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餐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餐飲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餐飲

外文名稱: Catering

業態分類 正餐、簡餐、快餐等

餐飲業(catering)是通過即時加工製作、商業銷售和服務性勞動於一體,向消費者專門提供各種酒水、食品消費場所和設施的食品生產經營行業。歐美《標準行業分類法》的定義,餐飲業是餐飲服務機構。

2020年8月11日,習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切實培養節約習慣,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

2020年12月31日,為深入貫徹落實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要求,商務部辦公廳印發《餐飲服務單位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技術指南》。[1]

餐飲概念

餐飲的概念主要有兩種:一是飲食,二是指提供餐飲的行業或者機構,滿足食客的飲食需求,從而獲取相應的服務收入。由於在不同的地區、不同的文化下,不同的人群飲食習慣、口味的不同,因此,世界各地的餐飲表現出多樣化的特點。

餐飲市場將進入品牌消費時代,中國餐飲業將以百分之十六的增速繼續對擴大消費、促進就業發揮積極作用。

對於餐飲企業而言,品牌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餐飲市場的競爭最後必將是品牌之間的競爭,誰的品牌力更強,誰就能擁有更廣闊的市場,品牌力成為餐飲企業逐鹿市場的關鍵。

品牌力也是吸引消費者最為關鍵的因素,隨着人們對就餐環境、體驗、服務等方面的要求越來越高,很多人都喜歡選擇到一些名氣大、品牌響的餐廳就餐。因為既能享受良好的就餐體驗,又很有面子,同時也吃得放心。一些餐飲企業之所以能夠獲得成功,除了產品力很強以外,品牌力可謂關鍵消費要素。

品牌是組織形象的標誌,是經濟實力的標尺,可以化無形為有形,具有強大的功能。首先,消費者通過品牌要素(名稱、標誌、色彩等)及其所提供的核心價值識別產品。使之在消費者心中形成一定的認知度。從而形成品牌記憶、產生品牌聯想、穩定餐飲市場。其次,品牌是誠信的載體質量的保證,購買品牌產品能減少消費者在身體上、財務上、社交上、心理上等多重風險,增強消費者的滿意度,從而形成品牌忠誠。最後,品牌是企業重要的無形資產,它本身能以作為商品被買賣或轉讓、出借。而且只要經營得好,品牌具有很強的增值功能。

所以打造品牌的基礎就是要建立品牌營銷的觀念。餐飲企業只有發現需要並滿足消費者不斷變化的需要,才有可能按照消費者的需求設計產品、核算成本、制定價格,從而樹立消費者對自己產品的信賴和忠誠,而且真正品牌營銷要滿足的應該是消費者與社會全面的需要,不但包括目標消費者的需要,也包含社會的需要。只有在這種營銷觀念的指導下,在滿足消費者的同時,企業也努力滿足社會的需要,例如精神文明的需要、生態需要、可持續發展需要、和諧需要等等,餐飲品牌才能被消費者和社會所認可,才能實現企業的經濟和社會價值,真正建立品牌經營發展之路。

這對經營者提出了理性要求,市場格局發生的變化,使競爭更激烈,經營者們也須不斷調整思路,突出特色,以迎合顧客的需求,使其產品和服務更加適應市場的需要。在這種情況下,管理者能夠把握這種變化的趨勢,以適宜的產品、合理的價位、舒適的環境、優質的服務贏得了廣大消費者的青睞,取得了市場上的成功。這種以潛在競爭優勢為依據的定位策略也體現了強烈的市場導向。

支出項目

餐飲行業一般的支出項為房租、稅務人工、物料、能源、雜項等。餐飲門店的證照辦理為三證換一證。

所謂三證即餐飲服務許可證、環保許可證、消防許可證。

三證辦理完後可向工商部門申請換取營業執照。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