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花崗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花崗石

中 文 名 : 花崗石

外文名稱 : granite

拼       音 : huā gāng shí

主要成分: 石英、長石和雲母

屬       於: 酸性岩石

性       質: 鋼硬的晶狀體石材

組       成: 岩漿岩(火成岩)

吸 水 率 : 0.13%

抗壓強度: 1000-3000 kg/cm2

肖氏硬度: HS 70

特       點: 結構緻密,抗壓強度高,

                   吸水率低,表面硬度大,

                   化學穩定性好,耐久性強,

                   但耐火性差

花崗石岩質堅硬密實。以石英石長石雲母為主要成分。是一種由火山爆發熔岩在受到相當的壓力的熔融狀態下隆起至地殼表層,岩漿不噴出地面,而在地底下慢慢冷卻凝固後形成的構造岩,是一種深成酸性火成岩,屬於岩漿岩(火成岩)。其中長石含量為40%-60%,石英含量為20%-40%,其顏色決定於所含成分的種類和數量。二氧化硅含量較高,屬於酸性岩石。某些花崗石含有微量放射性元素,這類花崗石應避免用於室內。

種類

裝飾花崗石磨光板材光亮如鏡,有華麗高貴的裝飾效果。常見 的花崗石磨光板品種有:

紅色系列

四川紅石棉紅岑溪紅虎皮紅櫻桃紅平谷紅杜鵑紅玫瑰紅貴妃紅魯青紅連州大紅等。

黃紅色系列

岑溪桔紅東留肉紅連州淺紅興洋桃紅興洋 桔紅淺紅小花櫻花紅珊瑚花虎皮黃等。

花白系列

白石花白虎澗黑白花芝麻白花白嶺南花白濟南花白四川花白,等。

黑色系列

淡青黑純黑芝麻黑四川黑煙臺黑瀋陽黑長春黑等

青色系列

芝麻青米易綠細麻青濟南青竹葉青菊花青青花蘆花青南雄青攀西蘭[1]

分布情況

中國的花崗石資源豐富,品種繁多,作為飾面石材的有濟南青等40餘種,主要產地為:山東泰山嶗山陝西華山北京的西山以及福建南部等[2]

選購

1、檢查所提供的石材為天然石材,其材料性能是否滿足或優於天然花崗石(JB/T 7974—2001)

2、質量檢測要求:外形尺寸規定值或允許偏差值 長≤±1mm,寬、厚±1mm,表面平整度規定值或允許偏差值≤0.5mm,對角線規定值或允許偏差值≤0.5mm。

3、花崗石平台外觀質量是否為優等品,塊材的顏色、色差、花紋是否調和,均勻一致。

4、平台表面是否有缺棱、缺角、裂紋、色斑、色線、坑窩外觀缺陷。

5、平台表面是否塗刷六面石材防護塗料,確保石材的防水、防污性能。

6、石材是否通過國家石材質量監測中心的有關檢驗,包括物理性、放射性、凍融性等、並具有關檢驗報告。

7、石材產地及名稱[3]

從質量上來看,國產石材與進口石材的差距並不大,但是價格卻少了許多。原因主要在於進口石材更加富於變化,更具裝飾性,也就是說進口的石材鋪起來要好看一些。這種工藝上的差距不是一下子就能消除的,中國各廠家都在努力縮小這個差距。在實用性上,國產石材可以說已經毫不遜色於進口石材了。 購買的時候,很多人會停留在大理石與花崗石上。在購買的時候要注意哪些問題呢? 厚薄要均勻,四個角要準確分明,切邊要整齊,各個直角要相互對應; 表面要光滑明亮,光亮在80度以上,且不要有凹坑; 花紋要均勻,圖案鮮明,沒有雜色,色差也要一致; 內部結構緊密,沒有裂縫; 承重厚度不能小於9~10mm[4]。 方塊地板選購從表面上看要注意方塊切割是否整齊,表面的光滑度、圖案、顏色等。

質量控制

質量控制主要在工藝和材料兩方面。近年來,花崗石等石材裝飾幕牆的實現流行採用飾板干掛工藝,其主要優點有安全耐久、清潔美觀、施工便捷等等。此外,石材相關材料也是保證工程質量的關鍵,除石材外,主要有鋼(鋁)骨架材料,掛板,掛鈎,結構膠和密封耐侯膠等。鋁材表面的電鍍層必須達到國家標準,鋼材一定要進行熱鍍鋅或用其它的防腐材料進行處理,以保證其不發生鏽蝕。結構膠和耐侯膠必須符合國家標準,確保不發生滲油。

應用

根據花崗石晶粒的大小分:晶粒細小的可加以磨光或雕琢,作為裝飾板材或藝術品;中等粒度的常用於修築橋墩、橋拱、堤壩、海港、勒腳、基礎、路面等;晶粒粗大的軋製成碎石,是混凝土的優良集料。 由於花崗石耐酸,還用做化工、冶金生產中的耐酸襯料和容器。

保養

大理石表面不論新舊,都是由碳酸鈣結晶體組成,顆粒大,因此孔隙大,即使經過細緻的精心拋光,在顯微鏡下仍可看到凹凸不平的界面,這細微的孔隙對於落蠟來說正是優點:等塗上底蠟時,底蠟分子量小,滲透力強,再加上毛細作用,很快底蠟被吸附在大理石表面而成膜,當底蠟里的水分完全揮發後,吸附力更大,這種吸附力至關重要,它是用於抗衡因人員走動和拖動物品而施加在它表面的作用力,而不至於使蠟面脫離地面[5]

但新鋪設的花崗岩地面不宜做底蠟和面蠟:為何新鋪設的花崗岩地面不適宜做底蠟和面蠟,我們可以把它和大理石做一個比較就可以得出結論。

新鋪設的花崗岩地面,它主要的成分為石英雲母長石的結晶體,密度大,硬度極高,再加上人工拋光,使得花崗岩表面幾無孔隙,因此當落蠟的時候,底蠟無法滲透,無毛細作用,當然也就沒有或只有很微弱的吸附力,這樣的蠟面當人員在它上面行走的時候,很容易就脫落,使得落蠟工作徒勞無益。因此新鋪設的花崗岩,在鋪設後的半年至一年時間內,只需用噴潔保養蠟進行噴磨,以便防止污漬滲入花崗岩,並維持其表面光亮度即可。

視頻

花崗石 相關視頻

花崗石和大理石有什麼區別?

參考文獻

  1. 花崗石的品種,道客巴巴
  2. 中國花崗石的分布,石材體驗網 - ,2012-11-7
  3. 花崗石選購七大要點 新手必知,九正建材網
  4. 購買優質天然石材全攻略,道客巴巴
  5. 如何對使用中的大理石地面進行保養?,中國石材網,201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