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美國國務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美國國務院
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State

美國國務院徽章

美國國務院旗幟
成立時間 1789年7月27日,​229年前
總部   美國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西北區
     C大街2201號
前身機構 美國外交部
機構主管 國務卿:麥克·蓬佩奧(現任
網站   www.state.gov

美國國務院英語: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State,有時亦稱State Department[1],直譯為美國國務部,是美國聯邦政府負責外交事務的行政部門,前身為美國外交部,目前亦相當於其他國家的外交部[2]。美國國務院是美國最龐大的政府機構之一;其行政首長為國務卿,現任的國務卿是麥克·蓬佩奧

美國國務院總部設在美國首都華盛頓霧谷地區C街2201號的杜魯門大樓,離白宮只有幾個街區距離。因此「霧谷」(Foggy Bottom)有時也作為國務院的代稱。

美國國務卿是美國內閣中僅次於副總統後的成員。如果總統無法有效行使總統權力能力或者意外死亡,按照美國總統繼任順序,國務卿排在第四位,即排在美國副總統美國眾議院議長參議院臨時議長之後。但由於副總統祇是充當總統的後備因而位高權不重,而參議院臨時議長象徵意義較大,美國政治權力當中,國務卿的真正實權相比副總統和參議院臨時議長還要大,故國務卿的真正權力僅次於總統和美國眾議院議長。

歷史

根據1787年在賓州費城起草並在1788年獲得各州批准的美國憲法,美國總統負責外交事務。1789年7月21日,美國眾參兩院批准立法,成立第一個聯邦外交機構——外交部Department of Foreign Affairs),7月27日由華盛頓總統簽字批准生效。1789年9月,美國又通過立法將該機構的名稱改為國務院,讓該機構也處理聯邦各個政治實體之間的工作,並賦予其各種各樣的國內事務。這些責職包括管理美國鑄幣局,掌管美國國璽,負責人口普查。後來,國務院的大多數國內事務最終轉交19世紀建立起來的聯邦各部和機構,但名稱保留至今。

職能

美國國務卿是美國總統外交政策的主要顧問,負責策定美國政府的所有外交政策。美國國務院同時也對於海外所有對美的所有權益進行策略評價,並研擬美國未來外交上的行動。另外,國務院會向美國總統提出各邦交國的關係,承認新國家政府等相關事宜提出建言,在國際場合上代表美國締結邦交、簽署協議條約。美國國務院為美國其他部門的商業活動提供支持,如商務部和美國國際開發署。同時,美國國務院也為美國公民和外國人來美參觀和移民提供各種重要服務。根據規定,國務院負責所有外交活動,諸如:美國國外代表,對外援助項目,打擊國際犯罪以及對外軍事培訓項目等。

組織單位

國務卿是國務院的最高行政官,直接對美國總統負責。

國務院官銜一般分為:美國國務卿(部長級)、美國副國務卿(副部長級)、美國國務次卿(次長級,Under Secretary)、美國助理國務卿(助卿,司局級,Assistant Secretary)和美國副助理國務卿(副助卿,副司局級,Deputy Assistant Secretary)。

參考文獻

  1. Acronym Finder: DoS. 
  2. xiao. 漫談美國國務院、國務部及其他. ShareAmerica. [2018-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