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聖尼古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聖尼古拉
圖片來自故事storystudi

聖尼古拉[1] [2] ,(希臘語:Άγιος Νικόλαος,Hagios Nikólaos,拉丁語:Sanctus Nicolaus,荷蘭語:Sinterklaas,英語:Saint Nicholas),約270年~343年,基督教聖徒(聖人),今土耳其境內米拉城的主教

簡介

聖尼古拉,被認為是給人悄悄贈送禮物的聖徒(即聖誕老人的原型,也因此成為典當業的主保聖人)。

聖誕老人為什麼叫 Santa Claus 呢??尼古拉這名字到底是怎麼來的呢? 這一切的一切,其實要追本溯源至 Saint Nicholas ──聖尼古拉。聖尼古拉斯是天主教的聖人,12 月 6 日是他的慶日。至今德國人們都會在 12 月 5 日晚上將靴子放到門前,隔天早上或許就會在靴子中發現神秘的小禮物喔。

聖尼可拉是何方神聖?其實不只在荷蘭,在德國的部分地區、比利時等地也都會慶祝聖尼可拉節

聖尼可拉斯的原型是來自西元300多年的一位米拉城(土耳其語:Myra,目前在土耳其境內)的主教–聖尼古拉,他經常幫助別人,例如偷偷放錢在人的鞋子裡或者是秘密贈送禮物,所以他的形象也就被基督徒們當作聖誕節的典範。

聖尼可拉的造型和我們熟知的聖誕老公公很相似,也是留著一口白色長鬍鬚、穿著紅色的套裝和戴著紅色的帽子,不同的是這位聖尼可拉的紅袍是主教造型,頭上戴的也是紅色主教帽,和我們習慣的一身便裝方便爬煙囪的聖誕老公公相去甚遠。除此之外,聖尼可拉的坐騎是一匹名為 Amerigo的白馬,這讓聖尼可拉的主教色彩又更深一些。

由於聖尼古拉的遺骨在1087年被遷到意大利城市巴里,所以有時他也被稱作「巴里的聖尼古拉」。

聖尼古拉,或聖·尼古拉斯 生於呂基亞羅馬帝國設在亞洲的一個行省)的一座希臘殖民城市帕塔拉(位於今土耳其境內Demre)。[3]

宗教活動

聖尼古拉從年輕時就全力投身於基督教的宗教活動,後成為米拉城的主教。作為水手主保聖人,據說他本人曾是一名水手或漁夫。但其他記載則認為他出生於相當富有的家庭,所以更可能是他的家族所擁有的產業包括捕魚業。

一般認為聖尼古拉的宗教活動,始於羅馬皇帝戴克里先統治時期。

  • 戴克里先是羅馬帝國最後一個大規模迫害基督教徒的皇帝;在他以後的羅馬統治者對基督教的態度發生了巨大轉變。
  • 聖尼古拉在這一時期的迫害中倖免於難。
  • 不久東部皇帝李錫尼上台,他不僅容忍而且優待基督教,於是教會在他統治下迅速發展起來。
  • 聖尼古拉在李錫尼在位時期成為米拉主教,據說他毀壞了教區內的許多異教神廟。
  • 聖尼古拉也以反對阿里烏派著稱。他參加了君士坦丁大帝主持的第一次尼西亞公會議,可能在會議上帶頭譴責阿里烏
  • 一些傳說,說他與阿里烏在會上發生肢體衝突。

封聖

聖尼古拉被封聖的時間可能相當早。在查士丁尼一世(527年–565年在位)統治東羅馬帝國時期,君士坦丁堡就建起了一座以聖尼古拉命名的教堂。

聖尼古拉在世界各地受到紀念。

全世界有許多教堂,是以聖尼古拉的名字命名的。

尼古拉節日

據說聖尼古拉的傳說源於公園三世紀,出生於土耳其的小亞細亞受基督徒父母的影響,在父母去世後將大筆財產變賣救濟窮人。

因其樂善好施,聖尼古拉被選為主教,後來在經過[[羅馬皇帝]Diocletian迫害經歷過牢獄之災後仍然不改初心,晚年的他仍然堅持救濟身邊貧苦人民,343年12月6日聖尼古拉逝世,這一天也被人們定為「聖尼古拉節」,很多地方也將聖尼古拉稱為兒童,婦女,乞丐等弱勢群體的「保護神」。

聖尼古拉斯節日是在12月5日,人們在這天互相交換禮物。小孩放開嗓子盡情為聖·尼古拉斯歌唱,直到聽到敲門聲。如果他們一直很乖的話,就會發現門外有一個裝滿禮物的袋子。由於聖·尼古拉斯和彼得不是真實人物,荷蘭的成年人會主動裝扮成他們的樣子走到街上,為孩子們帶來無限歡樂。

參考文獻

  1. 荷蘭人最重要的節日~尼古拉斯節,每日頭條,2016-11-29
  2. 荷蘭人的聖誕老公公-聖尼可拉斯,荷事生非,2014-12-04
  3. David D. Mulroy,Horace,Quintus Horatius Flaccus 1994,「Horace's Odes and Epodes」,p.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