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美麗新世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美麗新世界
圖片來自books

美麗新世界》(英語:Brave New World),亦名「美妙的新世界」、「勇敢面對新世界」。為英國作家阿道斯·雷歐那德·赫胥黎於1931年創作1932年發表的反烏托邦作品。故事設定在公元2540年(書中的福特632年)的倫敦,描述了與當今社會迥異的「文明社會」的一系列科技,如人類試管培植、睡眠學習、心理操控、建立嬰兒條件反射等。

該小說影響甚大,與《一九八四[1] 》和《我們》並列為世界三大反烏托邦小說。

內容

故事設定的時間是公元26世紀左右,那時人類已把汽車大王亨利·福特尊為神明,並以之為紀年單位,它的元年是從福特第一輛T型車上市那一年開始算起。

在這個想像的未來新世界中,人類已經人性泯滅,成為在嚴密科學控制下,身分被註定、一生為奴隸的生物。

故事裡,近乎全部人都住在城市。這些城市人在出生之前,就已被劃分為「阿爾法(α)」、「貝塔(β)」、「伽瑪(γ)」、「德爾塔(δ)」、「愛普西隆(ε)」五種「種姓」,其下加正負細分階級。阿爾法和貝塔最高級,在「繁育中心」孵化成熟為胚胎之前就被妥善保管,以便將來培養成為領導和控制各個階層的大人物;伽瑪是普通階層,相當於平民;德爾塔和愛普西隆最低賤,只能做體力勞動工作,而且智力低下,尤其是許多愛普西隆只能說單音節詞彙。此外,那些非阿爾法或貝塔的受精卵在發育成為胚胎之前就會被一種叫「波坎諾夫斯基程序」的方法進行盡可能大規模的複製,並且經過一系列殘酷「競爭」才能存活,可謂「出胎即殺」。例如書中以電擊懲罰接觸花朵的德爾塔、愛普西隆的嬰兒,以暴力洗腦的方式教育。書中的第五種姓以人工的方式導致腦部缺氧,藉以把人變成痴呆,好使這批人終身只能以勞力工作。

管理人員用試管培植、條件制約(Conditioning)、催眠、睡眠療法、古典制約等科學方法,嚴格控制各階層人類的喜好,讓他們用最快樂的心情,去執行自己一生已被命定的消費模式、社會階層和崗位。真正的統治者則高高在上,一邊嘲笑,一邊安穩地控制著制度內的人。

嬰兒完全由試管培養、由實驗室中傾倒出來,完全不需要書、語言,不須負責任的性愛成為人們麻痺自己的正當娛樂,有情緒問題用「索麻」(soma,一種無副作用的致幻劑)麻痺,所謂的「家庭」、「愛情」、「父母」…皆成為歷史名詞,社會的箴言是「共有、統一、安定」。

在介紹上述嬰兒制約和生育的那間英格蘭育種中心內,職員柏納德雖然是阿爾法,卻因育種中心的失誤而使身長不如該等級,有孤單的感覺,且部份包括反對當時社會的思想。有一天他帶另一位職員蘭妮娜申請去今美國新墨西哥州「野蠻人保留區」的馬爾白斯(Malpais)部落,遇到了曾和育種中心主任湯瑪斯前往該部落但因故未歸居此的琳達,以及他倆的兒子約翰。而野蠻人約翰因為母親琳達和部落的文化衝突等原因,受到其他印地安人排擠,且聽聞其母所講保護區外的故事,對「文明外界」嚮往。而柏納德也用計和他合作,將琳達母子送到保留區外,到達那時代最大政權「世界國」重要城市倫敦,主任湯瑪斯欲將他流放冰島未果,反而辭職下台。

野蠻人約翰到倫敦後,當地人非常驚訝,因為野蠻人有太多使他們不解的地方。而野蠻人對社會多處也相當的難以了解。在母親死後,他為了人生自由、解放城市人而努力,產生衝突,後來和柏納德、其文學家好友赫爾默斯被押到世界控制者穆斯塔法·蒙德前,四人也對社會的文化有所討論。事後柏納德和赫爾默斯稱要被流放到外島,而約翰也不願被實驗,離開倫敦,到一處廢燈塔隱居,過著苦行的生活。但城市人仍蜂擁而來,白眼、取笑,最後約翰絕望自盡。

社會控制

《美麗新世界》中所描繪維持個人與社會間的協調的方式,簡單而言即是於社會消除個人想法。只要能徹底做到,也就無所謂協調,因為兩者已然合而為一。

最高目標是社會安定,而為了達成此目的必須有完整的社會制度。最基礎為人口控制,使自然資源相對充裕不會匱乏。再來是「先定」,即在「出生」前便以各種人為方式控制其生理發展,乃至於影響其日後之心理發展。並搭配嚴格的階級制度,使不同階級的人在生理層面不僅在外表(如身高、膚色等等)、工作環境適應(如愛普西隆特別適應高溫、粗活多的工作環境),乃至於智力皆有顯著不同。

出生後所有階級都需接受為社會制度和階級量身打造的制約,不同階級有相同的也有相異的制約。相同的制約如對家庭制度的鄙視、對索麻的重視和依賴、對各種情感(愛情友情親情、對死亡的恐懼等等)和思想的排斥、對消費的重視、對於社會價值的追求(劃一、共有、安定)等等;另外一方面各個階級還會接受各自的制約,這種制約主要是讓個人完全認同自己的階級。

美麗新世界為了安定決定消除個體性,而個體性的彰顯的基礎在於個人的獨特性,具體來說就是情緒、情感和思考。為了消除情感和情緒,除了先透過人工繁殖大量製造複製人以瓦解家庭,及其連帶的親情,並以強迫雜交抑制任何兩人之間的情感。然後再強制所有人不得獨處,不是在工作就得娛樂,而且必須是團體娛樂,一方面以讓所有人保持愉快,另一方面也讓人沒有時間思考。最後,這個世界也沒有任何藝術、科學、歷史,讓人不太能輕易的觸發思考。

人們被制約成一旦有情緒,不管是疲勞、無聊等等,就立刻服用索麻,一種除了上癮沒有其他副作用的迷幻藥,或者說索麻上癮在美麗新世界也不算副作用,因為有益於社會。「文明社會」裡也沒有宗教,除了每週一次的團體禮拜似乎是用來鞏固對於福特,或說以福特為崇拜對象、圖騰的社會的崇拜。至此,一個還算穩定的社會就成形了,一個沒有任何負面情緒、思想,只有純粹享樂的社會。

另外,對於偏差者的最嚴厲社會控制方式便是驅逐到外島。

這個社會以建立單一性(identity)為基礎,型塑凝聚力、一體性(community),最後達到社會安定。非常像人類早期的原始部落,沒有個人,或說個人就是部落,部落就是個人。

書名

書名源於莎士比亞的《暴風雨》中,米蘭達的對白:「人類有多麼美!啊!美麗的新世界,有這樣的人在裡頭!(How beauteous mankind is! O brave new world, that has such people in it.)」。這台詞本身即有諷刺意味,因為米蘭達成長在封閉的島嶼上,所知的只有她父親,奴隸和鬼魂,離文明社會相去甚遠。

在小說中,《美麗新世界》諷刺新世界雖然外表似美,但科技並沒有令社會的人民精神進步,反而讓社會文化倒退。作者以豐富的文辭和形容詞,裝飾文章不同的情境藉以突顯小說所描寫的美麗世界。在書中開頭的第一段,全都使用大寫字母,此寫作手法獨特,不但押韻、也給人震撼的感覺。

參考文獻

  1. 一九八四,boo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