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芝加哥交響樂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芝加哥交響樂團(Chicago Symphony Orchestra )是美國伊利諾伊州芝加哥市的一支管弦樂團。它是美國五大管弦樂團之一,同時也是世界上水準最高的樂團之一[1]

樂團的成立者希奧多·湯瑪斯在1891年到1905年親自擔任樂團首席指揮。其後很長的一段時間1905到1942年則由弗里德里克·斯托克接掌,但這段時間的錄音卻很少。而後是德斯雷·迪福(1943年到1947年),阿爾圖·羅津斯基(1947年到1948年)和拉斐爾·庫貝利克(1950年到1953年)。此後樂團迎來了一位重要人物,以追求準確著稱的弗里茲·萊納,樂團的成員雖然怕他,但萊納卻為樂團帶到世界一流水準。1963年萊納逝世後,法國人讓·馬蒂農1963年到1969年上任。再後則是喬治·索爾蒂,他任職到1991年並一直保持着樂團的水準。1991年丹尼爾·巴倫博姆入選成為繼任者。

樂團的老家是芝加哥樂團大廳(有時也以其成立者希奧多·湯瑪斯名之)。1904年竣工,1966年翻修,但聲學效果反而下降。因此樂廳的聲學條件並不適合錄音,所以樂團大都在麥地納教堂進行錄音的。1997年再度完成新一輪的翻修,力求再現本來的聲效。聲音的寬度和亮度提高了,但樂手卻抱怨了,原因是他們互相之間呼應不了。

輝煌歷史

世界著名的芝加哥交響樂團在2004年度為慶祝芝加哥交響音樂廳建立100周年舉行了為期一年的百年慶典活動。在舉行的百年慶典活動的隆重演出中,由Leonard Slatkin擔任指揮,由索爾蒂(Valerie Solti)擔任音樂會講解。音樂會的主題是為了再現該團奠基人兼指揮Theodore Thomas所設計的曲目,也為了紀念著名建築師Daniel Burnham那優雅的喬治亞建築風格。

芝加哥交響音樂廳創造了輝煌的歷史:

1.1902年:購置Leroy Payne的土地,作為芝加哥樂團未來的家,次年,8000位人士捐助了750,000美元,為芝加哥交響樂團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2.1904年:交響音樂廳於12月14日隆重舉辦了首場音樂會,由Theodore Thomas擔任指揮,音樂廳的大門從此打開了。十天之後,Theodore Thomas最後一次指揮他的樂團,舉辦了其人生的最後一場音樂會。1905年1月4日,Theodore Thomas因患肺炎不幸去世。


3.1909年:俄羅斯著名作曲家謝爾蓋·拉赫瑪尼諾夫(Sergei Rachmaninov)擔任了該樂團的客席指揮兼獨奏,舉辦了數場音樂會。

4.1917年:小提琴家海費茨(Jascha Heifetz)作為獨奏演員與該樂團合作首演了柴可夫斯基(Tchaikovsky)小提琴協奏曲

5.1918年:俄羅斯作曲家謝爾蓋·普羅科菲耶夫(Sergei Prokofiev)與芝加哥交響樂團合作,在美國舉行了兩部作品的首演,不僅親自指揮了創作的《斯基台套曲》,而且還作為獨奏,演出了創作的《第一鋼琴協奏曲》。

6.1920年:由音樂總監Frederick Stock創建的芝加哥交響樂團附屬樂團在芝加哥交響音樂廳舉行首場音樂會。

7.1925年:俄羅斯作曲家伊戈爾·斯特拉文斯基(Igor Stravinsky)首次指揮芝加哥交響樂團並演出其自己的作品,包括《火鳥套曲》(Firebird)。

8.1928年:法國作曲家拉威爾(Maurice Ravel)進行了唯一一次和芝加哥交響樂團的合作,指揮演出其作品《Daphnis和Chloe》以及《鵝媽媽》。同年,鋼琴家Vladimir Horowitz首次在美國巡演期間,和芝加哥交響樂團合作演出拉赫瑪尼諾夫的《第三鋼琴協奏曲》。

9.1934年:作曲家肖恩伯格(Arnold Schoenberg)和芝加哥交響樂團合作,在交響音樂廳指揮其作品「Verklarte Nacht」。

10.1940年:為慶祝芝加哥交響樂團50周年,該團首演了斯特拉文斯基專門為該團創作的《C調交響曲》。

11.1941年:為慶祝芝加哥交響樂團50周年,與指揮托斯卡尼尼進行了唯一的一次合作。同年,匈牙利作曲家巴托克作為獨奏演員演出其《第二鋼琴協奏曲》。

12.1950年:在擔任芝加哥交響樂團音樂總監前三年,Fritz Reiner作為客席指揮在交響音樂廳進行首演。

13.1951年:音樂總監Rafael Kubelik指揮該樂團通過WENR電視台進行了首次電視實況轉播演出。

14.1958年:15歲的鋼琴演奏員,芝加哥現任音樂總監丹尼爾·巴倫博伊(Daniel Barenboim)在交響音樂廳舉行了獨奏首演。

15.1960年:在獲得莫斯科柴科夫斯基比賽大獎之後兩年,美國鋼琴家Van Cliburn與芝加哥交響樂團進行了首次合作,Reiner擔任指揮。

16.1965年:指揮索爾蒂(Georg Solti)和大提琴演奏家Mstislav Rostropovich首次在芝加哥交響音樂廳舉行音樂會。

17.1966年:芝加哥建築師Harry Weese負責監督自該音樂廳啟用以來的首次重大維修工程的實施。

18.1969年:Pierre Boulez首次指揮芝加哥交響樂團,同年,巴倫博伊(Barenboim)作為獨奏演員,和芝加哥交響樂團再度同台演出,演奏了巴托克(Bartok)的《鋼琴協奏曲Concerto》(作品1號)。

19.1981年:交響音樂廳進行第二次維修,包括安裝供殘疾人使用的設備和新的Moeller管風琴

20.1986年:索爾蒂指揮芝加哥交響樂團合唱團為小熊隊比賽進行助威演出。

21.1990年:芝加哥交響樂團為慶祝創建百年舉行盛大演出,該團當時的前人、時任和現任指揮Kubelik、索爾蒂和巴倫博伊共同指揮該團演出。

22.1995年:新的交響樂中心於5月份舉行奠基儀式,音樂廳的翻新費用達到1.2億美元,夏天,該音樂廳的擴建工程正式啟動。

23.1997年:3月29日,索爾蒂最後一次指揮芝加哥交響樂團,演出肖斯塔科維奇的最後一首交響曲――《十五交響曲》[2]。10月4日,巴倫博伊指揮交響樂團為交響音樂廳再度開放舉行盛大演出,由多明戈(Placido Domingo)擔任男高音獨唱。

視頻

芝加哥交響樂團 相關視頻

貝多芬9-芝加哥交響樂團-Riccardo Muti (完整版)
馬勒第五交響曲 芝加哥交響樂團

參考文獻

  1. 還有7天,芝加哥交響樂團樂手罷工倒計時,騰訊網,2019-3-3
  2. 芝加哥交響樂團,中華樂器網,2012-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