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藏野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藏野驢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 藏野驢

學名: Equus kiang

別稱: 藏驢、野馬

分布區域: 西藏,青海,新疆

西藏野驢(學名:Equus kiang)是所有野生驢中體型最大的一種,平均肩高為140厘米。外形與蒙古野驢相似。頭部較短,耳較長,能夠活轉動。吻端圓鈍,顏色偏黑。全身被毛以紅棕色為主,耳尖、背部脊線、鬃毛、尾部末端被毛顏色深,吻端上方、頸下、胸部、腹部、四肢等處被毛污白色,與軀幹兩側顏色界線分明。它們外形似騾,體形和蹄子都較家驢大許多,顯得特別矯健雄偉,因此在當地人們常常把它們叫做「野馬」。

該物中為高原動物,棲居於海拔3600米至5400米的地帶、營群居生活,對寒冷、日曬和風雪均具有極強的耐受力,多半由5、6頭組成小群,大的群體在10數頭,最大群體可達上百頭,小群由一頭雄驢率領,營游移生活。擅長奔跑,警惕性高。喜歡吃茅草、苔草和蒿類一種大型草食動物

主要分布在中國青海的玉樹、果洛、海北和海西州,甘肅的阿克塞、肅南、南北和瑪曲,新疆的阿爾金山等地,西藏北部和四川西部也有分布。[1]

形態特徵

西藏野驢體長可達2米多,頭體長182-214厘米;尾長32-45厘米;肩高132-142厘米;重量250-400公斤。雄性較大。四肢較粗,比起家養的小毛驢多了幾分矯健。且前肢內側均有圓形胼胝體,俗稱「夜眼」,蹄較窄而高,可以說是「高頭駿驢」。因此在當地人們常常把它們叫做「野馬」。

頭短而寬,吻部稍圓鈍,耳殼長超過170毫米,鬣鬃短而直,尾鬃生於尾後半段或距尾端1/3段,四肢粗,前肢內側均有圓形胼胝體,俗稱「夜眼」,蹄較窄而高。吻部呈乳白色,體背呈棕色或暗棕色(夏毛略帶黑色),脅毛色較深,至深棕色,自肩部頸鬣的後端沿背脊至尾部,具明顯較窄的棕褐色或黑褐色脊紋,俗稱「背絨」,肩胛部外側各有一條明顯的褐色條紋,肩後側面具典型的白色楔形斑,此斑的前腹角呈弧形,腹部及四肢內側呈白色,腹部的淡色區域明顯向體側擴展,四肢外側呈淡棕色,臂部的白色與周圍的體色相混合而無明顯的界限。成體夏毛較深。

西藏野驢是青藏高原大型草食動物,體形與蒙古野驢、騾相似,耳尖、背部脊線、鬃毛和尾尖較深,吻端上方、頸下、胸部、腹部、四肢等處為乳白色,與軀幹兩側顏色界線分明。一般而言夏毛較深,冬毛較淡,幼體毛色較深,呈沙土黃色,絨毛很長,第二年夏天換毛後毛色似成體。

棲息環境

西藏野驢生活於高寒荒漠地帶,夏季到海拔5000多米的高山上生活,冬季則到海拔較低的地方。好集群生活,擅長奔跑,警惕性高。喜歡吃茅草、苔草和蒿類。在乾旱的環境中會找到合適的地方用蹄刨坑挖出水來飲用,還可以供藏羚等有蹄類動物飲水。

生活習性

西藏野驢有集群活動的習性,雌驢、雄驢和幼驢終年一起過遊蕩生活。每群5-8頭或20-30頭。在夏季,水草條件好和人為干擾少的地方,西藏野驢群體會很大。生活在新疆阿爾金山自然保護區的依夏克帕提湖邊的西藏野驢群,大群的個體數常常在100多頭到200多頭之間。而在柴達木盆地北緣的哈爾騰盆地一帶,通常是3-5頭結小群活動,單獨活動的野驢個體也比較常見。

西藏野驢極耐乾旱,可以數日不飲水。它們的聽覺、嗅覺、視覺均很靈敏、能察覺距離自己數百米外的情況。若發現有人接近或敵害襲擊,先是靜靜地抬頭觀望,凝視片刻,然後揚蹄疾跑。跑出一段距離後,覺得安全了,又停下站立觀望,然後再跑。總是跑跑、停停、看看後再跑。好集群生活,擅長奔跑,警惕性高。喜歡吃茅草、苔草和蒿類。

西藏野驢還有個極特殊的習性,喜歡與汽車賽跑。當汽車駛入有西藏野驢活動的地方,遠處的野驢就會好奇地注視着逐漸接近它們的汽車。當汽車與它們比較近時,野驢隨即朝前猛跑,並竭力與汽車保持平行。有時駕駛員也有意和野驢一比高低,將汽車開到時速60公里和野驢比賽。野驢與汽車賽跑,最後總要跑到汽車的前邊,並且要從汽車前經過,才肯罷休。野驢越過汽車後,往往要繼續奔跑一會兒,然後停下觀望。有時野驢因這種古怪的行為而付出生命代價,一些偷獵者就是開着汽車追殺野驢的。曾經有汽車和4隻野驢並駕齊驅地在海拔4000米的荒漠上跑了十幾公里,野驢的速度絲毫沒有減緩。雖然西藏野驢耐力極好,可以一口氣跑40-50公里不休息,但用汽車長時間追逐野生動物可能會對它們造成不良後果。碰上這類「比賽」,最後都是人們主動減速,讓野驢跑到汽車前邊去。

西藏野驢有隨季節短距離遷移的習性。平時活動很有規律,清晨到水源處飲水,白天在草場上採食、休息,傍晚回到山地深處過夜。每天要遊蕩好幾十公里的路程。在野驢經常活動的地方,未受到驚擾的西藏野驢移動時喜歡排成一路縱隊,魚貫而行。在草場、水源附近,經常沿着固定路線行走,在草地上留下特有的「驢徑」。驢徑寬約20厘米,縱橫交錯地伸向各處。

聰明的西藏野驢在乾旱缺水的時候,會在河灣處選擇地下水位高的地方「掘井」。它們用蹄在沙灘上刨出深半米左右的大水坑,當地牧民稱為「驢井」。這些水坑除了它們自己飲用外,還為藏羚、藏原羚、鵝喉羚等動物提供了水源。

分布範圍

西藏野驢,原產於青藏高原,分布於中國西部、尼泊爾巴基斯坦印度北部。

西藏野驢主要分布在青海的玉樹、果洛、海北和海西州,甘肅的阿克塞、肅南、南北和瑪曲,新疆的阿爾金山等地,西藏那曲地區西部,阿里地區和日喀則地區的西北部,四川。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