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木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木簡是中國古代的寫着毛筆字的竹、木片,統稱為簡,是中國古代第一種正式的書。

古代用以書寫文字的狹長木片。《南史•齊紀上•高帝》:「井中得一木簡,長一尺,廣二分,上有隱起字。」《漢書•高帝紀下》「吾以羽檄徵天下兵」 唐 顏師古 註:「檄者,以木簡為書,長尺二寸,用徵召也。」

歷史

我們的祖先用簡寫書大約開始於商代,一直延續到東漢,前後約有1600-1700年。 偉大的歷史學家司馬遷寫的《史記》130篇,約52萬字,就是用簡寫成的。它記敘了古代傳說中的黃帝到漢武帝時期首尾3000年左右的歷史。

中國古代的著作很多用簡寫成的,例如:《詩經》--中國最早的一部詩歌總集、《九章算術》--中國古代最早的數學專著。

1972年,在山東臨沂銀雀山一座西漢古墓中,出土了4924片竹簡。簡上記述的多為 軍事知識。其中有中國古代最早的兩部兵書:《孫子兵法》和《孫胺兵法》。其中《孫胺兵法》早已失傳,這次終於發現了它的原作。 [1]

缺點

用簡來寫書是很麻煩。就拿竹簡來講,先把竹竿按一定長度截成竹簡,劈成竹片, 然後在火上烤乾,使竹片裡的水分蒸發盡,這樣可以防腐爛和蟲蛀。沒有竹子的地方,就用木片來取代。一般竹簡的長度約20-70厘米。

從出土的文物來看,寫詔書律令的竹簡長約68厘米,抄寫經書的56厘米,民間書信則為23厘米左右。在簡上寫的都是毛筆字,如果寫錯了,便用刀子削去墨跡,然後再寫。

古人寫文要隨身攜帶三件寶:筆、墨 、刀子。那刀子的作用就同橡皮一樣。

在簡上寫字,一般都是從上到下分行書寫 ,每行字數不等,多則40字,少則10多字或幾個字。要寫一部幾萬字的簡書就得用數千 片竹簡。簡寫好後按順序把竹、木片用繩子穿訂成冊,就成了書本。有的書重,攜帶時還需用車子來運載。也有先編成冊,然後再寫的。

據說西漢時,有一位文學家叫東方朔給漢武帝寫了一篇3萬字的奏章,一共用了3000多片竹簡,由兩人抬着進宮。傳說中國 2000多年前的秦始皇每天要批閱60多公斤的竹、木公文。在今天看來,也就不過幾個文件罷了。

貢獻

竹、木片製作的書雖然笨重,但在古代,這種簡書對傳播政治、文化、軍事、醫學 等各種知識發揮過重大作用。漢代以後,中國發明了紙,簡的使用才逐漸絕跡。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