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白度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白度母
來自360問答的圖片
白度母

中文名稱 :白度母

別 名 :藏音譯卓瑪嘎爾姆、白多羅觀音、救度佛母

藏 名 :卓瑪嘎爾姆

身 份 :觀世音菩薩之化身

白度母(White Tara),藏音譯卓瑪嘎爾姆,又稱為增壽救度佛母,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觀世音有32種應化身,僅其中的度母化身就可以變化為21位救度母,白度母即為聖救度佛母的二十一尊化身之一。在藏傳密教中,綠度母與白度母是二十一尊度母之中流傳最廣的。而藏密又常以長壽佛、白度母及尊勝佛母等三尊合稱為:"長壽三尊"。白度母具有救度八難的威德。白度母是能夠為一切眾生賜予長壽的一尊度母,許多信仰眾所知道的白度母是一位賜予眾生長壽的本尊,其實不止這些,如果虔誠地修持她的法門,也可以使智慧迅速增長。[1]

基本介紹

相傳白度母是觀世音菩薩左眼眼淚所化。據藏傳佛教說,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很多,度母是他化身的救苦救難本尊,以顏色區分,現為二十一尊象;二十一尊度母的顏色都不相同,最受尊敬、寺廟中最常見的是白度母。

史料記載

據國際君友會佛教經典記載,此尊菩薩乃是由觀世音菩薩的悲心化現,一面二臂顏容端正,法相寂靜、殊妙莊嚴,乃佛教中治病延壽事業的本尊菩薩之一,如月光般清淨的無垢光明照耀世間,縱然百千萬星宿俱時為聚集,殊勝威光仍然遠超於彼,受到各方眾生的禮敬,身相白色為息災之意,全身有七隻眼睛,雙手雙腳各有一眼,第三隻眼睛則在眉心中央,故又稱為「七眼佛母」,七眼能夠照見一切瘟疫疾病的緣起從而消滅之。本尊菩薩的功德誓願和心咒主要為息滅眾生的病苦、消除因冤業、痴業、魔障引起的傳染病、瘟疫、各種病症,亦可對治蠱毒惡咒引起的疾病,幫修行者去除逆緣、增長壽量、解脫生死輪迴。呼和浩特大昭寺壁畫記載,松贊干布的妻子尼泊爾赤尊公主被認為是白度母的化身,另一位妻子文成公主則被認為是綠度母的化身。白度母藏名音譯卓瑪嘎爾姆,「長壽三尊」之一。相傳白度母是觀世音菩薩左眼眼淚所化,因佛母面、手、腳共有七目,所以又稱七眼佛母。相傳額上一目觀十方無量佛土,其餘六目觀六道眾生。白度母身色潔白,穿麗質天衣,袒胸露腹,頸掛珠寶瓔珞,頭戴花蔓冠,烏髮挽髻,面目端莊慈和,右手膝前結施願印,左手當胸以三寶印捻烏巴拉花,花莖曲蔓至耳際。身着五色天衣綢裙,耳璫、手釧、指環、臂圈、腳鐲具全,全身花鬘莊嚴,雙足金剛咖趺坐安住於蓮花月輪上。[2]

形象造像

白度母,又稱為增壽救度佛母,是觀音慈悲的化現,為聖救度佛母的二十一尊化身之一。在中國西藏和內蒙古的藏傳密教中,綠度母與白度母是二十一尊度母之中流傳最廣的。白度母身如雪山潔白,此尊度母具有救度八難的威德。白度母的額頭有一眼加上雙手與雙腳和臉上共有七眼,所以也稱為七眼佛母。七眼佛母的額頭上那眼是用來觀望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淨土,其餘六眼是觀望六道眾生,一切眾生凡是被她觀望到的皆可以得到解脫。白度母是能夠為一切眾生賜予長壽的一尊度母,許多信仰都所知道的白度母是一位賜予眾生知長壽的本尊,其實不止這些,如果你虔誠地修持她的法門,也可以使你的智慧迅帶增長。白度母的形象為頭頂挽着花狀的髮髻,兩肩垂下幾綹髮辮,身着五色天衣彩裙,耳環、手鐲、指環、臂圈、腳鐲具足。寶珠瓔珞遍體,第一串繞頸,第二串繞胸,第三串繞臍。全身花鬘莊嚴,細腰豐乳,如妙齡少女;右手施接引印置於胸前,左手當胸結三寶印捻烏巴拉花,花沿腕臂至耳共有三朵,一朵含苞,一朵半開,一朵全開,代表佛、法、僧三寶具足;身發如意白光,結跏趺坐於蓮花月輪上。

長壽三尊

藏傳佛教中,無量壽佛、尊勝佛母、白度母被認為是福壽吉祥的象徵,稱為「長壽三尊」,是西藏諸多寺廟中常見的佛像組合形式。在般若唐卡網唐卡專欄中可以看到白度母和長壽三尊的精美集合。長壽三尊常見於藏傳佛教寺院殿堂和民間居家經堂的壁畫、唐卡、雕塑中,三尊佛像供奉在一起被認為是福、壽、吉祥的象徵,故深受藏族人民的喜愛。在寺院殿堂入口處門楣上方或供奉舍利塔的靈堂里,這三尊佛像是必須供奉的,同時,有的壁畫還書以長壽三尊咒語:「嗡阿瑪熱尼仔萬布耶梭哈」。信徒們相信修持此法或持誦長壽佛咒語,能增長壽命,增長福慧,避免意外身亡,消一切罪業。白度母藏名音譯卓瑪嘎爾姆,「長壽三尊」之一。相傳白度母是觀世音菩薩左眼眼淚所化,因佛母面、手、腳共有七目,所以又稱七眼佛母。相傳額上一目觀十方無量佛土,其餘六目觀六道眾生。白度母身色潔白,穿麗質天衣,袒胸露腹,頸掛珠寶瓔珞,頭戴花蔓冠,烏髮挽髻,面目端莊慈和,右手膝前結施願印,左手當胸以三寶印捻烏巴拉花,花莖曲蔓至耳際。身着五色天衣綢裙,耳璫、手釧、指環、臂圈、腳鐲具全,全身花鬘莊嚴,雙足金剛咖趺坐安住於蓮花月輪上。

歷史傳說

白度母據說性格溫柔善良,非常聰明,沒有能瞞得過她的秘密。人們總愛求助於她,故又稱為救度母;白度母身色潔白,面目端莊祥和,雙手和雙足各生一眼,臉上有三眼,因而又稱為七眼佛母。相傳額上一目觀十方無量佛土,其餘六目觀六道眾生。她的形象為頭戴花蔓冠,烏法挽髻,雙耳墜着大環,穿麗質天衣,上身袒露,頸掛珠寶瓔珞,斜披珞腋。雙腳盤坐在盛開的蓮座上,右手膝前施接引印,左手當胸以三寶印撫烏巴拉花,花莖曲蔓至耳際。左持一朵曲莖蓮花,右手掌向上,表示原意幫助人解難。形象典雅優美。修度母法者,一切罪業消滅,一切魔障消滅,能救一切災難。而且無子息者,求男得男,求女得女,求財得財,長壽富貴,皆能遂願,成就急速,其功德利益無量。

記載

相傳白度母是觀世音菩薩左眼眼淚所化。大悲觀世音菩薩無量劫來救度眾生,但是眾生仍然常溺五欲生死苦海、輪迴六道受無量諸苦,菩薩因為悲憫蒼生而不由得悄然落淚,當此之時左眼的眼淚頓時變現出白度母,右眼的眼淚變現出綠度母,各自合掌恭敬向觀音菩薩同聲說道:「菩薩,您不要擔心,我等誓度一切流轉生死苦海的眾生,為菩薩分擔救度眾生的悲願。」因此,度母是觀音悲淚的化身。藏傳佛教說,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很多,度母是他化身的救苦救難本尊,以顏色區分,現為二十一尊象;二十一尊度母的顏色都不相同,最受尊敬、寺廟中最常見的是白度母。據佛教經典記載,此菩薩乃是由觀世音菩薩的悲心化現,一面二臂顏容端正,法相寂靜、殊妙莊嚴,乃佛教中治病延壽事業的本尊菩薩之一,如月光般清淨的無垢光明照耀世間,縱然百千萬星宿俱時為聚集,殊勝威光仍然遠超於彼,受到各方眾生的禮敬,身相白色為息災之意,全身有七隻眼睛,雙手雙腳各有一眼,第三隻眼睛則在眉心中央。額上一目觀十方無量佛土,其餘六目觀六道眾生,故又稱為「七眼佛母」,七眼能夠照見一切瘟疫疾病的緣起從而消滅之,一切眾生凡是被她觀望到的皆可得解脫。 據說她最為溫柔善良,頭腦聰穎,總能熱心救助人們,故又稱為救度母。在藏地歷史上,尼泊爾的赤尊公主是白度母的化身,漢族的文成公主是綠度母的化身(另一種說法是:赤尊公主為綠度母的化身,文成公主為白度母的化身,通過各方翔實可信的資料來看,前種說法更為可信,後種說法則很可能是語誤,但為公正起見而不偏頗,兩種說法皆予保留)。有關資料記載,藏王松贊干布去世前,圓滿安排了西藏的國事,對未來的重大事情進行了授記。然後藏王用右手為赤尊公主摸頂,結果赤尊公主變成了一朵白色的八瓣蓮花,蓮花中現出白度母的標誌。藏王又用左手為文成公主摸頂,結果文成公主變成了一朵綠色的十六瓣蓮花,蓮花中現出綠度母的標誌。最後藏王仰望自己的本尊——十一面觀音像,隨即與兩朵蓮花一起化光融入觀音像。[3]

相關視頻

白度母心咒,願見聞此視頻者,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早日往生極樂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