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衡山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衡山縣科學城總體規劃圖原圖鏈接來自 必應 的圖片

衡山縣,隸屬湖南省衡陽市[1],縣轄7個鎮5個鄉。

西晉置衡山縣。據《今縣釋名》:「西北衡山,是為南嶽,山如車蓋及衡軛之形,故名。」縣因衡山得名。

衡山有着1700多年的悠久歷史,以境內有南嶽衡山得名。

位置境域

衡山縣位於南嶽衡山和附近地區,為衡陽西南雲大都市區組成部分。地處東經112 °27'-112 °57',北緯26 °58'-27 °28'之間,東隔湘江與衡東相望,南接衡陽市石鼓區,西鄰衡陽市南嶽區,西南與衡陽縣接壤,西北與雙峰縣毗鄰,北界湘潭縣。南北縱長54.5千米,東西橫跨48千米,總面積934平方千米,占湖南省總面積的0.46%。

旅遊景點

  • 鎮南寺,位於巾紫峰頂 200餘米處,寺名先用「清涼寺」,後沿用古建於巾紫峰山腰後毀圮的「鎮南寺」,為改革開放年代新建的一座寺廟,傍山而立,巍峨挺拔,晨鐘暮鼓,香煙繚繞,是縣城一處新景點。
  • 紫巾山森林公園,位於縣城郊巾紫峰,1987年始建,面積 1.5平方千米。牌坊為公園門戶,山麓有紫巾廣場,山上有電視差轉台,千步雲梯,詩碑廊,鎮南寺等景點,森林覆蓋[2]
  • 觀湘洲,位於縣城東北面湘江主航道,距縣城5千米,面積200餘畝。曾有文峰塔,7級,高9丈余,明萬曆(1573年~1620年)年間縣令鄧國材建。有觀湘書院,清康熙十一年(1672年),知縣王家賢建。登塔縱觀湘江景色,只見澄江日夕,賈舶帆懸,鷗浴平沙,金光萬狀,故衡山近郊八景中有「觀湘夕照」之譽。塔與書院早已廢圮無存。新中國成立後,全洲改為縣原種場柑桔作物基地,1980年代新建有賓館、娛樂場所,登洲之人日多。
  • 萱洲鎮,位於湖南省衡陽市區北部,為衡陽歷史文化旅遊名鎮。地處衡陽市石鼓區、衡東縣、衡陽縣、衡南縣、衡山縣五區縣交界處。107國道、武廣高速鐵路和南嶽高速公路、衡萱公路貫穿其中,北依南嶽衡山,東臨湘江。
  • 九觀湖風景區是湖南省首批農業旅遊示範點,位於店門鎮,毗鄰107國道,南距衡陽市區20千米,北距衡山風景區20千米。
九觀湖風景區又叫九觀橋水庫,是1976年截湘江支流百港水系而築成的人工湖。湖水面積為38.93平方千米,庫容為2880萬立方米,灌溉面積為9.5萬畝,是衡山縣最大的水庫。經過開發建設,已集灌溉、發電、旅遊休閒為一體的綜合景區。
  • 毛澤建烈士陵園,毛澤建,1923年加入中國共產黨,長期在耒陽、衡山等地從事游擊鬥爭。1928年在耒陽的一次戰鬥中被捕,1929年被害于衡山縣城馬王廟坪,年僅24歲。毛澤建犧牲後,當地群眾秘密將其埋藏於面臨湘江,背倚南嶽七十二峰之一的巾紫峰。1967年,在其原墓的右側新建烈士陵園,整座陵墓為花崗石和漢白玉構築。整座陵園占地5.29畝,塔高8.2米。1972年該陵園被列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並成為衡山縣中小學生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 唐群英故居,唐群英,是中國同盟會第一個女會員,曾兩次隻身闖蕩東瀛,追隨孫中山投身革命,是辛亥革命的雙槍女將,創立民國的巾幗英雄,被授予二等嘉禾勳章,中國女權運動的創始人。同時,也是中國近代著名的女報人、女詩人、女教育家康克清同志稱其為「一代女魂」,第四次世界婦女大會召開前夕,中央政府評出八位中華百年女傑,唐群英位列第四。是吾家書屋坐落在衡山縣新橋鎮黃泥村,是唐群英祖居「三吉堂」中建設最早的,也是如今僅存的部分建築。
  • 岳北穿岩位于衡山縣白果鎮和平村,從南嶽後山水簾洞那條路插沙泉那條路,往曾國藩故居方向,過嶺坡後剛進白果鎮境內的和平村。從嶺坡過去的方向,靠道路右邊有標誌註明為穿岩風景區的。修了水泥路,進去一路都是丹霞地貌,風景很好,約5-10千米後變土路,然後,就到了路的盡頭,貌似已經山窮水盡無路可走了,但卻柳暗花明又一村。

視頻

衡山縣 相關視頻

湖南衡山,1分絕美宣傳片
毛澤建烈士陵墓

參考文獻

  1. 湖南省以「山」為名的4個縣,新浪,2018-02-02
  2. 文物名勝,湖南衡山新聞網,2012-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