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紐黑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紐黑文(英語:New Haven),又稱紐海文、紐哈芬,為美國康涅狄格州的第二大城,位於紐黑文縣境內,紐黑文港上,長島海灣北岸。根據2000年的人口普查,紐黑文市的人口為12萬3626人。

紐黑文市一般認為處於新英格蘭紐約兩大都會區的中間,也因此紐黑文的文化和價值觀也分別與這兩大都會區都有相似之處。

紐黑文市的別名為「榆木市」或「榆城」(Elm City),因為紐黑文市曾經擁有為數眾多和歷史悠久的榆樹。儘管這些榆樹近年來都受到荷蘭榆樹病[1](Dutch Elm Disease)的感染,紐黑文仍舊是一個充滿綠意的城市。

世界著名的耶魯大學就坐落在此。紐黑文被認為是在美國境內的第一個規劃城市(1638年)。紐黑文市也是美國前總統喬治·w·布什的出生地。

2019年12月26日,位列2019年全球城市500強榜單第464名。

發展歷史

1638年由早期移民領袖西奧菲勒斯·伊頓和約翰·達文波特率領的500個清教徒建立。這裡曾是稱作昆尼皮亞克(意為長河之地)的印第安人村莊,1640年按英國的紐黑文改稱。其行政機構當時帶有神權政治色彩,居民日常生活受嚴格的清教徒紀律制約。1664年成為康涅狄格殖民地的一部分。1784年建市,由起草《獨立宣言》的成員之一羅傑·謝爾曼任首任市長。1701~1875年為康涅狄格州的雙首府之一。

十八世紀後期與十九世紀初期,為興旺的海港,當時的工業生產以槍炮、五金工具和馬車聞名。美國獨立戰爭期間遭皇黨勢力劫掠。1812年第二次英、美戰爭中受英軍封鎖。城內建築,最早可追溯到1680年,多集中於寬廣的公共草地之上。這裡的中央教堂、聯合教堂和三一教堂均屬十九世紀早期建築物。城區各地還有懸崖公園及園內的法官洞,為著名遊覽點。這裡是作家、詞典編纂家韋伯斯特,軋棉機發明家惠特尼和《湯姆叔叔的小屋》[2]作者斯托夫人之父、公理會牧師、反奴隸制領袖萊曼·比徹等美國歷史名人的出生地,現在市內留有他們的紀念文物。

視頻

紐黑文 相關視頻

紐黑文大學商學院
紐黑文大學金融專業

參考文獻

  1. 荷蘭榆樹病,新浪博客,2016-06-03
  2. 湯姆叔叔的小屋,豆瓣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