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芳香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芳香胺

中文名:芳香胺

外文名:Aromatic amine

毒性:大

氣味:特殊

芳香胺(英語:Aromatic amine)是指具有一個芳香性取代基的胺——即-NH2、-NH-或含基團連接到一個芳香烴上,芳香烴的結構中通常含有一個或多個苯環,即氮原子與苯環原子之間有化學鍵直接相連接。苯胺是這類化合物最簡單的實例。

芳香胺分子反應活性較高。芳香胺一般為高沸點的液體或者低熔點的固體,具有特殊的氣味,毒性較大。[1]

芳香胺化學染料的危害

可分解芳香胺染料是指由可致芳香胺合成的染料,即人們常說的「禁用偶氮染料」。偶氮染料是合成染料中品種最多的一類,有很多直接染料、酸性染料、分散染料、活性染料、陽離子染料都是偶氮染料。偶氮染料具有很廣的色譜範圍,包括紅、橙、黃、藍、紫、黑等,色種齊全,色光良好,並有一定的牢度。

因此廣泛應用於多種天然和合成纖維的染色和印花中,也用於油漆塑料橡膠等着色。對於紡織品安全方面的指標,可分解芳香胺的毒性和致癌性遠強於甲醛

因為甲醛有刺激性氣味,易分辨,而且易溶於水,消費者買回紡織品後,一般用水洗一下就可去除大部分甲醛;但可分解芳香胺染料製成衣服後,不但不溶於水,而且無色無味,從紡織品外觀上無法分辨,只有通過技術檢驗才能發現,而且無法消除。

這種染料在與人體長期接觸的過程中,其有害成分被皮膚吸收,在特殊條件下分解產生20多種致癌芳香胺,形成致癌芳香胺化合物,經過活化作用而改變人體的DNA結構,引起病變和誘發惡性腫瘤物質,導致膀胱癌輸尿管癌腎盂癌等惡性疾病。

為何廣泛應用?

危害性如此大的染料為什麼被紡織服裝生產企業廣泛應用於紡織品、服裝、皮革製品、家居布料之上呢?主要基於兩個原因:價格和來源。用來替代可分解芳香胺染料的綠色環保染料多為進口,價格要貴3~4倍,這個價格對於一般的中小紡織服裝生產企業來說無疑是一筆大開銷。

而偶氮染料製造簡單、價格低廉、色種齊全、着色力強、顏色鮮亮持久、色牢度高,相較於環保染料,生產企業更願意選擇偶氮染料。此外,禁用偶氮染料檢驗步驟的複雜程度也是原因之一。

根據標準,目前對禁用偶氮染料的檢驗大致分為預處理和儀器分析兩個步驟,處理過程中的微小失誤都會導致錯誤的檢驗結果。而且整個檢測中要使用昂貴的精密分析儀器,一台氣質聯用儀的價格一般都在80萬元人民幣左右。

同時,前處理過程中要使用大量高純度的試劑和進口提取柱等材料,費用相當昂貴,一旦開機就不能頻繁開關,即使沒有樣品,也要求常年運行。與此同時,企業不主動送檢、消費者對服裝安全性的忽略等因素造成了可分解芳香胺染料被廣泛應用到了服裝生產中,成為了服裝里潛伏的「秘密殺手」。

在杜絕可分解芳香胺染料方面,相關部門曾提出建議:第一,有關企業應該及時了解和跟蹤國內外的技術標準,做到心中有數。

第二,對禁用可分解芳香胺染料在紡織品上的限量要求,服裝企業應與印染及助劑行業緊密合作,在源頭上限制禁用可分解芳香胺染料的使用。

第三,印染廠家必須有目的地選擇環保助劑,從前處理到後處理的助劑都要進行嚴格把關,同時服裝生產企業也要對採購的面料進行必要的檢測控制,以防因禁用可分解芳香胺染料的超標導致產品的質量問題出現。

對于禁絕可分解芳香胺染料,除了依靠我國法律法規的完善和相關部門的嚴謹監管之外,還應該強調的是業界良和企業誠信。

重金屬類物質

合成纖維、染料以及服裝加工的過程中都有可能引入重金屬

重金屬對人體的積毒性是相當嚴重的,一旦為人體所吸收則會累積於人體的骨骼、心及中,當重屬累積到某一程度時,便會對健康造成無法逆轉的損害。

目前各國列入生態紡織品監測項目的重金屬包括銻Sb、As、Pb、Cd、Cr、鈷Co、Cu、Ni和汞Hg

穿着含有過量重金屬的衣服或皮革製品時,重金屬物質會通過汗液、唾液轉移至人體中,從而造成傷害。[2]

國家規範

在2006年,國家正式施行了首個紡織品強制性安全標準《國家紡織產品基本安全技術規範》,首次以國家強制性標準的形式明確提出紡織品安全生態環保要求,將可分解芳香胺染料等能致癌的有毒有害物質列入監控範圍,規定禁止生產、銷售、進口含有可分解芳香胺染料的紡織產品。

據了解,我國新版《國家紡織產品基本安全技術規範》在今年8月1日正式實施。新標準更加關注紡織產品的安全性,從而對紡織服裝企業的生產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健康環保成為紡織服裝行業的大勢所趨。[3]

物理性質

芳香胺為高點的液體或者低熔點的固體,具有特殊的氣味,其毒性很大,如胺可以吸入、食入或透過皮膚吸收而致中毒,食入0.25mL就嚴重中毒。β-萘胺與聯苯胺是引致惡性腫瘤的物質。

化學性質

芳香胺具有胺的性,鹼性一般比較弱,可與發生成反應,除此之外芳香胺還具有一些特性。

氧化

N上有的芳香胺極易化,隨着氧化劑種類及反應條件的不同,氧化產物也不同。

芳香胺的氧化反應芳香胺芳環上的親取代反應。

在芳香胺親電取代反應中,H2N-,RNH-,R2NH-,ArNH-等都是鄰對位定位基,而與之對應的銨鹽H3N+ 等卻是間位定位基。

鹵代反應1.鹵代:苯胺直接鹵代時,除與碘反應生成碘苯胺外,反應很難停留在一代階段。

酰化反應2.酰化:一級、二級芳香胺的氮上有氫,由於氨基的氮上和苯環的碳上都能發生酰化反應,產率比較低,但是氨基用酰基保護後,芳環碳上的酰化反應可以順利進行。

磺化反應3.磺化:磺化時硫酸首先與苯胺成鹽,若用發煙硫酸為磺化試劑,在室溫進行反應,主要得間位取代產物,若用濃硫酸磺化,反應在長時間加熱的條件下進行,則主要產物是對位取代產物。

硝化反應4.硝化:直接硝化時,氨基易被硝酸氧化,轉化率較低,為防止氨基氧化,製備時常利用胺的乙酰化反應來保護氨基,反應後再將乙酰基除去。[4]

熱點視頻

檢測機器一台80萬,芳香胺是什麼在服裝起什麼作用?有哪些危害呢

參考來源

  1. 如何區分脂肪胺與芳香胺, 脂肪胺,2019/11/2
  2. 新衣服買回來必須先用水洗?, 搜狐,2016-01-21
  3. 童裝中隱藏秘密殺手——可分解芳香胺染料, 新浪網,2013年7月29日
  4. 芳香胺(Aromatic amine)固化劑, 張家港雅瑞化工有限公司,2019年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