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皮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皮革

皮革,是經脫毛和鞣製物理加工化學加工所得到的已經變性不易腐爛的動物皮。革是由天然蛋白質纖維在三維空間緊密編織構成的,其表面有一種特殊的粒面層,具有自然的粒紋和光澤,手感舒適。[1]

在人類進化的過程中,人們發現一些植物的汁液礦物油對皮革具有一定的鞣性,原料皮通過汁液的浸泡,更具有透氣性防腐性。從而使板質具有柔軟、抗撕裂性耐曲折性等物化性能。這個時期的皮才真正具備了革製品的特性。而這種汁液我們稱之為鞣劑。製革業發展到上個世紀中期形成穩定的鞣劑大致分為以下三類:

1.植物鞣劑:主要有栲膠,用於工業用革或底革。[2]

2.礦物鞣劑:主要有鉻鹽、鋁鹽,用於各種民用革。如服裝等。

3.有機鞣劑:主要有甲醛、戊二醛等,用於毛皮裘皮及各類細雜皮。

2017年10月27日,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公布的致癌物清單初步整理參考,皮革製品加工在3類致癌物清單中。

T01f2fef12eedd883fa.jpg

釋義

【英文】: [Leather;Hide] 經鞣製、硝制或用別的處理方法而具有抵抗腐敗作用,並且在天氣乾燥時比較軟和柔順的加工過的動物皮毛。

(1)帶毛的獸皮和去毛的獸皮。

《周禮·天官·掌皮》:"掌秋斂皮,冬斂革,春獻之,遂以式灋(灋 fǎ 古同"法")頒皮革於百工"。《國語·楚語下》:"龜珠角齒,皮革羽毛,所以備賦,以戒不虞者也。"韋昭注:"皮,虎豹皮也,所以為茵鞬jiàn(馬上的盛弓器) 。革,犀兕也,所以為甲冑。" 唐柳宗元《貞符》:"惟人之初……雪霜風雨雷雹暴其外,於是乃知架巢空穴,挽草木,取皮革"。

(2)指用牛、羊、豬等動物的皮去毛加工的熟皮。具有柔韌和透氣等性能,廣泛用於機器輪帶、皮鞋、皮箱、皮盒等。

(3)人體的皮膚。

皮革2.jpg

《淮南子·泰族訓》:"夫刻肌膚,鑱皮革,被創流血,至難也,然越為之以求榮也。" 高誘 注:" 越 人以箴刺皮為龍文,所以為尊榮之也。"《禮記·禮運》"四體既正,膚革充盈,人之肥也" 唐孔穎達疏:"革是膚內之厚皮革也。"

歷史發展

皮革行業涵蓋了製革、製鞋、皮衣、皮件、毛皮及其製品等主體行業,以及皮革化工、皮革五金、皮革機械、輔料等配套行業。上下游關聯度高,依靠市場拉動,產品常青,集創匯、富民、就業為一體的特點。

中國皮革行業,經過調整優化結構,在全國已初步形成了一批專業化分工明確、特色突出、對拉動當地經濟起着舉足輕重作用的皮革生產特色區域和專業市場。它們的形成,奠定了中國皮革行業發展的基礎。

在競爭日趨激烈的市場環境中,中國皮革業能取得如此成績實屬不易,也由此證明了中國皮革業生命力的旺盛與強大。皮革及其製品的市場潛力是很大的,全球皮革總需求量約為1.0億平方米,相當於3億張牛皮(標準皮)的產量,中國皮革產量折合標準皮近7000萬張,約占全球皮革產量的23.33%。但是,中國皮革製鞋及其相關產業的企業也應該正視到,21世紀我們在很多方面也存在不足之處,雖然中國是世界上皮革生產大國,但並不是皮革強國,在品質、價值方面仍處於弱勢地位,需要在這個市場的大環境中加以磨練和改進。

皮革3.jpg

分類

按用途

生活用革、國防用革、工農業用革、文化體育用品革;

按鞣製方法

鉻鞣革、植鞣革、油鞣革、醛鞣革和結合鞣革等。此外,還可分為輕革和重革。一般用於鞋面、服裝、手套等的革,稱為輕革,按面積計量;用較厚的動物皮經植物鞣劑或結合鞣製,用於皮鞋內、外底及工業配件等的革稱為重革,按重量計量。

按動物種類

主要有豬皮革、牛皮革、羊皮革、馬皮革、驢皮革和袋鼠皮革等,另有少量的魚皮革、爬行類動物皮革、兩棲類動物皮革、鴕鳥皮革等。其中牛皮革又分黃牛皮革、水牛皮革、氂牛皮革和犏牛皮革;羊皮革分為綿羊皮革和山羊皮革。在主要幾類皮革中,黃牛皮革和綿羊皮革,其表面平細,毛眼小,內在結構細密緊實,革身具有較好的豐滿和彈性感,物理性能好。因此,優等黃牛革和綿羊革一般用做高檔製品的皮料,其價格是大宗的皮革中較高的一類。

按層次

有頭層革和二層革,其中頭層革有全粒面革和修面革;二層革又有豬二層革和牛二層革等。

按製造方式

皮革4.jpg

真皮

"真皮"在皮革製品市場上是常見的字眼,是人們為區別合成革而對天然皮革的一種習慣叫法。在消費者的觀念中,"真皮"也具有非假的含義。動物革是一種自然皮革,即我們常說的真皮。是由動物(生皮)經皮革廠鞣製加工後,製成各種特性、強度、手感、色彩、花紋的皮具材料,是現代真皮製品的必需材料。

真皮動物革的加工過程非常複雜,製成成品皮革需要經過幾十道工序:生皮----浸水----去肉----脫脂----脫毛----浸鹼----膨脹----脫灰----軟化----浸酸----鞣製----剖層----削勻----復鞣----中和----染色----加油-----填充-----乾燥----整理----塗飾----成品皮革。其種類也非常多,按材料分一般常見的有羊皮革、牛皮革、馬皮革、蛇皮革、豬皮革鱷魚皮革等,按性能又可分為二層皮革、全粒皮革,絨面革、修飾面革、貼膜革、複合革、塗飾性剖層革等。

其中,牛皮、羊皮和豬皮是製革所用原料的三大皮種。

再生皮

將各種動物的廢皮及真皮下腳料粉碎後,調配化工原料加工製作而成。其表面加工工藝同真皮的修麵皮、壓花皮一樣,其特點是皮張邊緣較整齊、利用率高、價格便宜;但皮身一般較厚,強度較差,只適宜製作平價公文箱、拉杆袋、球杆套等定型工藝產品和平價皮帶,其縱切面纖維組織均勻一致,可辨認出流質物混合纖維的凝固效果。

人造革

皮革5.jpg

人造革也叫仿皮或膠料,是PVC和PU等人造材料的總稱。它是在紡織布基或無紡布基上,由各種不同配方的PVC和PU等發泡或覆膜加工製作而成,可以根據不同強度、耐磨度、耐寒度和色彩、光澤、花紋圖案等要求加工製成,具有花色品種繁多、防水性能好、邊幅整齊、利用率高和價格相對真皮便宜的特點。

人造革是極為流行的一類材料,被普遍用來製作各種皮革製品,或替代部分的真皮材料。它日益先進的製作工藝,正被二層皮的加工製作廣泛採用。如今,極似真皮特性的人造革已有生產面市,它的表面工藝極其基料的纖維組織,幾乎達到真皮的效果,其價格與國產頭層皮的價格不相上下。

合成革

合成革是模擬天然革的組成和結構並可作為其代用材料的塑料製品。表面主要是聚氨脂,基料是滌綸、棉、丙綸等合成纖維製成的無紡布。其正、反面都與皮革十分相似,並具有一定的透氣性。特點是光澤漂亮,不易發霉和蟲蛀,並且比普通人造革更接近天然革。

合成革品種繁多,各種合成革除具有合成纖維無紡布底基和聚氨酯微孔面層等共同特點外,其無紡布纖維品種和加工工藝各不相同。合成革表面光滑、通張厚薄,色澤和強度等均一,在防水、耐酸鹼、微生物方面優於天然皮革。

種類介紹

天然大小毛細皮

天然大毛細皮類皮革主要包括狐皮,貂子皮,猞猁皮,獾皮。張幅較大,常被用來製作高檔兒童帽子,大衣,斗篷。

天然小毛細皮類皮革主要包括紫貂皮,水貂皮,灰鼠皮,掃雪貂皮等。毛被細短柔軟,適合做高檔兒童大衣,帽子,圍巾,披肩等。

皮革6.jpg

天然粗皮草

常用的天然粗皮草類皮革有羊皮,狗皮,狼皮,豹皮等。毛長並張幅較大。可以用來做帽子,大衣,背心,衣里等。

人造皮

人造皮革是通過多種類型的化學纖維混合而成的。人造皮草幅面較大。可以染成各種明亮的色彩;此外,它具有動物皮草的外觀,各種野生和養殖的皮草種類都可以仿製。但其最大的特點就是不環保,不易降解,對環境有污染。

純苯胺

不用顏料而只用苯胺效應的染料修飾的皮革,只有世界上最好的皮革能歸入此類。喜愛真正自然產品的人尤其喜歡這種皮革。世界皮革產量的5%屬於此類,只有一些A級的皮革符合這個種類的標準。這種皮革沒有任何塗飾,可能只用蠟薄薄地塗一層或輕輕地塗一層油來增強手感和美觀。用機器摔軟或拋光通常是這類皮革的最後整飾工序。

全苯胺

與純苯胺皮革一樣,只有一些世界上最好的皮革能歸入此類。它與純苯胺皮革的唯一區別是所用的原料皮會是稍低一級的,表面只有一層薄薄的保護層,通常用蠟和透明顏料塗在表面。

半苯胺

這種皮革所需的加工多一點,表面有一點塗飾,將顏料輕輕地噴在皮革的表面使顏色均勻並掩飾一些原有的瑕疵。這種皮革有較好的耐光性和防劃性,且易於清潔。世界皮革產量的10-15%屬於這種皮革。大多數B級的皮革符合這個種類的標準。有趣的是,苯胺、半苯胺和純苯胺皮革不一定就是全粒麵皮革,正絨麵皮革就是一種典型的全面打磨過的苯胺皮革。很多變色皮革開始是輕輕地用砂紙清潔和把粒面弄平。

修面

皮革7.jpg

將粒面表面部分磨去,以減輕粒面瑕疵的影響,然後通過不同整飾方法造出一個假粒面以模仿全粒麵皮的皮革。世界皮革產量的18%屬於這種皮革。這種皮革經過較多的加工,如:磨砂、打磨、壓花、塗顏料來掩飾原有的瑕疵,蟲咬、鐵絲網的擦傷、角傷等在塗飾前可用磨砂去掉。頭層皮是帶粒面的外層皮,約 0.9至1.5mm,稱為C級的皮革符合這個種類的標準。這種皮革很明顯需要打磨,因為除了用人工造出假粒面來代替原有的表面外,就別無用途了。世界皮革產量其餘的65%是不適合做家具,只能用作製鞋、衣服、皮帶、手袋和汽車座墊。

全粒面

粒面花紋保持完整,天然毛孔和紋理清晰可見的皮革。

正如木材的木紋、木質和斑痕應該展現出它所屬樹種的自然本色一樣,皮革也應展示出它所屬的動物的特點。越好的皮革,需要的修飾越少。較便宜的皮革的原有粒面被磨去並被塗上顏料,被壓花以假粒面來代替,它們不象全粒麵皮革一樣柔軟。儘管被一層顏料蓋住,但原有的紋理變化依然可見。

半粒面

將皮革的粒面層只輕輕磨去一部分,但應在整張皮革面上仍保留未磨掉的那部分粒面,粒面上仍可見到天然毛孔和紋理的皮革。由於英文中使用了 "Top頂"這個詞,所以這個術語成了在皮革工業中最容易混淆的。人們猜測 "Top頂"表示最好、頂級的,在這裡並不是,這裡使用了"Top頂"這個詞是因為頂層可以被磨砂、塗顏料和印花紋。基本上說,半粒麵皮革不是剖層皮。

剖層

皮革8.jpg

把皮剖成幾層,帶粒面的稱為頭層皮,以下依次為二層皮、三層皮,帶肉麵層的為肉麵剖層 皮。利用現代的技術,把適用於家具的剖層皮塗飾、塗顏料和壓花是可能的。當然剖層皮不象頭層皮一樣耐用,但調整它們的厚度可獲得有趣的結果。最富挑戰性的是使它們具有抗折性。除非特別說明,一般塗飾的剖層皮是不能用作座墊的。

鑑定

綜述

"真皮"在皮革製品市場上是常見的字樣,是人們為區別合成革而對天然皮革的一種習慣叫法;在消費者的觀念中,"真皮"也具有非假的含意。實際上,真皮就是皮革,它主要是由哺乳類動物皮加工而成。真皮種類繁多,品種多樣,結構不同,品質各異,價格相差懸殊。因此,真皮既是所有天然皮革的統稱,也是商品市場上一個含糊的標識。

如何識別真皮

手摸:即用手觸摸皮革表面,如有滑爽、柔軟、豐滿、彈性的感覺就是真皮;而一般人造合成革面發澀、死板、柔軟性差。

眼看:真皮革面有較清晰的毛孔、花紋,黃牛皮有較勻稱的細毛孔,氂牛皮有較粗而稀疏的毛孔,山羊皮有魚鱗狀的毛孔。

嗅味:凡是真皮都有皮革的氣味;而人造革都具有刺激性較強的塑料氣味。

點燃:從真皮革和人造革背面撕下一點纖維,點燃後,凡發出刺鼻的氣味,結成疙瘩的是人造革;凡是發出毛髮氣味,不結硬疙瘩的是真皮。

皮革9.jpg

識別

有了上面四種基本的識別方法,以此來對比鑑別人造革、合成革就顯而易見了。另外,人造革與合成革還有以下特點:

1、用手指按壓革面,沒有明顯的毛孔皺紋,如按壓後有皺紋,也不會明顯自然消失。

2、革面無毛孔,這是鑑別皮革真假的重要特徵。

3、剪下邊角燃燒,有味,但非毛髮的焦臭味。

牛.豬.馬.羊革

皮革的類型不同,其特點和用途也各不相同。例如牛皮革面細,強度高,最適宜製作皮鞋;羊皮革輕,薄而軟,是皮革服裝的理想面料;豬皮革的透氣、透水汽性能較好。 豬革:革表面的毛孔圓而粗大,較傾斜的伸入革內。毛孔的排列為三根一組,革面呈現許多小三角形的圖案

牛革:黃牛革和水牛革都稱為牛革,但二者也有一定的差別。黃牛革表面的毛孔呈圓形,較直地伸入革內,毛孔緊密而均勻,排列不規則,好像滿天星斗。水牛革表面的毛孔比黃牛革粗大,毛孔數較黃牛革稀少,革質較鬆弛,不如黃牛革細緻豐滿。

馬革:革表面的毛也呈橢圓形,比黃牛革毛孔稍大,排列較有規規律。

皮革0.jpg

羊革:革粒面的毛孔扁圓,毛孔清楚,幾根組成一組,排列呈魚鱗狀。

真皮標誌

真皮標誌是中國皮革工業協會在國家工商行政管理局註冊的商標,是中、高檔天然皮革製品的標誌。真皮標誌適用於天然皮革和天然毛皮製作的產品,包括皮鞋、旅遊鞋、皮革(毛皮)服裝、皮箱、皮包袋、其他皮件、皮具等產品。凡佩掛真皮標誌的皮革產品都具有三種特性:

1、該產品是用優質真皮製作的;

2、該產品是做工精良的中高檔產品;

3、消費者購買佩掛真皮標誌的皮革產品可以享受良好的售後服務。

不是用真皮製作的產品就不能佩掛真皮標誌,欲佩掛真皮標誌,需經過中國皮革工業協會嚴格的審查,批准後,方可佩掛。中國皮革工業協會每年都要對其進行質量檢測,以保證產品質量。現已有200多家皮衣、皮鞋、皮包企業佩掛了真皮標誌,請消費者購買時留意。

為開拓國際市場,1998年真皮標誌已在14個國家註冊。真皮標誌的註冊商標是由一隻全羊、一對牛角、一張皮形組成的藝術變形圖案。整體圖案呈圓形鼓狀,圖案中央有GLP三個字母,是真皮產品的英文縮寫,圖案主體顏色為白底黑色,只有三個字母為紅色。圖案寓意:牛、羊、豬是皮革製品的三種主要天然皮革原料,圖案呈圓形鼓狀,一方面象徵着製革工業的主要加工設備轉鼓,另一方面象徵着皮革工業滾滾向前發展。

皮革10.jpg

典型代表

植鞣革是皮革中的代表,擁有久遠的歷史。粒面 環保 可塑性強

區分

在市場上流行的皮革製品有真皮和人造皮革兩大類,而合成革和人造革是由紡織布底基或無紡布底基,分別用聚氨酯塗復並採用特殊發泡處理製成的,有表面手感酷似真皮,但透氣性,耐磨性,耐寒性都不如真皮。如何區別真假皮革製品呢?

1.革面:天然的革面有自己特殊的天然花紋,革面光澤自然,用手按或捏革面時,革面無死皺或死褶,也無裂痕;而人造革的革面很像天然革,但仔細看花紋不自然,光澤較天然革亮,顏色多為鮮艷。

2.革身:天然革,手感柔軟有韌性,而仿革製品雖然也很柔軟,但韌性不足,氣候寒冷時革身發硬。當用手曲折革身時,天然革曲回自然,彈性較好,而仿革製品曲回運動生硬,彈性差。

3.切口:天然革的切口處顏色一致,纖維清晰可見且細密。而仿革製品的切口無天然革纖維感,或可見底部的纖維及樹脂,或從切口處看出底布與樹脂膠合兩層次。

4.革裡面:天然革的正面光滑平整有毛孔和花紋。革的反面有明顯的纖維束,呈毛絨狀且均勻。而仿革製品中部分合成革正反面一致,里外面光澤都好,也很平滑;有的人造革正反面也不一樣,革里能見到明顯的底布;但也有的革里革面都仿似天然革,革里也有似天然革的絨毛,這就要仔細觀察真假品種的差異性。

羊皮革:其特徵是粒面毛孔扁圓,較斜地深入革內,毛孔幾根排成一組,排列的很像鱗片或鋸齒狀。花紋特點如"水波紋"狀。在羊革中又分為綿羊革和山羊革。

綿羊革:皮層中脂肪含量較多,革的纖維組織鬆弛,非常柔軟,粒面細緻,延伸性較大,但不堅固。

山羊革:皮層中脂肪含量較少,纖維組織比綿羊革飽滿,堅實耐用。

二者的區別:綿羊革粒面細緻光滑;山羊革毛孔清楚,革質有彈性。無論那一種羊革製品製成的服裝都具有美觀的花紋,光澤柔和自然,輕薄柔軟,富有彈性,但強度不如牛革和豬革。

表皮位於毛髮之下,緊貼在真皮的上面,由不同形狀的表皮細胞排列組成。表皮的厚度隨着動物的不同而異,例如牛皮的表皮厚度為總厚度的0.5~1.5%;綿羊皮和山羊皮為2~3%;而豬皮則為2~5%。真皮則位於表皮之下,介於表皮與皮下組織之間,是生皮的主要部分。其重量或厚度約占生皮的90%以上。

製革的原料是動物皮,雖然我們生活中最常見的是豬皮、牛皮、羊皮,但實際上大多數動物皮都可以用於製革。只是牛皮、豬皮和羊皮的質量好且產量大,是製革的主要原料。

雖然製革的原料皮種類繁多,根據國際頒發的動物保護條例等一系列法律法規,真正用於生產的原料在一下程度上受到了限制,常用的皮革是:牛革、羊革、豬革和馬革。

皮料的特性與區別

T010219195ba418d938.jpg

頭層皮與二層皮:按皮革的層次分,有頭層和二層革,其中頭層革有粒面革、修面革、壓花革、特殊效應革、壓花革;二層革又分豬二層和牛二層革等。

粒面革:在諸多的皮革品種中,全粒面革居榜首,因為它是由傷殘較少的上等原料皮加工而成。

修面革:是利用磨革機將表面輕磨後進行塗飾,再壓上相應的花紋而製成的。實際上是對帶有傷殘或粗糙的天然革面進行了"整容"。此種革幾乎失掉了原有的表面狀態,

全粒麵皮革特性:分為軟面革、皺紋革、正面革等。特性為完整保留粒面,毛孔清晰、細小、緊密、排列不規律,表面豐滿細緻,富有彈性及良好的透氣性,是一種高檔皮革。

半粒麵皮革特性:其在製作過程中經設備加工、修磨成只有一半的粒面,故稱半粒面牛皮。保持了天然皮革的部分風格,毛孔平坦呈橢圓形,排列不規則,手感堅硬,一般選用等級較差的原料皮。所以屬中檔皮革。因工藝的特殊性其表面無傷殘及疤痕且利用率較高,其製成品不易變形,所以一般用於面積較大的大公文箱類產品。

修面牛皮特性:又稱"光面牛皮",市場也稱霧面、亮面牛皮。特性為表面平坦光滑無毛孔及皮紋,在製作中表層粒面做輕微磨麵修飾,在皮革上面噴塗一層有色樹脂,掩蓋皮革表面紋路,再噴塗水性光透樹脂,所以是一種高檔皮革。特別是亮面牛皮,其光亮耀眼、高貴華麗的風格,是時裝皮具的流行皮革。

特殊效應牛皮特性:其製作工藝要求同修飾面牛皮,只是在有色樹脂裡面加帶珠、金屬鋁或金屬銅元素進行綜合噴塗皮革上,再滾一層水性光透明樹脂,其成品具有各種光澤,鮮艷村目,雍容華貴,為流行皮革,屬中檔皮革。壓花牛皮特性:用帶有圖案的花板(鋁製、銅製)在皮革表面進行加溫壓制各種圖案,成一種風格的皮革。現今市場流行有"荔枝紋牛皮"蛇皮紋".鴕鳥紋皮",其就是利用一塊帶有荔枝紋圖案的花板,名稱也隨之稱"荔枝紋牛皮"。

二層革:是厚皮用片皮機剖層而得,頭層用來做全粒面革或修面革.成品皮等,二層經過塗飾或貼膜等系列工序製成二層革.貼膜革等,它的牢度耐磨性較差,是同類皮革中最廉價的一種。

二層牛皮特性:其反面是牛皮的第二層皮料,在表面塗上一層PU樹脂,所以也稱貼膜牛皮。其隨工藝的變化也製成各種檔次的品種,如進口二層牛皮,因工藝獨特,質量穩定,品種新穎等特點,高檔皮革價格與檔次都不亞於頭層真皮。

T01ad1e9b88e033dc35.jpg

納帕革:也稱納帕皮牛皮軟面鞋面革,英文名稱:NAPPA NAPPA.由南韓流傳而來,當時中國製革技術還很落後,納帕革就當舶來品一樣,久而久之納帕革這一稱呼就這樣留下來了。納帕革的技術革命在韓國七十年代八十年代初,韓國服裝業到達一定高峰,皮草行業軟皮納帕革也得到很好的應用,手感柔軟是納帕革的最大特,表面絲滑也是納帕革特點之一,後來用納帕革增加牛皮厚度後,用來製作鞋子同樣表現納帕革的所有長處,所以納帕革在鞋業界也漸漸開始流行起來.納帕革真正在中國的應用在八十年代後期九十年代初,在中國辛集用納帕革製作的皮衣服裝很快風靡全國,充分演繹了納帕革柔軟、耐寒、高貴的特點。納帕革在鞋業界的盛行是在浙江溫州,自九十年代初期納帕革做為休閒鞋的尋常用料一直盛行至今。

塗飾皮

90%的各種皮子在沒有表面塗飾時,都存在很多問題,如毛孔粗糙,皮面凹凸,有疤痕等等。要想把它變成具有使用價值的皮革,就要把它用各種工藝技術進行美化,用顏料膏,染料,成膜劑進行修平塗飾。塗飾可以賦予皮革特殊的光學效應,這種修復塗飾的革就叫做塗飾皮。用塗飾皮做的皮鞋或修飾過的皮鞋叫塗飾皮鞋。塗飾皮並不意味是低檔皮,多種鞋類都必須要使用塗飾皮才能達到鞋本身要求的物理條件,例如運動鞋要求的耐磨,耐水洗等等。

拋光效應

中塗拋掉部分塗飾或陰陽面,再做封面的修飾。用拋光效應革作的皮鞋可作重複修飾,擦拭保養也簡單方便。

摺疊壓花雙色效應 中塗後的半成革通過機械壓成定型花紋,再做封面、飾面。用壓花雙色效應革的做的皮鞋重複修飾要講究方法,擦拭保養用無色真皮美容霜或無色鞋乳。

仿古效應

中塗未透後,再總塗部分暗色花紋仿古色,再作封面、飾面。用仿古效應革做的皮鞋可作重複修飾,不要破壞花紋,正常擦拭保養。

擦色效應

也可叫擦色皮,是以底面用淺色塗飾,表面噴成較深的顏色,根據特殊需要擦去或經過布輪摩擦後,即可產生美麗的雙色效果,再做封面、飾面。也可叫花色皮面革,此類鞋的保養可用原色或無色真皮美容霜。

T019283140ae3988a63.jpg

龜裂紋效應皮

中塗原膜並用機械力,認為的把原膜拉出裂紋再修飾的效應,用龜裂紋效應皮做的皮鞋可做重複修飾,不可破壞紋路,保養可用原鞋色或無色真皮美容霜。

石磨效應

壓化革通過細砂磨掉凸起部分的塗飾層,顯露底色再塗飾光亮手感劑,保養可用原鞋色或無色真皮美容霜。

金屬效應

是在效應層中加入金屬粉,能使成革在光的照射下,發出金光燦燦的光澤,用金屬效應皮革作出的皮鞋叫做金屬效應皮鞋,可做重複修飾,正常護理保養。

保養常識

沙發的保養

1、皮革吸收、吸附力強,應注意防污,最好在春、秋季節里用一次皮革柔軟劑。平常擦拭沙發時請勿大力搓擦,以免損傷表皮。 2、每周一次用乾淨毛巾蘸水擰乾後對沙發輕拭。若皮革上有污漬,用乾淨濕海綿蘸洗滌劑擦拭,或者用布蘸適當濃度的肥皂水洗擦,然後讓其自然干。 3、如發現有洞孔、破爛、燒損現象,要請專業人士來清理。

皮革服裝的保養注意以下幾點 : 1、避免沾染油脂和化學溶劑,以防脫色; 2、定期打蠟或上茄克油保養; 3、平時不要將皮衣摺疊,宜用衣架懸掛; 4、不要在陽光下暴曬;5、存放時不要放衛生球,以免產生化學反應,使皮質變硬。

包的保養

T015600004d1bb4a182.jpg

一、皮革吸收力強,應注意防污,高檔磨沙真皮尤其要注意。 二、每周一次用干毛巾沾水後擰乾,重複幾次進行輕拭。 三、若皮革上有污漬,用乾淨濕海棉沾溫性的洗滌劑抹拭,然後讓其自然干。正式使用前可在不顯眼的角落試用一下。 四、如在皮革上打翻飲料,應立即用乾淨布或海棉將之吸乾,並用濕布擦抹,讓其自然干,切勿用吹風筒吹乾。 五、若沾上油脂,可用於布擦乾淨,剩餘的由其自然消散或清潔劑清潔,不可用水擦洗。 六、如有發現任何洞孔、破爛燒損現象,不要擅自修補,請直接聯繫公司專業服務人員 七、不可將存放皮革製品的家具放在陽光下爆曬,它將導致皮革乾裂和褪色。 八、優質皮件表面不免有細微傷痕

亮皮皮衣清洗

只進行皮衣外表面的清洗、上油、上色、上光和保養,皮衣內襯不屬於清洗範圍之內。如果需要清洗內襯,只能儘量擦洗,但有些油漬、污漬擦洗不掉。

·絨麵皮、磨砂皮、翻毛皮、油光皮,及皮毛一體的皮衣屬於整洗,較容易吸附污物,洗滌時容易掉色,也可以簡單地噴一遍頂層無色油,如果塗層過厚,則會改變手感,甚至導致裂面,從而改變皮衣原有的服裝風格,失去真皮感。此類皮衣在清洗過程中會出現不同程度的色淺、色花、磨處發白,髒、油、色素洗後有印。

·油光皮是一種特殊皮質,在清洗過程中只能上無色油,不能補色,所以油光皮本身如有污跡,上油後遮蓋不住,如有油漬,清洗後仍有印跡。

·裘皮皮衣一般採用四氯乙烯乾洗機在6℃-8℃低溫下洗滌,洗滌時加裘皮光亮劑,洗後再進行整理。裘皮服裝的保養,由於毛皮的皮板和毛被的結構具有特殊性,應通風乾燥,這是因為裘皮的皮板和毛被以蛋白質為主要成分。在潮濕狀態下,皮板易變腐爛,毛被易被蟲蝕。在入箱保存前,首先應送到專業洗衣店進行保養,除淨裘皮服裝上的油污和灰塵,因為灰塵中帶有大量黴菌,長期依附於裘皮面料,易引起裘皮蛋白質變硬損壞。穿用裘皮服裝時,要做到五防,即"防雨淋、防潮濕、防曝曬、防摩擦、防油垢"。

·光麵皮清洗多採用乳液加脂、着色護理。着色護理主要根據皮面的不同色澤要求,對皮衣進行均勻着色護理,遮蓋輕度傷殘及某些實在無法去處的污漬等缺陷,使塗層色澤鮮艷、均勻細膩。

皮革d.jpg

皮裝保養七注意

①由於牛皮、羊皮,豬皮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質,所以都容易受潮、起霹、生蟲。為此,在穿着皮裝時,要避免接觸油污、酸性和鹼性等物質。

②皮革服裝最好經常穿,並常用細絨布揩擦。如果遇到雨淋受潮或發生霉變,可用軟干布擦去水漬或霉點。但千萬不要用水和汽油塗擦,因為水能佼皮革變硬,汽油能使皮革的油分揮發而於裂。

③皮革服裝起皺,可用熨樊斗熨燙,溫度可掌握在60-70℃之間。燙時要用薄棉布作襯燙布,同時要不停地移動熨斗。

④皮革服裝失去光澤,可用皮革上光劑上光,切莫用皮鞋油去揩擦。實際上給皮革上光並不難,只要用布蘸點上光劑在皮衣上輕輕徐擦-兩遍即可。一般只要每隔兩三年上-次光,就田以使皮革保持柔軟和光澤,並可延長使用壽命。

⑤皮革服裝如有撕裂或破損時,應及時進行修補。如果是小裂痕,可在裂痕處徐點雞蛋清,裂痕即可粘合。

⑥皮革服裝不穿時,最好用衣架接起來;當然乎放也可以,但要放在其他衣物的上面,免得將其壓癟起皺,影響美觀。

⑦皮革服裝在收藏前要晾-下,不能曝曬,掛在陰涼乾燥處通通風即可。為使皮革服裝在較長時間內保持色澤美觀,在收藏前可在皮面上塗一層牛奶或甘油,這樣就能長期存放而不變色。粒面革:在諸多的皮革品種中,全粒面革居榜首,因為它是由傷殘較少的上等原料皮加工而成,革面上保留完好的天然狀態,塗層薄,能展現出動物皮自然的花紋美。它不僅耐磨,而且具有良好的透氣性。天狐系列皮具即是使用此種皮革為原料製作出優質的皮具製品。

皮料的保養知識

T01ee1db1fd6c98d799.jpg

過季要收藏的皮包,在收納前得先清潔其皮面,且皮包內要放入乾淨的碎紙團或棉衫,以保持皮包的形狀,然後再將皮包放進軟棉袋中,收藏在櫃中的皮包應避免不當的擠壓而變形。收納皮製品的柜子必須保持通風,例如有百葉門的柜子較好,同時柜子里最好不要放太多的物品。

皮革本身的天然油脂會隨着時間愈久或使用次數過多而漸漸減少,因此即使是很高級的皮件也需要定期做保養。建議您在每次存放皮製品之前,都應為它去塵做清理。一般的皮質製品最好先上過皮革保養油,做法是將油抹在乾淨的棉布上,然後再均勻地擦拭表面,避免將油直接塗抹在皮件上,以避免損傷了皮件。

皮具產品的保養首重之道就是"用得珍惜",平常在使用手袋時是否注意不被亂刮傷、不被雨淋、不被漬物污染,都是保養手袋的最基本常識。不然等到出了問題後才來處理,效果就會欠佳了。

·皮革吸收力強,應注意防污,高檔磨沙真皮尤其要注意。

·每周一次用干毛巾沾水後擰乾,重複幾次進行輕拭。

·如有發現任何洞孔、破爛燒損現象,不要擅自修補,請直接聯繫天狐公司專業服務人員。

·不可將存放皮革製品的家具放在陽光下爆曬,它將導致皮革乾裂和褪色。

·優質皮件表面不免有細微傷痕,可籍由手部休溫與油脂使細微傷痕淡化。

·皮件不慎淋到雨水,須將水珠拭乾後放置通風陰涼處風乾即可。切忌用火烘乾或爆曬於陽光下。

T013df6bd48c37ae73d.jpg

·使用皮革保養品前,先以少許測試於皮包底部或內側較不顯眼處,待確定無問題後再使用於整個皮件。

·皮件不慎產生皺痕時,可使用燙斗設定成毛料溫度並隔布燙平。

·皮件上五金保養,應在使用後以干布擦拭。如微氧化,可試以麵粉或牙膏男輕輕擦五金即可。

·漆麵皮革一般只需用軟布料擦拭即可。

·光澤皮革之保養,請使用少許皮革保養專用油沾於軟布料上,再稍用力在皮革上磨擦;無光澤皮革之保養,平時只需用布輕拭,若污垢嚴重時,可試以類似橡皮的橡膠輕輕擦拭去除。

·皮件如產生斑漬黑點,可試以同色皮料沾酒精輕拭。

·絨麵皮革須使用柔軟動物毛刷除去表面塵埃與污垢,如污染較嚴重時,可試以橡皮擦輕輕向四方均勻推散除去污垢。

人造革

人造革和合成革是有紡織布底基或無紡布底基,分別用聚氨酯塗復並採用特殊發泡處理製成的,表面手感酷似真皮,但透氣性,耐磨性、耐寒性都不如真皮。怎樣區分呢?

革面:真皮的革面有自己特殊的天然花紋,革面光澤自然,用手按或捏革面時,革面無死皺或死摺,也無裂痕;而人造革的革面雖像真皮,但細看花紋不自然,光澤較真皮亮,顏色多為鮮艷,用手指按壓革面,沒有明顯的毛孔皺紋,即使按壓後有皺紋,也不會明顯自然消失。

革身:真皮手感柔軟有韌性,而仿革製品雖也柔軟,但韌性不足,氣候寒冷時革身發硬。當用手曲折革身時,真皮曲回自然,彈性較好,而仿革製品曲回運動生硬,彈性差。

T018375770ccd3a69b6.jpg

切口:真皮的切口處顏色一致,纖維清晰可見且細密。但仿革製品的切口無真皮的纖維感,或可見底部的纖維及樹脂,或從切口處看出底布與樹脂膠合兩層次。

革裡面:真皮的正面光滑平整有毛孔和花紋,反面有明顯的纖維束,呈毛絨狀且均勻。仿革製品表面無毛孔,部分合成革正反面一致;但也有的里外都仿似真皮,裡面也有似真皮的絨毛,這就要仔細觀察真假皮革的差異性。

環保皮

環保皮俗稱的人造皮。環保皮和真的外觀比較相似。超纖皮的手感和真皮比較相似。人造皮和真皮的最大區別就是真皮有天然的毛孔可以散熱和散氣而人造皮卻沒有。例如,有些人穿人造皮的皮鞋會得腳氣而穿真皮的皮鞋卻不會,那就是因為真皮有天然的毛孔的原因。

其實有種真皮也叫環保皮(這種真皮也叫植鞣革)。是因為這種真皮的各項測試指標都已經達到國際衛生組織的標準!是符合人類的,不污染環境,不傷害人的身體的皮膚和健康的真皮皮革(很多寵物吃的糧食都有用這種皮料做成的)。

製作

T01e10baef597cefde7.jpg

環保皮的製作流程從皮料的選擇,製作過程中化料的選擇,都是參考各項環保指數來嚴格要求完成的!還有就是環保皮和那些超纖、西皮什麼的……他們的區別在於:環保皮、西皮、超纖皮都屬於人造革,一般主要用樹脂做的。

優缺點

優點:

輕盈保暖,雍容華貴。動物皮也就是常說真皮做成皮鞋或皮衣具有較好的透氣性柔韌性,讓人感覺舒適。

缺點:

價格昂貴,貯藏、護理方面要求較高,故不宜普及。

發展前景

隨着科學的發展,合成革的性能雖然會愈來愈接近天然皮革,但永遠不能達到天然皮革的指標。其原因在於皮革的性質來自於生命科學。動物皮是生命體的一部分,生命科學的深邃和奧妙不是一般物理和化學能夠模仿的,人們可以合成牛胰島素,但絕對不能合成公牛、母牛和山羊。另外,皮革製品對於使用者來說還具有特殊的心理價值,即炫耀性和自慰性,這就和戴着銅製的戒指和黃金打造的戒指心裡感受是一樣的。隨着生活質量的提高,人們對皮革的需求量只會越來越大,而不可能走向衰落,因此說皮革工業是"日不落產業"一點也不為過。

一種產業的生命力在於這種產業所生產的產品有無市場需求,而市場的需求又取決於產品對人類的作用和功能。皮革製品之所以千百年來深受人們的青睞而長盛不衰,主要在於其優越的、不可替代的性能。

T0189b85b9c68d91d6f.jpg

1、與人體的親合性;動物皮主要由膠原蛋白組成,人的皮膚也是膠原蛋白。因此,只要加工過程中控制化工材料的使用,所有皮革均可與人體零距離緊密接觸,貼身穿用,不會產生任何不利於人體的不良反應,這是任何化學纖維難以比擬的。

2、力學性質;皮革具有一定的彈力,但其彈力不同於塑料和橡膠,拉伸到一定長度後,回彈並不隨着外力的消除而直線產生,而是按照其特定曲線緩慢恢復原狀,這就是皮革的回彈滯後性。這種獨特的力學性能,使皮衣、皮鞋穿着舒適貼體,對身體沒有壓迫感,皮鞋和膠鞋、塑料鞋穿着感覺不同的原因就在於此。

3、衛生性能;皮革的透氣性和吸濕排濕性是其它面料尤其是化學纖維面料無可比擬的,在自然狀態下完全乾透的皮革仍含有15%的水份,正常的絨面革載水量達其重量的70%時,其革面仍是乾爽的,穿着仍無潮濕感。皮革的透水汽性可達200g/m2hr。而合成革的極品--超細纖維革,僅僅達到10g/m2hr。另外,皮革本身是一種蛋白質纖維三維交織的超大比表面的多孔體。每平方英寸約有100萬個微孔,這種結構帶來皮革良好的透氣性,在1mm汞柱的壓力下每平方米每小時透氣量達1000多升。這種寶貴的吸濕排濕性和透氣性賦於鞋類和服裝難得的穿着舒適性和衛生性。

製革業不是消耗產業

筆者認為,任何加工製造業均要消耗資源,關鍵是消耗哪類資源。世界上的天然資源分兩種:一次性資源和可再生資源。如鋼鐵、煤礦、石油化工、有色金屬、其原料就屬於不可再生的一次性資源;而糧食、棉花、油料、牲畜則屬於可再生資源。地球上一次性資源終有一天會枯竭,按照開採速度煤炭僅夠開採200年至250年,而石油再有40年至50年將會枯竭,那時候再沒有石化工業和煤炭化工,再沒有看到的塑料和化纖,街上也沒有燃油汽車。因此人類才以種種措施限制一次性資源的消耗。

製革工業與麵粉廠、碾米廠、罐頭廠、食品廠一樣,消耗的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可再生天然資源--生物資源,只要人類還吃肉、喝牛奶,還養豬、養牛、養羊,製革原料就有源源不斷地供給,它永遠不會給地球造成資源枯竭,只能隨着這種資源的合理消耗,帶動一個產業鏈的循環、發展和提升。

T0197938d4e43db9daa.jpg

製革污水可否治理

社會上有一種偏見,認為製革污染,是難以治理的。於是許多地區明文規定,不許上製革企業。更有甚者,對製革企業左右看不慣,以種種理由刁難、"擠兌"--無論排放是否達標--直到業主無奈,企業倒閉或搬遷、逃離為止。

從本質上講,製革廠與污染並無必然聯繫,生皮本來是不存在污染和毒害的,其排放污染來自兩個方面,其一是採用了有污染的化工材料,其二是生皮在加工過程中除去的非製革物質進入到廢水中。這兩種污染的源頭都可以在生產工藝中避免。

這就是所謂的清潔化製革工藝,目前我國清潔化製革工藝的研究已日臻成熟,新技術已從實驗室向大生產轉化。關於已經產生的製革污水的處理,新工藝、新設備更是層出不窮、各具千秋,其技術已至臻成熟,達到國家的排放標準早已成多數製革企業最低的要求。至於現存的不達標企業多數屬於設備投入不足或為降低成本有意矇混過關,其主要原因已不屬技術範疇。

製革業不是高污染行業

WKhQpFWt5 OEfvXrAAAAAJcdv1g853.jpg

這種認識的影響面很廣,除了媒體的負面報道外,"想當然"的傳統觀念是形成這種誤區的主要原因。人們的偏見和厭惡主要出於對製革行業污染的憂慮和製革廠髒、臭、累的成見。尤其是"臭",中國早有"三個臭皮匠頂個諸葛亮"之古諺,除了說明製革行業是個技術行當,需要聰明和智慧外,也映射出自古以來人們對皮革就有"臭"的思維定勢。

過去幾十年裡製革行業與其他行業一樣確實存在着環境污染問題,但其污染排放量僅占全國總排放量的0.47%,而皮革總產值卻占全國工業的2%,出口創匯額占全國的4%,從這個意義上講,以0.47%的環境代價換取2%--4%的社會收益,說明皮革污染並不比別的行業更嚴重,在輕工行業中排在造紙和食品之後,居第三位,遠不像人們想象的那樣處"百業之首"地位。

關於製革廠的環境衛生或髒臭,不同時代有不同的情況。無須迴避,在製革歷史上,工作環境確實曾經是不雅的,地面髒亂,車間有臭味,但這種現象在製革工業現代化的進程中,已逐步得到了改觀,投資規模在數千萬元以上的中型製革廠和進入現代管理程序的製革企業已基本不存在髒臭的現象。

再說,臭味與有毒害絕對不可畫等號,有香味的東西不一定對人體沒有毒害,如有機溶劑--香蕉水,有令人愉快的香味,但卻對身體有極大的毒害。皮革廠臭味何來,主要是蛋白質的氨基酸分解出氨氣的味道。氨基酸分解後雖臭,但對人體毒害甚微,與有香味的香蕉水不可等同對待。百年以來,全世界製革行業從來沒有職業病,就是皮革廠的生產環境對人體影響的明證。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