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觀光農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觀光農園。原圖鏈接

觀光農園指遊客偏重以觀光消費,實地採買農產品,瀏覽田園風光,停留時間短暫者為主,園中且有若干相關休憩設施和周邊設施,有的還提供有餐飲服務或可安排餐飲供應服務的農園。

概述

觀光農園係指農業經營者將其自有或共有之果園或農場,經整體規劃後提供給消費者從事採果、休閒及遊憩等活動的一種農地利用型態。依主題名目分類,可分成觀光果園、觀光菜園、觀光園、觀光園、觀光園、觀光園、觀光園、觀光池、觀光養殖場、觀光鹿苑、觀光花圃、花卉農場、香草農場等多種。觀光果園還可以細分為觀光園、觀光蓮霧園等多種,觀光花園還可以細分為觀光海芋園、觀光仙人掌園等多種。以此類推。

園區規劃

觀光農園通常在園區規劃上有採摘園、垂池、兒童樂園、設施農業、農作物迷宮、田園風光區、生態養殖(水產/畜禽)、野營燒烤等專案。在休閒活動安排上,為增加遊客的互動與參與多有採摘、走迷宮、釀酒(水果酒/葡萄酒)、編織、垂釣、植物組織培養、老式農耕活動等。[1]

休閒農業

觀光農園係休閒農業的一環,隨著體驗式農業觀念的崛起,觀光農園除以農業生產為基礎外,更因其具有豐富的自然景觀資源,優美的地形地貌,以及清新的空氣,提供民眾體驗大自然的生活,也讓民眾有機會認識鄉土農業,親近農業,這是推展觀光農園重要的意義之一。台灣觀光農園推行廣受農民及民眾喜愛,每年輔導地點及面積、種類、規模均不斷成長。迄目前在已輔導15縣63鄉鎮市,組成觀光農園產銷班108班,規劃設置觀光農園,面積共2,124公頃。開放供採果之作物計有茶葉、李、龍眼草莓柑桔文旦等20種。

教育農園

教育農園即利用農園中所栽植的作物,飼養的動物以及配備的設施,如特色植物、熱帶植物、水耕設施栽培、傳統農具展示等,進行農業科技示範、生態農業示範,傳授遊客農業知識。

演變過程

台灣觀光農園演變的過程,可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
從1981-1991為期10年,係農業經濟期,主要目標為利用觀光農園資源吸引遊客來採果消費,也就是所謂的農作物直接利用型。農園經營者的收入主要靠採果的收入。
第二個階段:
從1991-2001年,為服務經濟型,採果的活動不再新鮮,也無法滿足消費者休閒活動的多樣化需求。因此,這段期間經營方式,除採果外,也注重環境資源的保育及園區的景觀。除加強輔導觀光農園產銷班,發給標章外,並印製簡介,利用網路上網宣導;同時,致力改善園區設施及環境綠美化等。
第三個階段:
體驗經濟型,也就是未來10年的工作目標及方向。觀光農園的採果活動將融入教育及地方文化的解說,也將提供遊客體驗農業的生產與生活。同時,規劃結合鄰近觀光景點,形成農業觀光帶,期以提昇服務品質。[2]

類型

觀光農園是農業經營的一種方式,但在休閒功能為導向下,其產品內容及消費行為上皆異於傳統農業的經營。由於各觀光農園之規模、自然及人文資源、經營方法互不相同,因此,觀光農園依其栽培之作物種類及經營型態,大致可分為以下幾種類型:
(一)依作物別,可分為單一作物型及綜合作物型。

  • 單一作物型觀光農園:

觀光農園之園主,或產銷班只開放一種作物供遊客採果,如花蓮的文旦觀光農園,苗栗的草莓觀光農園。由於係單一作物,栽培管理方便,開放時間短,可節省許多勞力及資本的支出,但在吸引遊客的誘因上,非常薄弱,很難滿足遊客需求。

  • 綜合作物型觀光農園:

觀光農園內開放作物種類超過2種以上,有同為果樹蔬菜而種類不同,也有果樹及蔬菜或卉混合而種。一年四季呈現不同的植物景觀。由於多元化經營,農園開放時間長,其經營獲利較高。
(二)依經營型態,可分為以下5種類型:

  • 1.採果型觀光農園:
    提供新鮮、衛生、清潔及安全的農產品,供遊客直接消費,並讓遊客體驗採果的樂趣。這類觀光農園屬陽春型,也是早期許多園主所採用的經營方式。但隨著保健及環保意識的提高,若能改以網式蔬菜栽培,並嚴控農藥,提高品質,仍有一番前景。
  • 2.採果及加工型觀光農園:
    遊客在這類型的觀光農園裡,享受鳥語花香與採果的樂趣之餘,亦可以在現場將所採收之農產品加工,做為各類的加工品,如果汁、果醬類等。
  • 3.採果兼餐飲服務型觀光農園:
    栽植各種美味可口或適於即採即食的果樹及蔬菜,提供遊客採果外,並提供簡易烤肉設備、場地與水源,或在園區內設置簡易餐飲室,以吸引遊客,是這類型觀光農園最大的特色。
  • 4.採果兼餐宿服務型觀光農園:
    觀光農園的功能,一方面滿足遊客採果的樂趣,一方面拓展具有地方產業特色的飲食及住宿,讓遊客可以停留較長時間,增加消費。惟觀光農園設置餐廳及旅館,仍受到法令的限制。因此,經營者以聯盟方式,與合法餐飲業者結合,而獲得解決。
  • 5. 採果兼教育體驗型觀光農園:
    這類型的農園,自然資源較為豐富,公共設施完善,除供遊客採果外,並可提供遊客享受田園風光,體驗栽培或加工的樂趣,同時也配合解說系統,兼具經濟教育及健身等功能。

發展策略

為因應民眾對觀光旅遊的需求,台灣觀光農園的發展策略,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將以過去所經營之基礎,輔導觀光農園擴大開放經營規模,朝聯盟經營之多元化方向發展。具體的做法,可歸納以下幾點說明:

  • 1.發展觀光農園聯盟及建全產銷班功能:
    發揮觀光農園產銷班自主性功能,並結合相關資源,開發全方位的農業休閒體系。初期先建立觀光農園產銷班聯盟基本資料,並以縣市為單位,分別召開聯盟說明會,期能有效整合觀光農園內部資源。然後,視業務發展,逐步加強旅遊業者等外部資源之整合,以發揮組織統合功能。
  • 2.成立諮詢顧問團,改善整體服務品質:
    結合栽培技術、經營管理、休閒旅遊農業、市場行銷、園區規劃、服務管理等相關領域專家組成諮詢顧問團,定期或不定時配合農時或採果活動巡迴各觀光農園,提供栽培技術、休閒旅遊、園區規劃與組織發展等諮詢服務。有效輔導及提昇觀光農園產業形象,改善整體服務品質,強化產業內涵,以利外部行銷。
  • 3.擴大觀光農園聯盟產品行銷:
    提供休閒服務市場諮詢,導入企業化經營的行銷服務理念,並透過策略聯盟之運作,從事觀光農園同業與異業聯盟間農畜產品促銷等業務,以提昇整體服務品質及經營績效。
  • 4.塑造各觀光農園主題特色,加強各項公共設施興建與維護:
    提供各觀光農園特有的遊憩資源及自然景觀,並結合大型活動或各鄉鎮之農漁業產業文化活動,規劃推動一日或多日之套裝旅遊行程。依據各觀光農園各項資源,籌劃獨具的農業旅遊特色,健全各項公共設施,提供民眾多樣化的農業休閒活動空間,並以結盟方式,帶動相關產業的發展。
  • 5.建構遊憩服務資訊,並加強遊客採果的認知:
    透過網路及大眾媒體、報章專欄報導等方式,提供觀光農園各種旅遊活動資訊,編印觀光農園簡介及套裝行程,並加強遊客採果的認知。
  • 6.辦理休閒農業及聯盟教育訓練,提高服務品質:
    透過講習、觀摩及體驗等活動,提昇經營者之經營能力並加深遊客參與之深廣度,達到知性教育,體驗等休閒功能。
  • 7.推動電子商務,使產品價格透明化:
    透過網路發展包含線上交易的電子商務業務,提供良好的促銷管道,以迎合科技時代的消費趨勢,吸引更多的消費群,並使消費價格透明化及合理化。
  • 8.多元化經營,凸顯特色:
    輔導觀光農園經營者種植更高價值作物及多元化經營,全年均有果菜可採,也有不同景觀可欣賞。在朝多元化經營中,能凸顯觀光農園的特色,而不致淪為土雞城的型態。
  • 9.規劃觀光農園區:
    長程目標而言,將零散的觀光農園加以有系統的組合,甚至將附近原有之農、漁牧生產作整體性的規劃,形成具有一定規模的觀光農業區或觀光帶,使觀光農園企業化,提高市場競爭力及服務品質。

參考資料

  1. 如何建觀光果園?果韻田園
  2. 觀光農園的發展與願景台灣行政院農業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