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秦孝文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秦孝文王

秦孝文王(公元前302年―公元前250年),亦稱安國君,是戰國時期秦國第35位國君,嬴姓趙氏(一說秦氏),名柱(一作式),秦昭襄王次子,秦莊襄王之父。

秦孝文王於公元前250年秦顓頊曆十月繼位之禮,三日後為其父除喪期間去世,葬於壽陵(今陝西省西安市臨潼區東北),其子秦莊襄王繼位。

人物生平

被立太子

秦孝文王嬴姓趙氏(一說秦氏),名柱(一說名式),是秦昭襄王的次子,母唐氏,祖母為宣太后秦昭襄王在位時,受封為安國君。公元前267年(秦昭襄王四十年),安國君的哥哥悼太子去世。公元前265年(秦昭襄王四十二年),秦昭襄王安國君立為太子

確立嗣子

安國君生有二十多個兒子。安國君成為太子後,便將他非常寵愛的一位妃子立為正夫人,號稱華陽夫人華陽夫人一直沒有子嗣。安國君有一位排行中間的兒子名叫異人異人因生母夏姬不受安國君寵愛,而作為秦國公子在趙國作人質。後在呂不韋的活動下,華陽夫人成功說服安國君異人作為繼承人,隨後二人命呂不韋擔任異人的老師,又委託他帶給異人很多禮物,在此之後,異人在諸侯中的名聲日益增大。後在呂不韋的幫助下,異人成功返回秦國,成為安國君嗣子,改名子楚

即位

公元前251年(秦昭襄王五十六年),秦昭襄王去世,太子安國君即位,是為秦孝文王秦孝文王追尊已故的母親唐八子唐太后,與秦昭襄王合葬。並且立正妻華陽夫人為王后,立子楚太子

秦孝文王元年十月己亥日,秦孝文王服喪期滿,正式即位。

去世

秦孝文王即位三天後去世,終年五十三歲,諡號孝文王,葬於壽陵(今陝西省西安市臨潼區東北)。

秦孝文王死後,太子子楚即位,是為秦莊襄王

主要成就

政治

公元前250年(秦孝文王元年),秦孝文王大赦罪人,善待先王功臣,厚賜宗室親戚,開放苑囿遊樂。

軍事

秦孝文王的信仰是富國強兵,吞併六國。雖然因壽命原因沒完成志願,但其孫嬴政吞併六國,建立秦朝,算是完成了孝文王的遺願。

人物評價

秦孝文王在位時間短,故後世對他沒有太多評價。

寥寥無幾的評價主要是負面的:秦孝文王太子時縱慾,沒有做出傑出的貢獻。

軼事典故

五足之牛

漢書·五行志》中記載,秦孝文王出遊到朐衍(今寧夏回族自治區鹽池縣)期間,有人獻上五足之牛

與子異人

有一次異人趁安國君空閒時進言道:「父親也曾羈留在趙國趙國的豪傑之士知道父親大名的不在少數。如今父親返回秦國,他們都惦記着您,可是父親卻連一個使臣都未曾派遣去撫慰他們。孩兒擔心他們會心生怨恨,希望父親將邊境城門遲開早閉,防患於未然。」安國君認為異人說的話極有道理,為他的奇謀感到驚訝。

親屬成員

長輩

曾祖父:秦孝公渠梁(公元前381年—公元前338年)

祖父:秦惠文王(公元前356年—公元前311年)

祖母:宣太后羋八子(?―公元前265年)

伯父:秦武王(公元前329年—公元前307年)

父親:秦昭襄王(公元前325年—公元前251年)

母親:唐氏(生卒年不詳)

兄弟

兄:悼太子(?―公元前267年)

弟:蜀侯嬴煇(?―公元前259年)

妻妾

夫人:華陽夫人(約公元前296—公元前230年),得寵,無子嗣。

妾:夏姬(?―公元前240年),生秦莊襄王

子孫

兒:

子傒

秦莊襄王子楚(公元前281年—公元前247年)

孫:

秦始皇(公元前259年—公元前210年)

長安君成蟜(生卒年不詳)

曾孫:

扶蘇(?—公元前210年)

秦二世胡亥(公元前230年—公元前207年)

個人爭議

秦孝文王即位三天後即去世,終年五十三歲。秦孝文王的死因引起了後人的猜想。

老病而死

秦孝文王在死時52歲,在當時已是高齡,再加上他在做太子時縱慾過度,又為秦昭襄王服喪一年,導致病亡。

縱慾過度:呂不韋曾提到,子楚共有二十多個兄弟。這還只是安國君的兒子數量,他的女兒沒有統計在內。證明安國君妻妾之多。

精神原因:安國君長期不得志,精神狀態不好。秦昭襄王即位後,立長子悼太子)為太子,而安國君是次子,本與太子寶座無緣。後來悼太子秦昭襄王四十年(公元前267年)先死了,安國君才被立為太子。此外秦昭襄王晚年猜疑心特別重,連大將白起都被賜死,所以太子安國君一定活得提心弔膽,情緒壓抑。

呂不韋謀害

呂不韋為了讓子楚能儘快即位,在秦孝文王服喪完成並即位後,毒死了秦孝文王

興奮致死

由於秦昭襄王在位時間長(五十六年),所以太子苦熬才等到繼位這一天,十分興奮。同時安國君在當太子時長期享與安樂,一臨朝就被冗雜的政務所擊倒。

藝術形象

文學形象

東周列國志

長篇歷史小說《東周列國志》中,秦孝文王於第九十九回《武安君含冤死杜郵 呂不韋巧計歸異人》中登場,其事跡與《史記》記載基本相同。在第一百零一回《秦王滅周遷九鼎 廉頗敗燕斬二將》中,秦莊襄王繼位後立趙女為王后,在為其父除喪三日後,與群臣宴會散席回宮後去世。國人都懷疑是呂不韋準備讓子楚提前登基,買通秦孝文王左右毒殺秦孝文王,但都畏懼呂不韋的勢力,不敢多言。

秦皇紀

殷揚的小說《秦皇紀》 中,秦孝文王在第三卷第九章 太子贏柱中出現。

陽謀春秋

孫皓輝小說《大秦帝國》中,秦孝文王在第四部《陽謀春秋》第一章「暮政維艱」中首次出現,此後作為主要人物貫穿第四部全書。

影視形象

2000年電視劇《東周列國·戰國篇》:郭立飾演安國君秦孝文王)。

2001年的電視劇《呂不韋傳奇》:馬書良飾演安國君

2015年電視劇《羋月傳》:許路陽飾演安國君嬴柱

2017年電視劇《大秦帝國之崛起》:扮演者不詳

2018年電視劇《皓鑭傳》:王茂蕾安國君

視頻

秦孝文王:從人生巔峰到與世長辭,他只用了3天?

李斯給呂不韋說秦孝文王諡號, 而呂不韋吃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