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窩口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窩口站
圖片來自outgress.

大窩口站英語:Tai Wo Hau Station)是一個位於香港新界荃灣區葵青區交界大窩口國瑞路青山公路-葵涌段之間國瑞路公園地底,屬於港鐵荃灣綫鐵路車站,亦是首個建設於新界區的地底車站。車站由日本青木建設及飛島建設聯營公司負責興建,於1982年5月10日啟用。大窩口站以深綠色和淺綠色為主要色調。

大堂

大窩口站現時有麵包糕餅店便利店,而微波爐便當已結業。站內亦設有各種自助服務,包括自動櫃員機自動售賣機[1]以及香港郵政郵箱

月台

車站設有2個月台,並以島式月台方式排列,各月台均設有月台幕門。全站只有2條連接大堂及月台的扶手電梯,是港鐵系統中最少扶手電梯的車站之一。另外,本站與葵興站之間並設有一條渡綫。

另外,由於大窩口站是荃灣綫荔景站至荃灣站之間唯一的地下站,因此當九號烈風或暴風增強信號或十號颶風信號生效時,大窩口站會連同葵芳站、葵興站和荃灣站關閉,屆時荃灣綫只能維持往來中環站至荔景站的有限度列車服務。

利用狀況說明

由於荃灣綫興建時,為減低對鄰近三棟屋村地基的影響,因此荃灣站位置向東北遷移,引致乘客均流向荃灣站乘車,此站是荃灣綫較少人使用的車站之一[2]

此車站鄰近並無任何公共運輸交匯處,鄰近青山公路途經巴士及小巴多逾數十條路線(大部分巴士及小巴路線亦會途經荃灣站,故乘客多不會使用此站轉乘港鐵),加上設施配套不足,啟用以來卻只有兩個出入口,如石圍角邨悅來酒店等人流均流向荃灣站乘車(悅來酒店及悅來坊商場設置行人天橋橫跨青山公路,往大窩口站因遷就寶血會思源學校而需從路面步行逾5分鐘,往荃灣站可直接途經行人天橋),雖然大窩口邨與其附近私人屋苑、城門谷康樂設施以及連接葵涌邨的升降機相繼落成而逐漸增加人次使用,但車站位置偏遠仍是使用率偏低的最大因素。

參考文獻

  1. 車站商店搜尋-大窩口站. 港鐵. 港鐵公司. [2020年2月29日].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年2月21日) (中文(繁體)‎). 
  2. 被遺忘的港鐵大窩口站 街坊:好空虛,除咗廣告乜都冇. 香港01. 2017-11-28 [2020-02-1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