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聶塘卓瑪拉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聶塘卓瑪拉康

圖片來自dcfever

聶塘卓瑪拉康位於西藏自治區拉薩市曲水縣聶當鄉,是一座藏傳佛教格魯派寺院。[1][2]

歷史

聶塘卓瑪拉康位於拉薩市曲水縣西南的中尼公路旁,聶當鄉(「聶當」與「聶塘」是同一藏語名稱的不同漢譯)境內。聶當鄉距曲水縣駐地36公里,距拉薩市33公里。該寺由阿底峽尊者創建,仲敦巴·嘉瓦迥乃擴建。

阿底峽曾到聶塘、熱振等地說法。1054年(北宋皇祐六年),阿底峽在聶塘圓寂後,仲敦巴成為從弟子之首。翌年,仲敦巴集合眾人,在聶塘為其舉辦周年供,並且集資興建了古朋寺作為紀念。因正殿主供卓瑪佛像,故取名「卓瑪拉康」,意為「度母佛堂」;又因位於聶塘地方,故又稱「聶塘寺」。

阿底峽所作的繪畫作品很多,其中他用自己的鼻血繪成了兩幅唐卡,一幅由熱振寺收藏,一幅由聶塘卓瑪拉康收藏。古蚌拉康供奉有一尊高0.68米的阿底峽自塑像。阿底峽在聶塘卓瑪拉康的遺物還有其生前使用過的法螺及化緣缽。他終生形影不離的一座木塔「哲美曲登」,以白檀香木製作,現仍然收藏在聶塘卓瑪拉康內的佛龕中。

阿底峽圓寂後,骨灰埋在聶塘卓瑪拉康之前約500米處,建有墳墓及祠廟。後來,阿底峽的墳墓及祠廟均被毀,但其骨灰罐仍存聶塘卓瑪拉康。1963年,中國政府應巴基斯坦的請求,西藏自治區籌備委員會將阿底峽的部分骨灰造靈塔送至北京,準備送歸阿底峽在巴基斯坦的故鄉達卡(今屬孟加拉國,當時孟加拉國巴基斯坦的一部分),但因文化大革命爆發而未能成行。粉碎四人幫後,1978年中國政府應孟加拉國政府的請求,將阿底峽的部分骨灰及其全套著作送歸孟加拉國,在其家鄉達卡舉辦了安放儀式。

如今的聶塘卓瑪拉康是1930年代熱振活佛主持重修後的面貌。

建築

聶塘卓瑪拉康坐西朝東。主要建築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