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蘇巴什佛寺遺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蘇巴什佛寺遺址,又稱昭怙厘大寺,位於新疆庫車縣城東北卻勒塔格山南麓,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蘇巴什佛寺遺址分東、西兩寺,在銅廠河東西兩岸。東寺已毀,存廟塔、僧舍遺蹟。曾出土漢、南北朝唐朝錢幣,、陶、木器,壁畫、泥塑佛像,還有書寫古民族文字的木簡、殘紙。寺內還發現過一座古墓。

2014年6月22日,在卡塔爾多哈召開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第38屆世界遺產委員會會議上,蘇巴什佛寺遺址作為中國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三國聯合申遺的「絲綢之路:長安-天山廊道的路網」中的一處遺址點成功列入《世界遺產名錄[1]

發展歷史

儘管已經廢棄了近千年,陽光下蘇巴什佛寺殘存的建築依然令人震驚。那矗立在廣袤的戈壁灘上,反射着金色光芒的高高的佛塔,無言地向人們訴說着曾經的輝煌。

蘇巴什佛寺始建於魏晉時期,中國古代三大佛經翻譯家之一的龜茲高僧鳩摩羅什曾在此開壇講經。此寺至隋唐達到繁盛,僧侶曾多達萬人,香火甚盛,唐玄奘西去天竺取經路經此地,亦駐留兩個多月。

7世紀中葉(公元658年),唐朝「安西都護府」移設龜茲後,內地高僧雲集,該寺佛事興隆,晨鐘暮鼓,幡火不絕,直至9世紀被戰火摧毀。14世紀,伊斯蘭教進入塔里木盆地後,此寺徹底廢棄。該佛寺遺址在歷史上曾先後被稱作雀離大寺、雀梨大寺、 昭怙厘大寺等,現稱蘇巴什佛寺遺址,俗稱蘇巴什古城。

蘇巴什是維吾爾語,意為「水頭」或「龍口」。該遺址是魏晉到唐時期龜茲乃至西域的佛教文化中心。經過千年的風雨侵蝕及外國探險隊的挖掘破壞,現已面目全非,但現存的殘垣斷壁和佛塔仍顯示出昔日的宏偉和壯觀。

考古發掘編

蘇巴什佛寺遺址分東、西二寺,總面積約18萬平方米,是新疆地區迄今發現的最大的佛寺遺址。東寺有佛殿佛塔佛像;西寺的佛殿規模宏大,方形土塔保存完好;北部有17個禪窟,造型奇特,禪窟內殘存部分壁畫和石刻古龜茲文字題記。遺址還先後發現了唐代錢幣、波斯銀幣及繪有樂舞形象的舍利盒等珍貴文物。

1978年在西寺中塔基地發掘出一座墓葬,有女屍及隨葬品出土,現藏於庫車博物館,究竟女屍為何葬在佛寺塔底,迄今仍是不解之謎 。

蘇巴什佛寺遺址考古成果頗豐,二十世紀初,日本大谷光瑞探險隊曾在西寺挖掘一舍利盒,現藏於日本東京博物館; 1907 年法國伯希和也曾發現圓形舍利盒一個; 1958 年,北京大學黃文弼先生在西寺殿堂內曾發現大量陶器銅錢鐵器木簡經卷等。

新疆蘇巴什佛寺遺址保護工程,我國政府批准立項的新疆蘇巴什佛寺遺址保護工程於2011年4月開工[2],不久後,鋼網圍欄將在遺址四周形成一道屏障,幫助歷經千年風沙侵蝕的古剎謝絕不速之客的打擾。據新疆庫車縣文物局負責人吐爾洪·蘇來曼介紹,國家和當地財政投入的890多萬元資金,將全部用於對蘇巴什佛寺遺址進行基礎設施建設,包括文物展示廳、道路建設和保護圍欄的建設,整個工程年內可望全面完工。

新疆庫俄鐵路支線建設繞避蘇巴什佛寺遺址,為加快阿克蘇地區庫車縣煤炭資源的開發,提高俄霍布拉克煤礦的煤炭運輸能力,進一步加快少數民族地區經濟發展步伐,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和鐵道部的重視和支持下,計劃於2008年5月至2009年10月修建一條庫車至俄霍布拉克煤礦鐵路支線。

文物保護

在庫俄鐵路支線初設方案中,該鐵路支線將從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蘇巴什佛寺遺址的西寺與東寺之間穿越通過。但文物主管部門提出該方案將對蘇巴什佛寺遺址產生嚴重的震動和景觀影響。

庫俄鐵路支線建設涉及蘇巴什佛寺遺址保護的問題,得到了自治區黨委、自治區人民政府主要領導及有關部門的高度重視。自治區黨委常委宋愛榮專程視察了蘇巴什佛寺遺址,要求鐵路設計部門根據國家文物保護有關法律法規,採取有效技術措施,做好文物古蹟的保護工作。自治區副主席戴公興要求鐵路建設設計單位與自治區文物局抓緊制定確保文物安全的設計方案,報請國家有關部門審批。

國家文物局專門組織專家對自治區文物局上報的修改方案進行了評審論證。最終國家文物局鐵道部和自治區人民政府對重新優化的庫俄鐵路支線涉及蘇巴什佛寺遺址的設計方案給予了批覆。

視頻

蘇巴什佛寺遺址 相關視頻

蘇巴什佛寺遺址
蘇巴什佛寺遺址加固工程全面啟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