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胃食管反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胃食管反流是胃食管腔因過度接觸(或暴露於)胃液而引起的臨床胃食管反流症和食管黏膜損傷的疾病稱為胃食管反流。胃食管反流及其併發症的發生是多因素的。其中包括食管本身抗反流機制的缺陷,如食管下括約肌功能障礙和食管體部運動異常等;也有食管外諸多機械因素的功能紊亂。[1]

基本簡介

胃內容物反流進入十二指腸.

對胃食管反流性疾病,尤其是伴有食管炎和肺吸入,雷尼替丁(每日口服4mg/kg)或法莫替丁(每日口服0.5~1mg/kg)的劑量應至少每12小時口服1次,或每8小時口服1次.質子泵抑制劑(奧美拉唑或蘭索拉唑)更受歡迎,因為每天一次的劑量容易掌握而且更有效.由於不進行進一步治療復發的幾率很高,需要長期的治療.對嚴重的反流,兒科胃腸道疾病專家應考慮是否外科手術.和成人一樣,也會發生復發和併發症.

疾病分類

消化內科

疾病描述

胃食管反流病(GERD)是指過多胃、十二指腸內容物反流入食管引起燒心等症狀,並可導致食管炎氣道等食管以外的組織損害。胃食管反流病在西方國家十分常見,人群中約7%-15%有胃食管反流症狀,發病隨年齡增加而增加,40-60歲為高峰發病年齡,男女發病無差異,但有反流性食管炎者,男性多於女性(2:1至3:1)。與西方國家比較,胃食管反流病在我國發病率較低,病情亦較輕。[2]

約半數胃食管反流病患者內鏡下見食管粘膜糜爛潰瘍等炎症病變,稱反流性食管炎;但相當部分胃食管反流病患者內鏡子下面可無反流性食管炎表現,這類胃食管反流病稱為內鏡陰性的胃食管反流病

症狀體徵

胃食管反流病的臨床表現多樣,輕重不一,有些症狀較典型,如燒心反酸,有些症狀則不易被認識,從而忽略了對本病的診治。不少患者呈慢性復發的病程。

燒心和反酸

是胃食管反流病最常見症狀。燒心是指胸骨後或劍突下燒灼感,常由胸骨下段向上伸延。常在餐後1小時出現,臥位、彎腰或腹壓增高時可加重。胃內容物在無噁心和不用力的情況下湧入口腔統稱為反胃。本病反流物多呈酸性,此時稱為反酸。反酸常伴有燒心。

吞咽困難和吞咽痛

部分患者有吞咽困難,可能是由於食管痙攣或功能紊亂,症狀呈間歇性,近視固體或液體食物均可發生。少部分患者吞咽困難是由食管狹窄引起,此時吞咽困難可呈持續性進行性加重。有嚴重食管炎或並發食管潰瘍,可伴吞咽疼痛。[3]

胸骨後痛

疼痛發生胸骨後或劍突下。嚴重時可為劇烈刺痛,可放射到後背、胸部肩部頸部,此時酷似心絞痛。多數患者由燒心發展而來,但亦有部分患者可不伴遊有關胃食管反流病的燒心和反酸的典型症狀,給診斷帶來困難。

其他

一些患者訴咽部不適,有異物感、棉團感或阻塞感,但無真正吞咽困難,稱為癔球症,可能與酸反流引起食管上段括約肌壓力升高有關。反流物刺激咽喉部可引起咽喉炎、聲嘶、反流物吸入器官和肺可反覆發生肺炎,甚至出現肺間質纖維化;有些非季節性哮喘也可能與反流有關。上述情況,如伴隨的反流症狀不明顯或被忽略,則會因治療不當而經久不愈。

  1. 深消化道出血有反流性食管炎者,因食管粘膜炎症、糜爛及潰瘍所致,可有嘔血和(或)黑糞。
  2. 食管狹窄食管炎反覆發作使纖維組織增生,最終導致瘢痕狹窄,是嚴重食管炎表現。
  3. Barrett食管在食管粘膜修復過程中,鱗狀上皮被柱狀上皮取代稱之為Barrett食管。Barrett食管可發生消化性潰瘍,又稱Barrett潰瘍。Barrett食管是食管腺癌的主要癌前病變,其腺癌的發生率較正常人高30-50倍。

疾病病因

胃食管反流病是由多種因素造成的消化道動力障礙性疾病,存在酸或其他有害物質如單酸胰酶等食管反流正常情況下食管有防禦胃酸及十二指腸內容物侵襲的功能,包括抗反流屏障、食管廓清功能及食管粘膜組織的抵抗力。胃食管反流病的發病是抗反流防禦機制下降和反流物對食管粘膜攻擊作用的結果。[4]

病理生理

一、食管胃反流屏障是指食管和胃連接處一個複雜的解剖區域,包括食管下括約肌(LES)、膈肌腳膈食管韌帶食管與胃底間的銳角(His角)等,上述各部分的結構和功能上的缺陷均可造成胃食管反流,其中最主要的是LES的功能狀態。

  1. LES和LES壓LES是指食管末端約3-4cm長的環形肌束。正常人休息時LES壓為10-30mmHg,為一高壓帶,防止胃內容物反流食管。LES部位的結構首先破壞時可使LES壓下降,如賁門失馳緩症手術後易並發反流性食管炎。一些因素可影響LES壓降低,如某些激素如膽囊收縮素胰生糖素血管活性腸肽等、食物(如高脂肪、巧克力等)、藥物如鈣通道阻滯劑地西泮等。腹內壓增高如妊娠腹水嘔吐、負重勞動等及內壓增高如胃擴張、胃排空延遲等均可影響LES壓相應降低和導致胃試管反流。
  2. 一過性LES鬆弛(TLESR)正常情況下當吞咽時,LES即鬆弛,事物得以進入胃內。TLESR與吞咽時引起的LES鬆弛不同,它無現行的吞咽動作和食管蠕動的刺激,鬆弛時間更長,LES壓的下降速率更快、LES的最低壓力更低。正常人雖也有TLESR無,但較少,而胃食管反流病患者TLESR較頻繁。目前認為TLESR是引起胃食管反流的主要原因。
  3. 列孔疝可加重反流並降低食管對酸的清除,可導致胃食管反流。

二、食管酸清除正常情況時食管內容物通過重力作用,一部分排入胃內,大部分通過食管體部的自發和繼發性推進蠕動將食管內容物排入胃內,此即容量清除,是食廓清的方式。吞咽動作誘發自主性蠕動,反流物反流入食管引起食管擴張並刺激食管引起繼發性蠕動,容量清除減少了食管內酸性物質的容量,剩餘的酸由咽下的唾液中和。

三、食管粘膜防禦在胃食管反流病中,僅有48%-79%的患者發生食管炎症,另一部分患者雖有反流症狀,卻沒有明顯的食管粘膜損害,提示食管粘膜對反流物品有防禦作用,這種防禦作用稱之為食管粘膜組織抵抗力。包括食管上皮表面粘液、不移動水層和表面HCO3、復層鱗狀上皮結構和功能上的防禦能力及粘膜血液供應的保護作用等。

四、胃排排空延遲胃食管反流餐後發生較多,其反流頻率與胃內容物的含量、成分及胃排空情況有關。胃排空延遲者可促進胃食管反流。

五、病理有反流性食管炎的胃食管反流病患者,其病理組織學改變可有:

  1. 復層鱗狀況上皮細胞層增生;
  2. 乳頭向深皮腔面延長;
  3. 固有層內炎性細胞主要是中性粒細胞浸潤;
  4. 鱗狀上皮氣球因變;
  5. 糜爛及潰瘍。內鏡下不同程度的食管炎則表現為水腫潮紅糜爛潰瘍增厚轉白瘢痕狹窄。Barrett食管是指食管與胃交界的齒狀線2cm以上出現柱上皮替代鱗狀上皮。組織學表現為特殊型柱狀上皮、賁門型上皮或胃底型上皮。內鏡下典型表現為粉紅帶紅白的食管粘膜呈胃粘膜的橘紅色,分布可為環形、舌形或島狀。

診斷檢查

  1. 內鏡檢查:內鏡檢查是診斷反流性食管炎最準確的方法,並能判斷反流性食管的嚴重程度和有無併發症,結合活檢可與其他原因引起的食管炎和其他食管病變(如食管癌等)作鑑別。內鏡見到反流性食管炎可以確立胃食管反流病的診斷,但無反流性食管炎不能排除胃食管反流病。根據內鏡下所見食管粘膜的損害程度進行反流性食管炎的分級,有利於病情判斷及指導治療。所提出的分級標準很多,沿用已久的Savary-Miller分級法將反流性食管炎分為4級:Ⅰ級為單個或幾個非融合性病變,表現為紅斑或淺表糜爛;Ⅱ級為融合性病變,但未瀰漫或環周;Ⅲ級病變瀰漫環周,有糜爛但無狹窄;Ⅳ級呈慢性病變,表現為潰瘍、狹窄、食管收縮及Barrett食管。
  2. 24小時食管pH監測:應用便攜式pH記錄儀在生理狀況下對患者進行24小時食管pH連續監測,可提供食管是否存在過度W酸反流的客觀證據,目前已被公認為診斷胃食管反流病的重要診斷方法,尤其是在患者症狀不典型、無反流性食管炎及雖症狀典型但治療無效時更具重要診斷價值。一般認為正常食管內pH為5.5-7.0,當pH<4時被認為是酸反流指標,24小時食管內pH監測的各項參數均以此作基礎。常用以下6個參數作用判斷指標:
  • 24小時內pH<4的總百分時間;
  • 直立位pH<4的百分時間;
  • 仰臥位pH<4的百分時間;
  • 反流次數;
  • 長於5分鐘的反流次數;
  • 持續最長的反流時間。6個診斷病理反流參數中,以pH<4的總百分時間陽性率最高,亦可綜合各參數按Demeester評分法酸出總評分。將上述參數與正常值比較,可評價食管是否存在過度酸反流。
  1. 食管吞鋇X線檢查:該檢查對診斷反流性直觀炎敏感性不高,對不願接受或不能耐受內鏡檢查者進行檢查,其目的主要是排除食管癌等其他食管疾。嚴重反流性食管炎熱客觀發現陽性X線征。
  2. 食管滴酸試驗:在滴酸過程中,出現胸後疼痛或燒心的患者為陽性,且多於滴酸的最初15分鐘內出現,表明有活動性食管炎存在。
  3. 食管測壓:可測定LES的長度和部位、LES壓、LES鬆弛壓、食管體部壓力及食管上括約肌壓力等。LES靜息壓為10-30mmHg,如LES壓<6mmHg易導致反流。胃食管反流病內科治療效果不好時可作為輔助性診斷方法。

易與胃食管反流性某些症狀相混淆的疾病

  1. 心絞痛:胃食管反流疾病有時其他反流症狀不明顯而以胸骨後疼痛為主要表現,酷似心絞痛;且冠心病心絞痛與胃食管反流疾病同屬老年性疾病。二者極易混淆須進行鑑別,鑑別藉助於心電圖,24h動態心電圖,食管24hpH監測。酸灌流誘發試驗。極難鑑別者可做冠狀動脈造影術。
  2. 胃食管反流疾病常有食管炎的併發症,其D他原因引起的食管炎又伴有反流的症狀。內鏡0檢查雖是診斷食管炎的可靠方法,但不能判斷其因果。一者鑑別主要根據病史X線鋇餐、食I管內測壓等尋找有元引起反流的原始原因。
  3. 食管的消化性狹窄:與食管炎情況相同,與胃食管反流可互為因果。鑑別主要根據病史,胃酸分泌、鋇餐、內鏡等綜合分析。病史中特別注意詢問有無服用強的食管腐蝕劑史,外科手術史。鋇餐和內鏡檢查有利顯示狹窄病變和引起狹窄的可能原因;胃酸分泌增高見於消化性狹窄,胃食管反流疾病無胃酸分泌過高。
  4. 食管腫瘤:食管腫瘤可有胃食管反流疾病症狀,可通過鋇餐、內鏡鑑別。特別內鏡可一目了然地清晰看到腫瘤的位置、大小、形態,結合活檢病理確定其良惡性質
  5. 功能性消化不良(NUD):常有胃食管反流疾病症狀,二者鑑別需根據病史、胃食管測壓、食管24 h pH測定、胃鏡鋇餐。病史中應注意精神因素,胃食管測壓可能顯示,胃食管內壓降低或增高。鋇餐檢查可能表現食管胃蠕動增強或減弱,內鏡下無病理髮現或有輕度淺表胃炎

總之,伴有胃食管反流疾病症狀的疾病很多,其鑑別方法主要根據病史、試驗性治療、根據不同情況選擇必要的器械檢查以明確診斷。病史中注意詢問引起胃食管反流疾病的可能原因;燒。動和反流較輕者可用促胃動力藥、抗酸劑、Hi受體桔抗劑進行試驗性治療,這些藥物的成功率可免去器械檢查,對病情重者或試驗治療不成功者再行內鏡檢查除外腫瘤和消化性狹窄;欲確定胃食管反流則需進行食管24 h pH監測;若尋求胃食管反流的原因則往往需要進行食管胃壓力的測定。[5]

治療方案

胃試管反流病的治療目的是控制症狀、治癒食管炎、減少復發和防止併發症。

一般治療

為了減少臥位及夜間反流可將床頭端的床腳抬高15-20cm,以患者感覺舒適為度。餐後易致反流,故睡前不宜進食,白天進餐後亦不宜立即臥床。注意減少一般影響腹壓增高的因素,如肥胖、便秘、緊師腰帶等。應避免進食使LES壓降低的食物如較脂肪巧克力咖啡濃茶等。應戒煙及禁酒。避免應用降低LES壓壓的藥物及影響胃排空延遲的藥物。如一些老年含着因LES功能減退易出現胃食管反流,如同時合併有心血管疾患而服用硝酸甘油製劑或鈣通道阻滯劑可加重反流症狀,應適當避免。一些支氣管哮喘患者如合併胃食管反流可加重或誘發哮喘症狀,儘量避免應用茶鹼及β2受體激動劑,並加用抗反流治療。

藥物治療

  1. H2受體拮抗劑(H2RA)如西咪替丁雷尼替丁法莫替丁等。H2RA能減少24小時胃酸分泌50%-70%,但不能有效抑制進食刺激的胃酸分泌,因此適用於輕、中度症患者,可按治療消化性潰瘍常規用量,但宜分次服用,增加劑量可提高療效,但增加不良反應,療程8-12周。
  2. 促胃腸動力藥這類藥物的作用是增加LES壓力、改善食管蠕動功能、促進胃排空,從而達到減少胃內容物食管反流及減少其在食管的暴露時間。儘管這類藥物種類很多,但根據大量臨床研究結果,推薦作為本病治療的藥物目前主要是西沙必利。西沙必利的療效與H2RA相仿,同樣適用於輕、中症狀患者。常用量為每次5-15mg,每天3-4次,療程8-12周。
  3. 質子泵抑制劑(PPI)包括奧美拉唑、潘妥拉唑等。這類藥物抑酸作用強,因此對本病的療效優於H2RA或西沙必利,特別適用於症狀重、有嚴重食管炎的患者。一般按治療消化性潰瘍的常規用量,療程8-12周。對個別療效不佳者可倍量或與西沙必利同用。
  4. 抗酸藥僅用於症狀輕、間歇發作的患者作用臨時緩解症狀用。胃食管反流病具有慢性復發傾向,據西方國家報道停藥後半年復發率高達70%-80%。為減少症狀復發、防止食管炎反覆復發引起的併發症,有必要考慮給予維持治療,停藥後很快復發而症狀持續者,往往需要長程維持治療,有食管炎併發症如食管潰瘍、食管狹窄、Barrett食管者,肯定需要長程維持治療。H2RA、西沙必利、PPI均可用於維持治療,其中以PPI效果最好。維持治療的劑量因個別患者而異,以調整至患者無症狀之最低劑量為最適劑量。

抗反流手術治療

抗反流手術是不同術式的胃底摺疊術,目的是阻止胃內容物反流入食管。抗反流術指征為:

  1. 嚴格內科治療無效;
  2. 雖經內科治療有效但患者不能忍受沉澱服藥;
  3. 經擴張治療後仍反覆發作的食管狹窄,特別是年輕人;④確證由反流引起的嚴重呼吸道疾病。除第4項為絕對指征外,近年由於PII的使用,其餘均已成為相對指征。

併發症的治療

  1. 食管狹窄除極少數嚴重纖維狹窄需行手術切除外,絕大部分狹窄可行內鏡下食管擴張術治療。擴張術後予長程PPI維持治療可防止狹窄復發,對年輕患者亦可考慮反流手術。
  2. Barrett食管Barrett食管常發生在嚴重食管炎基礎深,故積極藥物治療基礎病是預防Barrett食管發生和發展的重要措施,此時必須使用PPI治療及長程維持治療,有指征者以可考慮抗反流手術。Barrett食管發生食管腺癌的危險性大大增高,儘管有各種清除Barrett食管分子的報道,但運未獲肯定,因此加重隨訪是目前預防Barrett食管癌變的惟一方法。重點是早期識別異型增生,發現重度異型增生或早期食管癌及時手術切除。

保健貼士

飲食以稠厚為主,少量多餐,嬰兒增加餵奶次數,縮短餵奶間隔時間,人工餵養兒可在牛奶中加入干麥片或穀類加工食品。年長兒亦應少量多餐,以高蛋白低脂肪飲食為主,睡前2小時不予進食,保持胃處於非充盈狀態,避免食用降低LES張力和增加胃酸分泌的食物,如酸性飲料、高脂飲食、巧克力和辛辣食品。

護理事項

改變生活方式其目的在於減少酸的反流和減少反流物與食管黏膜的接觸時間。

1.過度肥胖者會增大腹壓而促成反流,所以應避免攝入促進反流的食物,減輕體重。

2.少吃多餐,睡前4h內不宜進食,以使夜間胃內容物和胃壓減到最低程度,必要時將床頭抬高10cm。這對夜間平臥時的反流甚為重要,利用重力來清除食管內的有害物。

3.避免在生活中長久增加腹壓的各種動作和姿勢,包括穿緊身衣及束緊腰帶,有助於防止反流。

4.戒、戒,少食巧克力咖啡等,因抽煙減少唾液的生成,也與燒心有關;飲酒、進食巧克力和咖啡等會降低食管下段括約肌張力,延緩胃的排空,食管清酸能力下降。

存在危害

食管狹窄

Patterson(1983)統計約80%的食管狹窄是由消化性疾病而來。食管狹窄是GERD後期的嚴重併發症,約10%的接受藥物治療的病人發生食管狹窄(Marks,1996)。另有統計反流性食管炎病人7.0%~22.7%可發生食管狹窄。

GERD的此種併發症在60~80歲最多。食管狹窄除多見於反覆酸暴露所致之食管損傷外,更多見於有十二指腸胃反流者。多數病人有LES功能缺陷,且同時有食管裂孔疝。GERD的嚴重程度與狹窄的形成略相關。文獻報告,GERD病人中高加索人和男性更易發生食管狹窄。應用非類固醇性消炎藥常易形成食管狹窄(el-Serag,1997)。我國GERD所致之食管狹窄的發生情況不明,估計不如國外報告之多。

食管狹窄是食管壁反覆發作消化性潰瘍所形成。炎症先從黏膜充血、水腫和糜爛開始,進一步形成食管壁的潰瘍。潰瘍的炎症一般深達黏膜下層,並可進而破壞淺肌層,特別嚴重者則累及食管壁全層和引起食管周圍炎。黏膜下層纖維母細胞浸潤最明顯,所形成的結締組織使食管壁增厚和纖維化,導致食管環形狹窄和縱行縮短,瘢痕組織取代了正常食管壁組織。由於壁內的血管栓塞,肌層亦可發生萎縮。

狹窄部位有時存在深潰瘍,潰瘍底部有一層肉芽組織和膿性纖維蛋白滲出物。儘管局部血管因內膜下纖維化而狹窄,但可被侵襲引起嚴重出血。如潰瘍癒合,由腺上皮修復替代。潰瘍也可穿孔。狹窄常與Barrett食管同時存在。食管壁的炎症如累及部分肌層或全肌層,即可能形成食管狹窄。理論上講,以縱行肌為主的破壞導致食管縮短,成為短食管;以環行肌為主的纖維化則形成食管狹窄,故短食管與狹窄常合併存在。兩者均可伴有食管裂孔疝。

狹窄多發生於食管下段靠近食管胃連接部;高位狹窄則見於Barrett食管,有兩型:

  • 一型位於鱗狀上皮與Barrett上皮交界處,是反流性食管炎的結果;
  • 一型位於柱狀上皮內襯的範圍內,系慢性Barrett潰瘍愈後形成。

短的狹窄較多,一般為1~2cm或>2cm,位置接近食管胃連接部。長者可達5cm或更長,但少見。管腔小於3mm,狹窄段長於3cm即為重度狹窄。據統計,約75%為短段狹窄,14%為環狀狹窄,11%為長段狹窄。

短食管

短食管見於病期長的GERD病人,或以前曾做過多次抗反流手術的病人。壁性炎症和纖維化導致食管縮短,並可伴有食管管腔狹窄。

Barrett食管

由於胃食管反流與酸性胃液胃酸導致食管下段鱗狀上皮潰瘍形成及鱗狀上皮的破壞,繼而病變區被柱狀上皮上移替代所致。內鏡檢查可見食管下段粉紅色小舌形柱狀上皮。

Schatzki環

Schatzki環發生於鱗狀上皮與柱狀上皮交界部。此環上面為鱗狀上皮,下面為柱狀上皮。環較薄,在食管放射線照片上測量,一般不到5mm。由於Schatzki環明顯縮入管腔,故有吞咽困難症狀。

Schatzki環的病因不明,可能是一先天性變異,但也有證據表明有Schatzki環的人患GERD者甚多,故認為是GERD的一個併發症。由於有此環的人可以僅有吞咽困難而無GERD症狀,多數GERD病人並未發現此環,故本病與GERD兩者之間的關係仍待探索。

食管外併發症

  1. 喉部併發症:據統計,耳鼻喉科病人有喉部症狀和發聲障礙者,約半數胃食管反流為其發病原因,或為發病的有關因素。與反流有關的喉部症狀有慢性發聲困難、間歇性發聲困難、聲帶疲勞聲音破碎、長期清喉習慣、喉黏液過多、鼻涕後流、慢性咳嗽吞咽困難癔球症等。反流作為發病原因或協同因素有反流性喉炎聲門下狹窄喉癌、聲帶接觸性潰瘍或肉芽腫聲帶後狹窄、單側或雙側杓狀軟骨固定、陣發性喉痙攣咽部癔球征聲帶小結息肉樣變性喉軟骨軟化喉厚皮病(pachydermialaryngis)和喉白斑等。
  2. 慢性咳嗽:胃食管反流是慢性咳嗽的一重要原因,居引起該咳嗽原因的第3位,從兒童到成年人均如此。慢性咳嗽的發生既與呼吸道誤吸有關,也與神經反射有關。神經反射的傳入和傳出通路均是經迷走神經(圖11)。GERD的咳嗽半數以上為乾咳,用24小時pH監測發現咳嗽經常見於清醒狀態和直立位時,而不是發生於夜間。病人常沒有胃食管反流症狀,如燒心反酸等,故50%~75%的病人否認有反流病史。用長時間pH監測證實,咳嗽往往是惟一症狀,但也可有典型反流症狀,或非典型症狀,如胸痛噁心哮喘和聲音嘶啞。
  3. 哮喘:哮喘病人中,GERD的發病率有不同的調查報告。Perrin-Foyolle等(1989)從連續150例哮喘病人中發現65%的病人有反流症狀。Connell(1990)報告連續189例哮喘病人中,72%有燒心症狀,半數病人夜間仰臥位時出現燒心症狀。18%夜間有咽喉部燒灼感。Field等(1996)報告109例哮喘病人中,77%有燒心症狀,55%有反胃,24%有吞咽困難,37%的病人需用至少1種抗反流藥物。另有4個國家6家醫院報告的527例成年哮喘病人,經食管pH監測證實有胃食管反流者362例(69%)。內鏡連續觀察186例哮喘病人,39%有食管黏膜糜爛或潰瘍形成,13%有Barrett食管。食管裂孔疝作為胃食管反流的間接表現,50%的哮喘病人有食管裂孔疝。8項研究共783例哮喘兒童,通過短時間pH試驗、長時間pH監測或放射線觀察食管裂孔疝等方法,發現有胃食管反流者自47%~64%不等,平均56%,與報告的成年人發病率近似(Sontag,1999)。從以上材料可以看出,胃食管反流與哮喘經常同時存在,在兒童或成年哮喘病人中,胃食管反流的發病均甚高,這一點值得臨床醫師注意和重視。
  4. 口腔併發症:酸性胃內容物停留於口腔可引起口腔疾病,其中牙侵蝕最為突出。酸性物長期作用於牙齒,便形成牙侵蝕,這是一長期酸暴露的化學變化過程。起初為牙釉質表面受蝕,光澤消失;經年的腐蝕作用使牙釉質逐漸破壞,質地較軟的和抗酸能力很差的牙本質即暴露於酸,在酸的作用下,牙本質破壞更快。對溫度變化、甜食和酸性食物過敏。Jarvinen(1988)研究了109例有上消化道症狀的人,反流性食管炎病人中55%有口腔症狀,如口腔燒灼感、舌敏感及痛性潰瘍。另有117例有反流的病人,經對其口、齒和唾液腺進行研究,大多數病人經常感受到口乾、齒敏感、非特異性口腔內癢或燒灼感,或咽部症狀(Meurman,1994年)。反流的病人除了有牙齦炎牙周炎,還可因長期反酸而使唾液腺增大,特別是腮腺。腮腺增大的原因可能是反覆酸性反流物刺激口腔,使腮腺過度分泌所致。研究GERD病人口腔併發症的工作較為困難,因為有許多病因可造成口腔病變,不易進行鑑別。

如何預防

  1. 過度肥胖者會增大腹壓而促成反流,所以應避免攝入促進反流的高脂肪食物,減輕體重。
  2. 少吃多餐,睡前4小時內不宜進食,以使夜間胃內容物和胃壓減到最低程度,必要時將床頭抬高10厘米。這對夜間平臥時的反流甚為重要,利用重力來清除食管內的有害物。
  3. 避免在生活中長久增加腹壓的各種動作和姿勢,包括穿緊身衣及束緊腰帶,有助於防止反流。
  4. 戒煙、戒酒,少食巧克力和咖啡等。

視頻

胃食管反流怎麼辦?

視頻

胃食管反流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