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薩隆加國家公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薩隆加國家公園剛果民主共和國的一座國家公園,位於剛果盆地內。該國家公園是非洲最大的熱帶雨林保護區。

1984年,薩隆加國家公園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1],但由於在該國東部地區內戰導致的破壞,使得公園於1999年列入瀕危世界遺產名錄中。

氣候

薩隆加國家公園屬典型的赤道大陸氣候,天氣炎熱而潮濕。大部分地區年均降水量為2000毫米,南部地區的降水量稍低,為1800毫米,一年中只有6月-8月氣候略微乾燥些,空氣平均相對保濕率為86%,夜間甚至能達到水分的飽和。這裡很少有細雨濛濛的天,大都是傾盆而下的滂沱大雨。該地區的氣溫很穩定,白天平均30攝氏度,多見烏雲、氣和暴雨;夜間平均20攝氏度,天空一般很清澈。

植被動物

薩隆加國家公園的大部分地區覆蓋着赤道森林,隨地形的不同植被構成也會有所變化。森林主要生長在沼澤、河邊和干地上。河間的土地上生長的幾乎全是半落葉林,河岸上則是一些早生或成長期短的植物。北部地區是茂密的草地(而非稀樹大草原),占公園整個面積的0.5%。目前對薩隆加國家公園的植被構成研究甚少。

迄今為止,對於公園的動物構成也沒有系統地調查過,但可以肯定這裡有大多數森林動物物種。報道過的薩隆加國家公園裡的動物中,非洲小人猿可是個響噹噹的「人物」。它是扎伊爾特有的動物,但現已在公園北部地區絕跡,有消息說南部地區或許還有。其它動物包括疣猴褐色長尾猴、長尾穿山甲、樹生穿山甲、地面穿山甲、非洲象河馬安哥拉貓鼬、剛果水麝貓、非洲金貓、大河豬黃背小羚羊、霍加皮、麝香鹿、非洲大羚羊、非洲水牛等等;鳥類則主要有:白鷺、黑鸛和扎伊爾孔雀;爬行動物以灣鱷居多。

現狀

形形色色的偷獵行為使得薩隆加國家公園裡的大象灰色鸚鵡的數量急劇減少。日益膨脹的人口壓力、森林大火造成的生態破壞、人為伐木取火、退林耕田以及養蜂采蜜對薩隆加國家公園的自然保護來說無疑雪上加霜,非洲小人猿也因此前途未卜。最令人憂心忡忡的是,這裡沒有足夠的管理設施以及受過專門培訓的人員和相應的開發計劃。

公園裡的人們仍沿襲着祖輩古老的捕魚方式,緩衝地帶里也常見他們狩獵、採集的身影。當地的農作物主要包括樹薯玉米水稻香蕉,為了提高當地居民的生活水平,政府鼓勵農民在緩衝地帶的村莊裡養殖灰鸚鵡。

目前到薩隆加國家公園裡觀光的遊人寥寥無幾,主要是因為這裡旅遊基礎設施極端匱乏,旅遊路線更無從談起。對於薩隆加國家公園的全方位情況人們還知之甚少,但已計劃在此展開進一步的研究。該公園已被選入歐洲經濟委員會主辦的「中非森林生態保護工程」,希望該工程能對公園的治理及包括外圍地區的全面發展提供嶄新的契機[2]

世界遺產

世界遺產被認為滿足世界遺產登錄基準中的以下基準而予以登錄:

(7) 包含出色的自然美景與美學重要性的自然現象或地區。(10) 擁有最重要及顯著的多元性生物自然生態棲息地,包含從保育或科學的角度來看,符合普世價值的瀕臨絕種動物種。

視頻

薩隆加國家公園 相關視頻

世界上最危險的熱帶雨林動物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