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聯合果品公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聯合果品公司
圖片來自梁文道文集

聯合果品公司[1] '[2] [3] ,(英語:United Fruit Company,1899年-1970年)是過去的一家美國公司,現已改名為金吉達品牌國際公司

簡介

聯合果品公司,主要是收購第三世界國家種植園熱帶水果(特別是香蕉鳳梨)銷往美國和歐洲

由於香蕉龐大的商業利益,促使普雷斯頓Andrew Woodbury Preston, 1846-1924)找上邁樂.凱斯Minor Cooper Keith, 1848-1929),決定共同開發拉美的香蕉產地。於1899年三月,雙方企業合併,於紐澤西成立美國聯合水果公司(United Fruit Company),並在幾年內購併了美國水果公司American Fruit Co.)、奎克市水果公司Quaker City Fruit Co.)、賓尼士水果公司Banes Fruit Co.)、紐奧良貝里斯皇家郵遞暨中美洲汽船有限公司New Orleans Belize Royal Mail and Centro American Steamship Co. Ltd.)等企業。

二十世紀初葉,美國聯合水果公司已富可敵國,旗下擁有廣袤土地、數家鐵路公司、船運公司、郵遞公司和電力公司,壟斷了加勒比海中美洲巴拿馬哥倫比亞厄瓜多等地的香蕉貿易,不僅剝削拉丁美洲經濟,甚至干預拉美政權,因而被稱為「國家中的國家」。

美國聯合水果公司能成為超級大企業,與鐵路的興建有極大關係。鐵路載運量高,迅速便捷,有助於經濟發展。在西班牙葡萄牙殖民時期拉美部分地區為了運輸蔗糖棉花經濟作物,而於1830年代開始興建鐵路。各國獨立後,受到現代化的鼓舞,不僅大量興建鐵路,甚至將興建權交由跨國企業執行,聯合水果公司藉機併購鐵路公司,壟斷香蕉的陸上運送系統。美國聯合水果公司與鐵路公司合併,邁樂.凱斯(Minor Cooper Keith, 1848-1929)是關鍵人物。

批評與影響

聯合果品公司的經營方式被批評為新殖民主義,是跨國公司干涉國際政治的原型。

在20世紀的大部分時間裡,聯合果品公司控制了拉丁美洲的香蕉出口,在一定區域內壟斷了香蕉貿易

聯合果品公司對多個拉丁美洲國家的經濟和政治有着很大的影響,成爲這些國家的深層政府,這些國家也因高度依賴於水果出口被稱為「香蕉共和國」。

抗議與鎮壓

聯合水果公司控制了拉美香蕉產銷逾一世紀,其間,香蕉工人抗議浪潮此起彼落,但無不遭血腥鎮壓。

  • 最駭人的例子,應該是1928年發生在哥倫比亞大西洋沿岸的香蕉園,約二千名工人聚集在火車站前,抗議聯合水果公司的剝削,為了維護聯合水果公司的利益,哥倫比亞執政當局下令槍殺抗議工人。
  • 對此,賈西亞.馬奎斯(Gabriel García Márquez, 1927-2014)在《百年孤寂》(Cien año de soledad)裡,以冷靜筆觸描寫這場大屠殺:上尉下令開槍,十四挺機槍立刻射擊。然而這一切宛如鬧劇。機槍咔咔咔咔咔響,白熱的火花清晰可見,聚集的群眾突然變得好像刀槍不入,既不叫喊,也不嘆息,彷彿機槍發射的是膠囊而不是子彈。

政治

後續

  • 1970年,聯合水果公司因財務問題而重整,更名為「聯合品牌公司」(United Brands Company)。
  • 1985年,再度易名為「金吉達品牌國際公司」(Chiquita Brands International)。無論如何更名,依然如國家中的國家,持續賄賂拉美政府,更暗地雇用哥倫比亞的準軍事團體(grupos paramilitares)達七年之久,屠殺工會抗議成員。
  • 2007年,金吉達品牌國際公司公開承認所作所為,並遭罰款兩千五百萬美元。不過,受難家屬一分錢也沒拿到。

參見

  • Dube, Arindrajit, Ethan Kaplan and Suresh Naidu, Coups, Corporations, and Classified Information, 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 August, 201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