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空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空軍是涉及軍事航空之軍種,任務在於利用飛機與其他在空中飛行的武器系統進行武力投射,保護我方空域的充分使用,壓製作戰另外一方對於我方空域的干擾與使用他們自己的空域,支援其他軍種達到戰術與戰略目標的執行。

空軍是現代化三軍(陸軍海軍及空軍)當中成立最晚的一支,許多國家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之後才有獨立的空軍出現。

許多國家的編制上,空軍必須支援陸軍作戰的需求,包括對地面目標的攻擊,空運,空投以及其他相關的任務。即使這些國家的陸軍擁有自己的飛機,通常在任務或者是飛機的型態上與空軍是有所區別。有些國家的空軍同時也指揮彈道導彈與防空導彈兵力與系統。也有的國家在空軍的編制內有進行陸上作戰的特種部隊或者是空降部隊

起源

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前,1911年意大利就在與土耳其的戰爭中,在利比亞首次將飛機運用在偵察任務上。意大利陸軍軍官杜黑(Giulio Douhet)依據戰爭中使用飛機的經驗,認為飛機將會在軍事上占有重要的地位,重要的程度使得它將獨立於陸軍與海軍之外,成為第三支武裝力量。

第一次世界大戰中,在地面作戰陷入僵局的同時,航空作戰的重要性也開始顯現。飛機從最初的偵察用途,演化出以飛機投擲炸彈攻擊地面的敵軍的轟炸任務,而為了阻止敵人飛機,飛機上也裝設了能攻擊敵人飛機的機槍等武器。1918年,英國皇家空軍成為世界上第一支獨立的空軍[1],而其它國家也陸續建立了獨立空軍或相當的陸軍航空隊。

任務

空軍作戰任務主要是協助及配合地面部隊攻勢及行動。一般常規戰爭,會先由偵察機進行偵察行動,最初會由空軍提供重型火力攻擊,摧毀敵方主要防空設施,電力設施,軍事基地等重要目標,再由轟炸機進行轟炸,及以戰機進行精確範圍的空對地攻擊,才由地面部隊進攻,而戰爭過程中亦會配合地面部隊而作攻勢。同時,以擊退敵人航空部隊為目的而進行的制空任務也是必須的。某些情況下,空軍也會對境內武裝勢力與反政府組織、恐怖份子等進行威懾及攻擊。

平時空軍則執行空域的巡邏、重要航空器的護航、各種影像及電子情報等的搜集、大範圍的巡邏與監視等任務,必要時也出動協助救災,例如台灣九二一大地震時的中華民國空軍即以空中預警機管制負責救災機隊的空中管制任務。

裝備

空軍在空中作戰,所以空軍的裝備都是以飛機、導彈、炸彈為主,甚至核武器。飛機通常以用途分類,例如戰鬥機、攻擊機、轟炸機、運輸機、預警機、偵察機、無人機、電子作戰機[2]等。另外還有地面勤務所需要的各種支援車輛,如油罐車、電源車、氣源車、掛彈車、拖曳車、導引車、無線電通訊車等。空軍戰機需要有機場才能起降與存放,而脆弱的機場就必須擁有自衛武力,等於是小型的陸戰,所以也會有高射炮、輕裝作戰車輛等。

視頻

空軍 相關視頻

震撼!中國空軍宣傳片:這不是拍電影,這是中國空軍
走進殲20中隊,空軍開放日參觀記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