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門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天門山[1],古稱雲夢山、嵩梁山,是張家界永定區海拔最高的山,北距城區8公里,因自然奇觀天門洞而得名,最早被記入史冊的名山。主峰1518.6米,1992年7月被批准為國家森林公園。

形成迄今罕見的世界奇觀――天門洞,天門洞南北對穿,門高131.5米,寬57米,深60米,拔地依天,宛若一道通天的門戶,從此而得名天門山,至今已有1754年歷史。山頂相對平坦,保存着完整的原始次森林,有着很多極為珍貴和獨特的植物品種,森林覆蓋率達90%。其間古樹參天,藤蔓纏繞,青苔遍布,石筍、石芽舉步皆是,處處如天成的盆景,被世人譽為世界最美的空中花園和天界仙境。2012年7月22日中午,法國輪滑大師讓伊夫·布朗杜挑戰天門山。

景點概述

天門山國家森林公園以觀光遊覽為主線,深層的挖掘了文化內涵,完整的體現了湘西第一神山「神奇」、「神秘」、「神聖」的大氛圍和主格調,共分為天門洞開、天界佛國、碧野瑤台、覓仙奇境等四大景區,其中包含了「天門洞開」、「天界佛國」、「懸梯浮嵐」、「木石之戀」、「凌霄暢遠」、「虹索龍翔」、 「玄壁隱仙」、「曲道通天」、「雲夢躡巔」、「丹灶飛煙」等十大景觀和天門山索道、通天大道、天門洞、上天梯、天門山寺、鬼谷洞、捭闔、天門書院、李娜小屋、靈泉院、雲夢仙頂等50餘處人文與自然景點。

天門洞高131.5米,寬57米,深60米,南北對開,終年雲蒸霞蔚,歷來有「天門吐霧」、「天門靈光」和「梅花飄雨」三大奇景。1999年,世界特技飛行大師駕機穿越天門洞,在全球引起轟動,天門洞從此世人矚目。2006俄羅斯空軍張家界天門山特技飛行表演讓天門洞懸念升級,再次成為全球焦點。天門洞是當地人們祈福許願的聖地,至今仍沿襲有「登天祈福」的民間習俗

歷史沿革

天門山古稱雲夢山,又名玉屏山。坐落在張家界市區以南10公里處。公元263年,因山壁 崩塌而使山體上部洞 開一門,南北相通。三國時吳王孫休以為吉祥,賜名「天門山」。 天門洞,位於海拔1260多米的絕壁之上,門洞高131.5米,寬57米,深60餘米。據地質專家考證,門洞中央系東西岩層向 斜的交匯處,因擠壓而導致岩石破碎崩塌,最終於263年形成門洞。天門山海拔1517.9米,因與山下市區相對高差達1300多米,故尤顯偉岸挺拔,其天際線之美,堪為山的典型。

地理位置

拔地擎天的天門山,山勢陡險峻拔,景色雄奇壯麗,被稱為張家界的天然畫屏.天門山隆起開始於燕山運動,再經喜馬拉雅山造山運動,山體劇烈抬升千米以上,周圍被斷層節理深深切割,加上長期風雨侵蝕的岩溶作用,造就成嵯峨高峙,凌空獨尊的喀斯特台型地貌.其山頂相對平坦,保存着完整的原始次生林,有着很多極為珍貴和獨特的植物品種,森林覆蓋率達90%.其間古樹參天,藤蔓纏繞,青苔遍布,石筍,石芽舉步皆是,處處如天成的盆景,被人譽為世界最美的空中花園和天界仙境.

天門洞南北對開於千尋素壁之上,氣勢磅礴,巍峨高絕,是罕見的高海拔穿山溶洞,更是盡顯造化神奇的冠世奇觀.

天門洞終年氤氳蒸騰,景象變幻莫測,時有團團雲霧自洞中吐納翻湧,時有道道霞光透洞而出,瑰麗神奇,宛如幻境,似蘊藏天地無窮玄機.地方史志曾記載:「玄古之時,有土人見霞光自雲夢出,紫氣騰繞,盈於洞開,溢於天合,以為祥瑞,肅而伏地以拜之」.自古以來,奇幻美麗的「天門吐霧」,「天門靈光」,被認為是天界祥瑞之象,名聞遐邇.

主要景點

景點概況

天門山,素有湘西第一神山的美譽,千百年來,「天門洞開、天門翻水、天門轉向、野拂藏寶、鬼谷顯影、天門瑞獸」六個難解之謎的相繼湧現,更為這裡增添了靈異的奇趣。

景點介紹

天門洞開景區

天門洞開景區,位於 天門山山體的中上部,海拔1300 米 ,是全山四大景區里唯一不在山頂的。天門洞開景區因為天門洞而得名,而在天門山天門洞無疑是最有代表性的景點。作為世界最高海拔的天然穿山溶洞,天門洞懸於千尋素壁之上,就象一座鑲嵌在天幕上的通天之門。

天界佛國風景區

天界佛國景區,位于山頂的南部,是天門山「佛教文化」的核心區域。

天界佛國景區最主要的景點是天門山寺。這座寺廟始建於明朝,香火鼎盛,氣勢浩大,是湘西地區的佛教中心。天門山寺是在原址重新修建的,占地面積接近 一萬平方米 ,寺廟 坐落山窩,視野非常開闊,有着一山獨尊的氣概。

「天門十六洞」之一的求兒洞,有着神奇的傳說和悠久的歷史,是天界佛國景區的另一個遊覽重點。民間傳說 送子觀音在此顯聖, 還沒有做爸爸媽媽的年輕夫妻可以效仿當地的祈福方式,給自己求個健康、聰明、漂亮的寶寶。

覓仙奇境景區

覓仙奇境景區,位于山頂的西部,是天門山「隱逸文化」和「仙山文化」的發源地。

鬼谷子,這位在中國歷史上介於人與仙之間的奇才,在覓仙奇境景區絕壁上的鬼谷洞隱居、修煉、授徒,是天門山隱逸派的代表人物。勇闖鬼谷洞的勇士,偶然間拍下了洞內石壁上的「鬼谷顯影」, 與世間廣為流傳的鬼谷子頭像有異曲同工之妙,成為天門山的又一個難解之謎。 神農皇帝,以及他的雨師赤松子,也在此地留下了種種遺蹟與傳說。曾經培養出兩位翰林的天門書院,更是天門山上的文化聖地。

碧野瑤台景區

作為國家森林公園, 天門山頂擁有完整的原始森林,而原始森林的核心保護區就在 碧野瑤台景區。在這裡, 布滿青苔的奇石隨處可見,珍稀樹種、珍貴藥材也時有發現。整個景區就象一個天然的大盆景,遊客走在蜿蜒的游路上,可以盡情領略到自然的風趣。 碧野瑤台景區,位于山頂的東部,以自然風光為特色,擁有 20 多個景點,是天門山四大景區里景點最多的一個。

世上最長索道

一:天門山索道長7455米,世界第一

天門山索道索道線路斜長7455米,上、下站水平高差1279米,是世界最長的單線循環脫掛抱索器車廂式索道,其中98個轎廂來自於瑞士CWA公司,門讓用戶認同銀行高2米,單個造價高達20萬元人民幣,尤其那6米/秒的運行速度設計、1000人/小時的單向運量、38度的最大斜度,這在國內乃至全世界都為罕見。索道在57個支架中特別增設了3個救護支架,用於索道突然處於全面癱瘓時立即執行『水平救護』或『垂直救護』方案將遊客安全救護至地面,並且索道站房都安裝了防雷電設備,這是目前世界索道中最完備最先進的的一套救護系統。

二:人性化設計,安全無虞

天門山索道於1999年5月份開始立項,先後有奧地利、法國、瑞士、意大利、日本等五個國家的索道公司來到天門山考察,最後根據天門山的實地情況和國家索道安全中心的要求,於2001年3月17日在天津跟法國MOPA公司簽訂了合同。整個建設從2003年元月15日開工典禮到2005年8月份運行,歷時兩年余,耗資2.2億元人民幣,全套設備除了支架由中國天津生產外均按歐洲標準由國外進口,整個施工都嚴格貫徹了「調試-自檢-運行檢驗-安全檢驗」的安全流程。由於索道沿線山體高絕奇險,地質地貌複雜多變,施工難度遠遠超乎一般,整個建設過程艱辛無比。天門山索道不僅凝結了中外全體施工人員的智慧和汗水,也融合了當代索道工程最先進的科技成果,堪稱當代索道工程建設中的一個奇蹟,一個里程碑。

考慮到索道運行時間較長,高溫時遊客們需要通風,每個轎廂專門設計了兩個通風窗,以形成空氣的對流,這人性化設計在國內是唯一的。索道鋼繩則來自於法國,直徑50.1mm,每米重達10kg,確保遊客安全無虞。

天門山索道最大的亮點就是它的爬坡面支架的設計 ,這個支架共有壓索輪96個,托索輪16個,它綜合了現代物理學、現代工程學、現代製造業中最先進的理論和成果

三、天門山索道共有下、中、上三個站房,其中下站房占地達11140平方米,地面標高海拔165.80米,為迂迴拉緊站房,同時也是裝載遊客的站房,其造型充分體現了現代的設計靈感,壯觀氣派,通透典雅,兩側附樓的樓頂弧度就象一對迎空的翅膀,整個站房以白、綠兩種顏色為基本色調,象徵着白雲與自然;中站房建築面積為3230平方米,是動力驅動站房,不提供遊客上下車;上站房地面標高海拔1438.56米,它也是迂迴拉緊站房,占地1973平方米。

天門山索道以張家界市中心的城市花園為起點,直達天門山頂的原始空中花園,猶如一道彩虹飛渡「人間」 「天上」,又象一條巨龍騰翔素雲蒼穹,依山籍壁,拔地沖天,盪氣迴腸,恢宏壯觀,成為天門山旅遊風景區「四大奇觀」之一,為張家界這一世界級風景名勝區又添絕世奇景。

鬼谷棧道

鬼谷棧道,位於覓仙奇境景區,因懸於鬼谷洞上側的峭壁沿線而得名。

棧道全長1600米,平均海拔為1400米,起點是倚虹關,終點到小天門。與其他棧道不同的是,鬼谷棧道全線既不在懸崖之巔,也不在懸崖之側,而是全線都立於萬丈懸崖的中間,給人以與懸崖共起伏同屈伸的感覺。

站在棧道上俯瞰群山,古人「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感覺油然而生。由於天門山是國家森林公園,植被特別豐富,加上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所以,在這條棧道上更能找到一種在乘坐直升飛機飛越熱帶雨林大峽谷的感覺,這平時只能在電影裡看到的場景,在這裡能讓你身臨其境。

通天大道

天門洞以其接地通天的態勢,成為人們心中通天的門戶,而通往天門洞的盤山公路也因此被稱為「通天大道」。更為神奇的是,在公路竣工的時候,人們驚奇地發現,這條順山勢修建的通天大道剛好九十九個彎,暗合了「天有九重,雲有九霄」之意。 通天大道以進山時的標誌門為起點,一直通達天門洞腳下通天大道,全長 10.77 公里 ,但就在這麼短的距離里,它的海拔卻從 200 米 急劇提升到了 1300 米,大道兩側絕壁千仞,空谷幽深,180 度的急彎此消而彼,層層疊起,「 堪稱天下第一公路奇觀 」。中國書法協會常務副會長沈鵬先生走過通天大道後欣然為其題字「曲道通天」,字體遒勁挺拔,與通天大道的奇絕天下相融為一體。通天大道於 1998 年開始修建,因天門山獨特的地質和氣候所局限,至 2005年全面貫通,歷時八年,共耗資1億元人民幣。整個工程充滿着艱辛卓絕,它凝聚着全體施工人員的智慧和心血,其勢驚險奇絕,盪氣迴腸,以蜿蜒迂迴穿行于山體絕壁之天險而成為天下第一公路奇觀。

遊覽通天大道,令人感受最深的也許就是一個「驚」字。驚「通天大道」蜿延峻巡於群山絕壁之上的絕險,驚「通天大道」艱苦建築於壁立萬傾之中的奇偉,驚「通天大道」玉帶飄揚於寰宇蒼穹之間的人類創造史的奇蹟。

自然氣候

天門山日常的溫度較市區低10度左右,但日照時間為12~14小時,古人曾詠詩讚嘆「天外有天天不夜,山上無山山獨尊」。因為日照時間長,天門山山頂上生長着各式珍貴樹木,其中,100多株有着「植物大熊貓」之稱的珙桐群落在世界都極為罕見。並且,一年裡有263天,天門山都是霧氣瀰漫,這個時候,除能感覺天門仙山的蒸騰仙氣以外,有緣之人更能看見諸如「天門吐霧」、「佛光」、「海市蜃樓」等世上鮮有的奇觀。

因為高度和溫度的差異,日常的四季在天門山演變成了兩季。這裡沒有夏日的熾熱,只有春日的溫潤,每年從4月到10月,天門山都籠罩在濃濃的春意之中。當滾滾熱浪席捲世界每個角落的時候,天門山上卻是清爽宜人,夏日惱人的驕陽,在天門山變得異常溫存,陽光透過密密的樹叢,在山間的小路上撒下斑駁的碎片,走在其中,周身都暖洋洋的,走到背陰的地方,甚至還能感覺到一絲初春的寒意,周圍或是一片翠綠,或是一片嫣紅,其中還夾雜着各式各樣的鳥鳴,夏日裡的春天在天門山得到了最完美的體現

旅遊景區

天門山索道

索道線路斜長7455米,上、下站水平高差1279米,是世界最長的單線循環脫掛抱索器車廂式索道,其中98個轎廂來自於瑞士CWA公司,門高2米,單個造價高達20萬元人民幣,尤其那6米/秒的運行速度設計、1000人/小時的單向運量、38度的最大斜度,這在國內乃至全世界都為罕見。

索道在57個支架中特別增設了3個救護支架,用於索道突然處於全面癱瘓時立即執行『水平救護』或『垂直救護』方案將遊客安全救護至地面,並且索道站房都安裝了防雷電設備,這是目前世界索道中最完備最先進的的一套救護系統。

天門山索道以張家界市中心的城市花園為起點,直達天門山頂的原始空中花園,猶如一道彩虹飛渡「人間」 「天上」,又象一條巨龍騰翔素雲蒼穹,依山籍壁,拔地沖天,盪氣迴腸,恢宏壯觀,成為天門山旅遊風景區「四大奇觀」之一,為張家界這一世界級風景名勝區又添絕世奇景。

鬼谷棧道

鬼谷棧道,位於覓仙奇境景區,因懸於鬼谷洞上側的峭壁沿線而得名。棧道全長1600米,平均海拔為1400米,起點是倚虹關,終點到小天門。與其他棧道不同的是,鬼谷棧道全線既不在懸崖之巔,也不在懸崖之側,而是全線都立於萬丈懸崖的中間,給人以與懸崖共起伏同屈伸的感覺。

站在棧道上俯瞰群山,古人「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感覺油然而生。由於天門山是國家森林公園,植被特別豐富,加上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所以,在這條棧道上更能找到一種在乘坐直升飛機飛越熱帶雨林大峽谷的感覺,這平時只能在電影裡看到的場景,在這裡能讓你身臨其境。

由於海拔和氣流的影響,很多小鳥都不能到達與棧道平行位置。所以,站在這裡,腳下是沒有邊際的綠野,成群的小鳥在峽谷中嬉戲,偶爾有老鷹從眼前掠過,閉上眼,挺着發麻的雙腿,帶着急促的心跳,伸開雙臂,你就能得到一次最完美、最刺激、最貼近自然的SPA。因為,要知道這種在懸崖上賞風景一般都是非人類所能享受的。

通天大道

天門洞以其接地通天的態勢,成為人們心中通天的門戶,而通往天門洞的盤山公路也因此被稱為「通天大道」。更為神奇的是,在公路竣工的時候,人們驚奇地發現,這條順山勢修建的通天大道剛好九十九個彎,暗合了「天有九重,雲有九霄」之意。 通天大道以進山時的標誌門為起點,一直通達天門洞腳下,全長 10.77 公里 ,但就在這麼短的距離里,它的海拔卻從 200 米 急劇提升到了 1300 米,大道兩側絕壁千仞,空谷幽深,180 度的急彎此消而彼,層層疊起,「 堪稱天下第一公路奇觀 」。

中國書法協會常務副會長沈鵬先生走過通天大道後欣然為其題字「曲道通天」,字體遒勁挺拔,與通天大道的奇絕天下相融為一體。通天大道於 1998 年開始修建,因天門山獨特的地質和氣候所局限,至 2005年全面貫通,歷時八年,共耗資 1 億元人民幣。整個工程充滿着艱辛卓絕,它凝聚着全體施工人員的智慧和心血,其勢驚險奇絕,盪氣迴腸,以蜿蜒迂迴穿行于山體絕壁之天險而成為天下第一公路奇觀。

天門洞

世界最高海拔天然穿山溶洞天門洞堪稱傳奇的代表。天門洞懸於海拔1300餘米的峭壁之上,高131.5米,寬57米,深60米,終年吐雲納霧,震世撼俗。古往今來,無論是帝王將相還是平民百姓都把天門洞作為祈福許願的靈地。而天門洞,就像一首無聲的詩,承載了無數人的夢想,也給人無限的想象!從1999年世界特技飛行大師穿越天門開始,天門山註定成為一個永遠被世界所聚焦的傳奇之地!2006年,俄羅斯最高飛行戰將含淚吻別天門,讓天門洞一度成為了一個不可逾越的神話;2007年,法國著名蜘蛛人打破神話,成功徒手攀越天門,將生與死的絕壁芭蕾如花綻放,天門洞由此成為了奇蹟誕生地的代名詞。

公路奇觀

張家界天門山公路非常險峻,比原來通往湘黔要道的矮寨公路還險很多,而且造

價非常驚人。整個公路全長約十公里,每米造價約10000元人民幣(約相當於高速公路的單位價格)。故整個天門山盤山公路的造價已超過了一億人民幣。

天門山盤山公路共有九十九道急彎,其中最為險峻的一段是經過科學的論證及設計才得以修建成功的,大家可以通過圖片看到其中公路之險峻。

目前,天門山盤山公路為通往天門洞的不二途徑,全新進口的考斯特車全部由駕駛經驗特別豐富的司機駕駛,對於如何控制速度、如何會車、如何拐彎都有專業的流程及標準規定。故在天門山盤山公路上乘坐天門山景區環保車是非常安全的。自天門山景區開放幾年來,從來沒有在天門山盤山公路上出現過任何安全事故。

天門山寺

天門山寺,始建於明朝,是湘西地區的佛教中心,自建寺以來信士眾多,香火鼎盛。舊寺坐北朝南,廟門上高書「天門仙山」,兩邊楹聯為「天外有天天不夜,山上無山山獨尊」,全寺三進兩殿,殿後有觀音堂,氣勢浩大。寺外古木參天,不遠處有七級浮屠,堪稱古雅清幽。自民國之後,天門山舊寺日見衰頹,現仍有遺址可尋。

現在的天門山寺為原址重修,占地面積萬餘平方米,採用清代官式風格,由山門、鐘鼓樓、天王殿、大雄寶殿、觀音閣、藏經閣、法堂等建築組成。其中,觀音閣造型尤為奇巧,樓層設置明二暗三,其構造之複雜,堪與國內各古典名樓相娉美。寺廟坐落山窩,視野開闊,極目東南,眾山皆小,確有一山獨尊的氣概。

空中花園

天門山頂岩溶台原區,面積達68平方公里,區內有山峰近40座,平均海拔在1400米以上,但相對高度不超過170米,因此形成了起伏和緩的台地丘陵地貌,有「山上無山山獨尊」之稱.山頂面積僅2.2平方公里,地勢相對平坦,因地質上完整的向斜構造單元,從而發育着典型的中山岩溶地峰林峽谷地貌,呈現為岩溶台地絕壁景觀。

山頂保存着完好的原始次生林,有很多國家保護的珍貴植物品種,更有珍稀罕見的高山珙桐群落,有關專家還在山上發現了天門山杜鵑,大庸鵝爾櫪等新物種,森林覆蓋率達90%。其間古樹參天,藤蔓環繞,青苔遍布,石筍、石芽舉步皆是,處處如天成的倒立盆景,宛如仙境,故有"空中盆景花園"之稱。


歷史文化

傳說故事

三國吳永安六年(公元263年),嵩梁山千米高絕之處峭壁忽然洞開,玄朗如門,吳帝孫休視之吉兆,天門洞開之說流傳天下,嵩梁山也由此易名天門山。拔地擎天的天門山,山勢陡險峻拔,被稱為張家界的天然畫屏。天門山隆起開始於燕山運動,再經喜馬拉雅山造山運動,山體劇烈抬升千米以上,周圍被斷層節理深深切割,加上長期風雨侵蝕的岩溶作用,造就成嵯峨高峙、凌空獨尊的喀斯特台型地貌。

其山頂相對平坦,保存着完整的原始次生林,有着很多極為珍貴和獨特的植物品種,森林覆蓋率達90%。其間古樹參天,藤蔓纏繞,青苔遍布,石筍、石芽舉步皆是,處處如天成的盆景,被人譽為世界最美的空中花園和天界仙境。

歷史事件

許多的精彩故事和傳奇人物,不斷地彰顯着天門山的神秘與神奇,諸多轟動事件和驚世壯舉又為天門山更添傳奇色彩:

1997年5月,著名歌手李娜登天門山,似受冥冥中神奇力量的點化,頓悟而皈依佛門,一時轟動全國。

1999年12月,世界特技飛行大師駕機穿越天門洞,實現人類首次駕飛機穿越自然溶洞的壯舉,震驚世界。

2002年,天門山開發建設全面啟動,近6億元資金打造世界一流景區的鴻篇巨製首頁掀起。

2005年5月,天門山盤山公路竣工通車。被稱為通天大道的盤山公路共計99彎,似玉帶環繞,彎彎緊連,層層疊起,依山籍壁,直衝雲霄,「天下第一公路奇觀」橫空出世。9月,世界最長的高山索道--天門山觀光索道竣工運行。索道全長7455米,高差1279米,由市區直達山頂,猶如一道彩虹飛渡「人間天上」,又似一條巨龍騰翔素雲蒼穹。兩項工程恢弘壯觀、奇絕震撼,天門山又添冠世奇景。

2005年9月,天門山被亞太旅遊聯合會、世界華僑華人旅遊合作組織評選為「中國最佳森林公園」。

2006年3月,俄羅斯空軍特技飛行表演在天門山上演。重型戰鬥機蘇-27、蘇-30激情譜寫驚天傳奇。

2006年3月,網易、環球游報等三十多家媒體聯合推選「中國最值得外國人去的50個地方」,天門山與長城、兵馬俑、黃山、泰山、敦煌等中國頂級旅遊品牌並肩獲評金獎。剛剛向世人揭開神秘面紗的天門山,被越來越多的人稱讚為天賜瑰寶和山水極品,已成為張家界和湖南旅遊的新王牌。文學大師金庸欣然揮毫「天門仙山」四個大字;書法大師沈鵬題寫「曲道通天」,點睛通天大道的奇絕宏偉;藝術大師黃永玉更兩度灑墨,繪出天門山的神韻和巍峨。或許,驚世駭俗的天工造化,歷史進程的千年滄桑和厚重積澱,以及無數人的夢縈魂系和激情壯舉,使得天門山本身成為一個傳奇,值得用身心體驗與解讀的美麗傳奇,值得永遠追隨與期待的美麗傳奇。去發現!去體驗!被衝擊!被震撼!

天門山,美麗張家界的新傳奇,魅力湖南的新傳奇,錦繡中國的新傳奇。

2007年8月20日,天門山旅遊景區經全國旅遊景區質量等級評定委員會評定為國家4A級旅遊景區

2008年8月12日,天門山順利通過創建AAAAA景區省級初評。

2011年9月5日,從國家旅遊局傳來喜訊,天門山與我省岳陽樓-君山島景區、韶山一道已經正式獲得5A級景區資格,並於6日在北京正式授牌。

2012年7月22日,有「輪滑變形金剛」之稱的法國超級輪滑人伊夫·布朗杜將現身張家界天門山。

六大傳奇

天門洞開

天門洞,這一大自然的造物傑作,嵌於千米絕壁之上,如明鏡高懸,似天門獨啟,一年四季吐納雲霧雷電,充滿着天宮帝閣的神秘感,其真正的形成原因至今還沒有令人信服的科學解釋。

天門翻水

在海拔1500米的天門洞左側絕壁,大旱季節卻出現洪水怒瀉的奇觀,隨後就是中國社會變革、人類浩劫、自然災害的突發。這,真的是天機預警嗎?翻水紀年表:1949、1965、1976、1989、1998

天門轉向

七、八十年前,站在張家界市區河邊的南碼頭,就可以清晰地看見雄奇壯觀的天門洞,而今天,在原地只能舉目見山不見洞了,欲觀望這一勝景,要到四公里之外的大庸橋公園。難道,天門洞真的在由北向西北方向悄然轉動?

鬼谷顯影

勇闖鬼谷洞的探險家曾通過相機,偶然拍下了洞內石壁上鬼谷先師的側面頭像,以後數次舊地重拍,均一無所獲。這僅有的一次鬼谷顯影是偶然還是巧合,抑或上天有意的安排?

野拂藏寶

野拂,即闖王李自成的大將李過,出家後法號「野拂」。清光緒《永定縣誌》載:「明季野拂自夾山寺飛錫此山,野拂為闖賊餘黨,事敗,竟逃天誅。」眾所周知,李自成敗退出京時,將國庫的金銀財寶席捲一空,意圖日後東山再起。野拂上天門山,必為轉移寶藏。數百年來,多少人在此尋寶,均空手而歸。到底寶藏何方,仍是不解之謎。

天門瑞獸

據記載,曾有人偶在天門山的原始森林看到獨角獸出沒,此獸與流傳下來的中國古代瑞獸圖形酷似:身形似虎,通身赤紅,頭頂正中有弧形獨角,遇有人近前則迅疾隱沒不見。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