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宇航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航天员)
前往: 導覽搜尋

宇航員(航天員)是指接受航天訓練後,指揮、操縱或搭乘航天器的人員。在美國,以旅行高度超過海拔80公里(50英里)的人被稱為宇航員。國際航空聯合會(FAI)定義的宇宙飛行則需超過100公里。到2004年4月18日為止,按照美國的定義共計440人,在太空里度過了一共27082個全體乘員天(crew-day,美國的定義),在太空中散步共享了98個全體乘員天。在國際航空聯合會的定義下,只有434人符合資格。進入太空的宇航員來自至少32個國家。在香港及東南亞,航天員亦稱太空人。

2018年3月,中國航天員中心表示,我國航天員已全面開展空間站任務訓練[1]

太空里程碑

世界上第一名宇航員是蘇聯的尤里·加加林,他在1961年4月乘坐東方1號(Vostok 1)進入太空。第一位女性宇航員是瓦倫蒂娜·特雷斯科娃,她在1963年6月乘坐東方6號(Vostok 6)進入太空。在1961年5月上太空的艾倫·謝潑德則成為美國首位宇航員。2003年10月15日,楊利偉乘坐神舟五號成為中國首名宇航員。其他曾經進入過太空的華裔人士包括盧傑、王贛駿、焦立中、張福林,所有人都來自美國。

上太空的宇航員裡面最年輕的是戈爾曼·季托夫,當他乘坐東方2號上太空時只有26歲。最老的則是約翰·格倫,他乘坐STS-95上太空時已經77歲了。在太空中逗留最長紀錄是瓦里李·保利耶可夫的438天。到2003年,個人上太空的最多次數是七次,紀錄由傑里·L·羅斯和富蘭克林·張-迪亞斯兩人所保持。宇航員離地球最遠的距離是401,056公里(在阿波羅13號緊急事件時產生)。

首個自製太空船上太空的宇航員是邁克·梅爾維爾,乘坐的是太空船一號(SpaceShipOne Flight 15P)。這應該與各式各樣百萬富翁太空遊客形成對比,那些太空遊客只是作為公開提供資金的飛行乘客或少數人員(通常由俄羅斯提供飛到電離層(ISS)的服務)。

在美國,被選為宇航員候選人將收到銀質宇航員之翅。當他們進入太空後,他們將收到金質宇航員之翅。美國空軍也對飛越海拔80公里的飛行員授予宇航員之翅。

挑選

航天活動是一種特殊的職業活動,它具有工作環境特殊、職業技能高度複雜、飛行任務艱巨等特點。這樣的職業,要求航天員不僅具備健康的體格、良好的心裡素質,而且對航天環境要有高度的耐受和抗壓能力,同時還應具備淵博的知識、高超的技能等。因此,世界各航天部門對航天員都進行了精心的選拔。

航天員選拔的具體內容根據航天器的裝備、航天任務等確定,一般分為4個方面。

1、基本條件

  • 與飛行員選拔相同,但文化程度和工作能力要求更高。

2、醫學選拔

  • 除沿用飛行員的醫學選拔條件外,還在既往史上注意有無隱性神經-內分泌系統的功能紊亂。在體檢中須全面而細緻地檢查心血管系統、前庭功能和視覺系統等。

3、心理選拔

  • 心裡素質選拔是航天員選拔的重要方面,要查明受檢者的性格、情緒穩定性、精神狀態、與人共事的適應性和協調性等。

4、航天特殊環境耐力選拔

  • 在載人航天初期,人們十分重視特殊環境耐力選拔,但隨着航天技術的不斷發展和載人航天器內環境的逐步改善,一些特殊環境因素測試,如噪聲、振動、溫度已經不再作為選拔的主要內容。特殊環境耐力選拔主要進行的是失重適應能力和返回後再適應能力的測試,如前庭功能檢查、超重耐力檢查、低壓缺耐力檢查等。
  • 經過這些項目檢查後,醫務人員對檢查的結果進行單項和綜合項目的評定,作出總的評價[2]

視頻

宇航員 相關視頻

宇航員在太空行走
宇航員在天宮二號的太空日記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