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加士居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加士居道英語:Gascoigne Road),是香港的一條主要道路,位於九龍京士柏及油麻地以南。道路地底為港鐵觀塘線的管道。

名稱由來

加士居道以港督卜力爵士任內英軍司令加士居爵士(Major-General Sir William Gascoigne)而命名。

簡介

加士居道東接漆咸道南,西接彌敦道、甘肅街及渡船街。沿線大部分為三線雙程分隔道路[1]

其中由衛理道至渡船街天橋一段於1977年建有一條雙線雙程道路的行車天橋,稱為加士居道天橋。該天橋為香港5號幹線的一部分,穿越油麻地停車場大廈,是該路段的一大特色,亦是香港罕有的雙線雙程幹線道路。

但正因天橋穿越建築物,使只有兩線的橋面難以擴闊,無法疏導來自西九龍走廊東行、東九龍走廊西行和紅磡海底隧道北行的車流,從而導致這三個方向之交通擠塞情況嚴重,因此該處在每天大部分時間均是「瓶頸」路段。並降低客車,旅遊車等來往土瓜灣,紅磡北,馬頭涌,馬頭圍的意欲。

未來發展

路政署於2006年公布計劃興建中九龍幹線時,建議同步將加士居道天橋擴闊至四線雙程改善擠塞情況[2];不過2013年刊憲時已經作出修改,維持兩線來回並加建隔音屏障。

為配合工程,油麻地停車場大廈及九龍政府合署將會拆卸。另外加士居道天橋於油麻地警署外面設有預留位置(現在為小型花槽),根據原有設計改建成隧道入口,讓西九龍走廊的車輛進入將會在地底經過的中九龍幹線;不過興建此隧道入口需要拆卸油麻地警署。後來因為社會迴響甚大,政府決定修改計劃保留原有油麻地警署的舊翼和大部分新翼建築物,代表該預留位置將會維持現狀。

同時根據最新的方案,加士居道天橋將會加建隔音屏障,並且在屏障之外繼續保留該預留位置以及上面的花槽。

視頻

加士居道 相關視頻

香港油尖旺區,彌敦道,加士居道,尖沙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