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虎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虎鯨(學名:Orcinus orca)虎鯨雖然名字裡帶有「鯨」字,但它們屬於鯨目海豚科的一種巨型海豚。 虎鯨是世界上公認非常獨特的物種之一,因為它們擁有像大熊貓一樣黑白外表。在海洋中,虎鯨的地位和它們的名字一樣顯赫威風。這也解釋了為什麼人類那麼崇拜和喜愛虎鯨。 虎鯨不僅是海豚科最大的海豚,也是最厲害的齒鯨,因為它們是唯一敢狩獵和襲擊大白鯊座頭鯨藍鯨等巨型鯨類的動物。由於身處食物鏈頂端,也就意味著沒有任何動物敢挑戰成年虎鯨,所以它們可以自由自在地狩獵。[1]

作為大型齒鯨,為了維持自身巨大的能量消耗,虎鯨除了吃一些魚類、魷魚等小型水生生物,還會狩獵海獅,海豹,海洋鳥類,企鵝,一些鯨類,海豚,甚至大白鯊等大型海洋動物。曾有記錄虎鯨狩獵成年座頭鯨的記錄。根據它們的年齡和飲食類型,虎鯨每天吃掉的食物可以占體重的2%至10%。為了哺育虎鯨幼崽,幫助它們的生長和發育,一些雌性虎鯨會進食更多。

虎鯨為齒鯨小目海豚科下體型最大的物種,又稱殺手鯨、殺人鯨、逆戟鯨。虎鯨是一種高度社會化的動物,有一些群體組成的家族是動物界中最穩定的家族。虎鯨的一些複雜社會行為,捕獵技巧,和聲音交流,被認為是虎鯨擁有自己的文化的證據。分布於幾乎所有的海洋區域,從赤道到極地水域。水溫或深度沒有限制其範圍。分布延伸到許多封閉或半封閉的海域,如地中海鄂霍次克海加利福尼亞灣墨西哥灣紅海波斯灣


海上霸主

虎鯨為何是最厲害的海豚?虎鯨和大白鯊誰才是海洋霸主?

虎鯨也叫逆戟鯨、殺人鯨,是最大的海豚。最大記錄體長9.75米,體重約9.5噸,能一口吞下一整隻海獅。雖然被叫做殺人鯨,但記錄的虎鯨致人死亡的事件只有幾例,倒有多起咬傷人的事件發生。

大白鯊,也叫噬人鯊,是最大的肉食魚類,已知最大記錄的大白鯊體長7.2米,體重約3.2噸,牙齒長度可達10厘米,咬合力為900磅,是兇猛的攻擊性鯊魚。大白鯊被大多人認為是海洋食物鏈終極獵食者,擁有血盆大口的兇惡面相,被人認為是邪惡魔鬼的化身,是許多恐怖求生電影中的主角。

鯊魚家族中的最大體形的鯨鯊(最長18米)和第二大的姥鯊(最長15米)幾乎是吃素的,那大白鯊在鯊魚中是稱霸了。如果不是群體狩獵,單個小型海豚肯定不是大白鯊的對手,但大白鯊卻在虎鯨的食譜上,當然小型海豚也在虎鯨的食譜上,虎鯨的食譜上有9種鯊魚大餐。

虎鯨如何獵殺大白鯊?

普通海豚只是團隊合作,用喙撞擊鯊魚的肚子,導致鯊魚內臟受損,受嚴重內傷或致死。 虎鯨的體形占據優勢,它們完全可以一對一的與大白鯊決鬥。它們以高智力發現大白鯊的弱點。[2]

鯊魚是一種很蠢萌的軟骨魚,肚子朝上後就像斷電了一樣,無法動彈。虎鯨可能是偶然發現鯊魚這個弱點的,它們互相學習和利用這個技能,有效的獵殺大白鯊。 有時候虎鯨會利用尾巴的升力,攪起一個漩渦,待鯊魚等獵物浮出水面,它們會對其來一個凌空劈臉,將其擊暈,然後再咬住鯊魚鰭,拖住防止其翻身,把喪失戰鬥力的鯊魚淹死。虎鯨很挑食,有時候只吃掉鯊魚的肝臟。大白鯊畢竟是魚,在物種級別上已經輸了。

虎鯨到底有多聰明?它們不會像別的動物那樣,拚命追趕獵物浪費體力。 它們會故意讓自己假裝擱淺在淺水灘,或者「翻車」在海面裝死,待海鳥、烏賊、海獅等動物來享用這送上門的大餐時,虎鯨會突然翻身吞咬獵物,或者用尾巴擊暈它們。 虎鯨狩獵手法高超嫻熟,它們會聲東擊西,一隻去吸引海狗的注意力,一隻從後面或旁邊偷襲,還有替補隊員防止獵物逃脫。


特點

外型

虎鯨體形很大,呈紡錘形,表面光滑,皮膚下面有一層很厚的脂肪用來保存身體的熱量。體長約為600-1000厘米,體重5000-10000千克。身體上的顏色黑白分明,背部為漆黑色,只是在鰭的後面有一個馬鞍形的灰白色斑,兩眼的後面各有一塊梭形的白斑,腹面大部分為雪白的顏色。頭部較圓,沒有突出的吻部,鼻孔在頭頂的右側,有開關自如的活瓣,當浮到水面上時,就打開活瓣呼吸,噴出一片泡沫狀的氣霧,遇到海面上的冷空氣就變成了一根水柱。前肢變為一對鰭,很發達,後肢退化消失。高聳於背部中央的強大的三角形背鰭,十分顯眼,雄獸的可達1.5米高,既是進攻的武器,又可以起到舵的作用。嘴很大,上下頜上共有40-50枚圓錐形的大牙齒,能把一隻海獅整個吞下。


聲音

如果說座頭鯨是鯨類中的「歌唱家」,白鯨是海中「金絲雀」,那麼虎鯨就是鯨類中的「語言大師」了,它能發出62種不同的聲音,而且這些聲音有着不同的含義。例如在捕食魚類時,會發出斷斷續續的「咋嚏」聲,如同用力拉扯生鏽鐵門窗鉸鏈發出的聲音一樣,魚類在受到這種聲音的恐嚇後,行動就變得失常了。虎鯨不僅能夠發射超聲波,通過回聲去尋找魚群,還能夠通過超聲波判斷魚群的大小和游泳的方向。這種能力,對生活在海洋里的食肉動物來說是十分重要的,海水下面十分黑暗,很難在這種環境裡看清遠處的捕食目標。

集群

虎鯨喜歡群居的生活,有2-3隻的小群,也有40-50隻的大群,每天總有2-3個小時靜靜地呆在水的表層,因為肺部充滿了足夠的空氣,所以能夠安然地漂浮在海面上,露出巨大的背鰭。群體成員間的胸鰭經常保持接觸,顯得親熱和團結。如果群體中有成員受傷,或者發生意外失去了知覺,其它成員就會前來幫助,用身體或頭部連頂帶托,使其能夠繼續漂浮在海面上,就是在睡覺時也紮成一堆,這是為了互相照應,並保持一定程度的清醒。 它們在一起旅行、用食,以種群為社會組織,在廣大的家庭中休息,互相依靠着生存長大。


捕獵

有時虎鯨會采團體的方式打獵,它們利用從隆額(海豚科用來製造回音定位的部位,會將聲音集中成一束)發出的超音波互相溝通和聯繫,並策劃戰術。 它們也會合力將魚群集中成一個大球,然後輪流鑽入取食。獵捕海狗時,虎鯨會在滿潮前觀察直達海灘的裂縫溝渠,當滿潮時溝渠會灌滿水,並在沙灘上形成一片淺水域,此時虎鯨會沿着溝渠衝上海灘,並故意讓自己擱淺,以趁機捕食海狗或海獅,有時一隻虎鯨會露出大背鰭吸引海狗群的注意,這時另一隻虎鯨就會悄悄的靠近捕殺海狗,當獵物脫逃時,另一隻虎鯨就會衝上去接替捕食。類似地,虎鯨有時會將腹部朝上,一動不動地漂浮在海面上,很像一具死屍,而當烏賊、海鳥、海獸等接近它的時候,就突然翻過身來,張開大嘴把它們吃掉,有時也會用尾巴將獵物擊昏,如海獅等,再進行捕食。

虎鯨的食物包括魚類、其他鯨類、鰭足類、海獺類、鳥類、爬行類和頭足類。在南極採集的虎鯨的362個胃中,217個含有魚類,75個含有小鬚鯨的殘餘,35個含有鰭足類,35個含有頭足類。 虎鯨的大腦非常發達同時身體擁有強大力量,憑藉這些優勢,這些高智商動物能夠追趕和捕殺海洋中的很多頂級捕食者。一些虎鯨家族成員的菜單上至少列出了9種鯊魚美味,其中就包括令很多動物聞風喪膽的大白鯊和灰鯖鯊。

虎鯨專家、對虎鯨行為進行了長達17年研究的英格里德·維薩爾博士表示:「令人印象最深的策略就是施展空手道中的掌劈。」虎鯨會利用尾巴將鯊魚趕出水面,整個過程中甚至不用與鯊魚發生身體接觸。藉助於尾巴產生的上升力,它們能夠製造一個漩渦,將鯊魚置於其移動時形成的水流之上。一旦獵物露出水面,虎鯨便轉動身體同時將尾巴伸出水面,而後像施展空手道中的掌劈一樣攻擊鯊魚。」 將鯊魚劈暈之後,虎鯨會抓住鯊魚並將其翻轉過來。這顯然是一項令人不敢相信的策略,說明虎鯨非常了解自己的對手。在被迅速翻轉倒置之後,鯊魚進入癱瘓狀態,也就是所謂的「肌肉緊張性停滯」,從此任由虎鯨宰割。


繁殖

虎鯨全年都可以交配,雌獸每3-5年生育一次,懷孕期為1年,每胎產1仔,哺乳期也需要1年左右,壽命約為20-35歲。在出生後的1-2年內,幼仔在飢餓或者呼喚雌獸時,只能發出粗厲的聲音。以後隨着年齡的增長逐漸模仿成體的聲音,改進和豐富自己的叫聲,但由於虎鯨的語言複雜而多變,幼仔要完全掌握成體的「語言」,至少需要花上5年多的時間。

虎鯨為多配性的。在西北太平洋,多數在5-7月間進行交配。在東北太平洋,它們大多在10月至次年3月間產仔。雄性性成熟體長5.2-6.2米,雌性性成熟體長4.6-5.4米。雌性在 11-16年間生產第一個可存活的仔鯨,在北太平洋記錄的最小的新生仔鯨長2.28米。產仔間隔約5年。雌性約在40齡時停止產仔,其後生殖期平均約10年,可延長到30 年以上。平均壽命估計達80-90年。雄性約在15齡達性成熟,平均壽命約29年,最大壽命約50-60年。

飼養馴化

大多數虎鯨是相當友好的動物,幾十年來一直是海洋世界等水族館的主角,黑白外衣,面帶「微笑」,憨頭憨腦的惹人喜愛。但這些本屬於海洋的大型海豚需要廣闊的空間活動,但人類受利益驅使把它們囚禁在狹小的水族館,大多數虎鯨的餘生在嘈雜的環境中度過,甚至被囚禁二三十年,還要經常被迫表演各種節目和訓練,導致這種高智商哺乳動物患有抑鬱症,甚至導致性情暴躁,出現襲擊人的傾向。[3]

虎鯨在水族館裡可以飼養馴化,既聰明又聽話,還能學會許多技藝,表演各種節目,最激動人心的節目有「迎客」:隨着鈴聲將巨大的頭部露出水面,向觀眾徐徐游去,以示「歡迎」,或者任憑飼養員騎在背上到處跑,甚至還讓飼養員把頭伸人它的巨嘴裡,一動也不動;「躍水吞魚」:破水而出,張開大口,躍到5米多高處,吞下掛在那裡的一條大魚;「速游中縱跳」:先沿着池邊快速游泳,破浪疾駛,時而躍出水面;「召之即來」:聽到召喚信號,立即游過來;「貓捉老鼠」:虎鯨腹部朝上,兩隻胸鰭露出水面,馴養員坐在它的胸部,一隻手握着它的牙齒,隨虎鯨在水中兜上幾圈之後,便跳進水中,這時,虎鯨從背後追上,再次把他馱在背上,並且多次重複着這個動作……。其實,虎鯨變得這樣溫順是因為人們掌握了它的一個弱點:一旦離開了同類而單獨生活時,膽量就變得很小了。當然,在精彩的表演之後,鮭魚、金槍魚等美味佳肴作為獎賞也是必不可少的。

由於虎鯨智力出眾,也被人們通過馴化來完成一些特殊的任務,例如美國海軍夏威夷水下作戰中心,每年要花費數百萬美元來訓練一隻動物部隊,虎鯨就是其中的主要成員之一,可以進行深潛、導航、排雷等工作。人們還訓練虎鯨打撈海底遺物,播放虎鯨的聲音嚇跑海水中的害獸,或者把它當成海中警犬,看護和管理人工養殖的魚群等。

視頻

虎鯨把海龜當陀螺?其實這可能為了教育下一代!《國家地理》雜誌

虎鯨能輕松獵殺大白鯊?大白鯊:有種別叫你兄弟來

罕見畫面:目擊虎鯨群獵殺小鬚鯨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