公園的「園中之園」。採用集中旅遊資源的方法,精選國內名亭仿建而成。有「醉翁亭」、「蘭亭」、「鵝池碑亭」、「少陵草堂碑亭」、「滄浪亭」、「獨醒亭」、「二泉亭」、「吹台」、「浸月亭」、「百坡亭」等十餘座。這些名亭都是以1:1的比例仿建而成,亭景結合,相得益彰。流連園內,有如歷巴山楚水之間,或游吳越錦繡之鄉的感覺,歷史文化內涵更加深邃。廣大遊客不勞遠徒跋涉即可領略中華民族建築藝術和人文景觀。陶然亭公園現共有遷建、仿建和自行設計建造的亭36座爭妍競秀,異彩紛呈。陶然亭公園年接待遊人700萬人次,日遊人量最高峰達6萬。2002年獲國家旅遊局評定的第一批4A級旅遊景區及首都文明旅遊景區稱號。

交通路線

東門

到太平街或陶然橋北站:14路、40路、66路、70路、102路、106路、專13路、特5路等均可以到達。

北門 到陶然亭公園北門站:40路、59路、專13路等均可以到達。

南門 到陶然亭公園南門:84路、122路、458路、485路(單行)、692路、741路、運通102路、特3路、特12路、特17路(單行)、821路、958路、997路、夜15路等均可以到達。

參考來源

  1. 北京陶然亭公園又一秋, zol論壇, 2010-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