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航天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航天器( Spacecraft ),又名太空載具,是在地球大氣層以外的宇宙空間中,基本按照天體力學的規律運動的各種飛行器。航天器與自然天體的不同之處在於其可以受控改變其運行軌道或進行回收。常見的航天器包括人造衛星、空間探測器、航天飛機和各種空間站等。航天器要完成其任務必須具備發射場、運載器、航天測控系統、數據採集系統、用戶站台以及回收設施等的配合。如果需要載人,更需要攜帶維生資源、生命維持系統、成員觀察訓練程序的協助。V2火箭[1]可算是一般人心中世界上第一個航天器。

分類

航天器根據是否載人分為無人航天器和載人航天器。無人航天器根據是否環繞地球運行則被分為人造衛星和空間探測器。按照航天器的用途和結構形式,還可以將它們進一步進行細分。

  • 載人航天器(manned spacecraft),是人類在外層空間進行探測、實驗、研究、軍事和生產等活動時所乘坐的航天器。載人航天器與無人航天器主要不同之處在於前者配備有生命保障系統用以在太空中保護乘員,並且提供生存環境。
    • 目前的載人航天器主要分為載人飛船、空間站、航天飛機和正在研究途中的空天飛機四種。
    • 人造衛星,在不產生歧義的情況下亦稱衛星,是由人類建造的航天器的一種,是數量最多的一種。人造衛星以太空飛行載具如運載火箭、航天飛機等發射到太空中,像天然衛星一樣環繞地球或其它行星運行。通信衛星就是在地球軌道上,放置衛星,以作為地面微波與廣播站間的通信媒介。雖然通信衛星的造價很高,但由於能傳輸大量的信息,而且免除架設的費用,因此對於長距離的傳輸仍是最普遍與最經濟的方法;因為一個通信衛星所傳播的地域相當的大,只要三個通信衛星就能涵蓋地球上大部分的地域。

視頻

航天器 相關視頻

一分鐘了解航天器
載人航天器 進入外太空全過程

參考文獻

  1. 「復仇使者」V2火箭(圖),新浪網,2003-09-22
  2. 航空詞彙知多少——空間探測器,360個人圖書館,2018-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