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紅絲姜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紅絲姜花(學名:Hedychium gardnerianum Sheppard ex Ker Gawl.)是姜科、姜花屬植物。多年生草本,植株高約1-2米。具塊狀根莖;莖粗約1.5厘米。葉2列,近無柄,葉鞘紫紅色,葉片矩圓狀披針形至披針形,長30-40厘米,寬2.5-4.5厘米,頂端尾尖, 基部漸狹或近圓形,葉背疏被短柔毛;葉舌長1.5-2.0厘米。穗狀花序,頂生,直立,圓柱形,長25-35厘米,徑13-18厘米;花梗長;花序軸直立,綠色,被短柔毛;每一花序有花 30-40朵;苞片綠色,卵圓形;花冠管長約5厘米,花金黃色;花絲紅色,細長,通常伸出花冠管外3-4厘米。花期5-11月。[1]

產地生境

原產於印度,中國有栽培。生於常綠闊葉林山谷林下。喜溫暖、濕潤氣候和稍陰的環境,忌霜凍。在微酸性、肥沃的砂質壤土生長良好。生長適溫為16-28℃。

形態特徵

多年生草本,植株高約1-2米。具塊狀根莖;莖粗約1.5厘米。葉2列,近無柄,葉鞘紫紅色,葉片矩圓狀披針形至披針形,長30-40厘米,寬2.5-4.5厘米,頂端尾尖, 基部漸狹或近圓形,葉背疏被短柔毛;葉舌長1.5-2.0厘米。穗狀花序,頂生,直立,圓柱形,長25-35厘米,徑13-18厘米;花梗長;花序軸直立,綠色,被短柔毛;每一花序有花 30-40朵;苞片綠色,卵圓形;花冠管長約5厘米,花金黃色;花絲紅色,細長,通常伸出花冠管外3-4厘米。花期5-11月。

產地生境

原產於印度,中國有栽培。生於常綠闊葉林山谷林下。喜溫暖、濕潤氣候和稍陰的環境,忌霜凍。在微酸性、肥沃的砂質壤土生長良好。生長適溫為16-28℃。

主要價值

紅絲姜花花形、花色美麗,尤以伸出花冠外的紅色花絲更為突出。適宜群植或與其他花卉配植盆栽。花可作切花,十分美艷和珍貴,觀賞價值高,很受人們的喜愛。[2]

繁殖方法

常用分根繁殖。一般在春季進行。將地下根狀莖切開,每段須帶頂芽1-2個,分別盆栽。栽後不需澆水,保持盆土濕潤即行。待發出新芽後澆水

栽培技術

盆栽或地栽土壤,需施足基肥。8月開花放半陰處,可延期
溫度
紅絲山姜是原產熱帶、亞熱帶地區典型物種之一,喜高溫多濕和半蔭環境,在種植過程中,夏天要防止高溫,應將其放在陰涼處;冬季應注意防寒;在中國北方需要將其移至無風、較溫暖的室內越冬
光照
光照對紅絲山姜影響較大。忌陽光直射,在間接的輻射光或散射光下生長較好,所以在生產上應在人工控制光線環境下栽培
水分
水分是紅絲山姜生長的制約因子。在生長季節需勤澆水,並經常向葉面噴霧,但需要注意土壤不要過粘過濕,否則易爛根且容易引起病害,進入秋冬後,生長緩慢,澆水量要逐步減少,防止凍害。
土壤
紅絲山姜的生長和栽培對土壤要求嚴格,要求土壤肥沃、疏鬆和排水良好,用肥沃的富含有機質的腐殖土和多孔的粗介質作為基質較好。一般用腐葉土和泥炭土等量混合配置,也可用塘泥:泥炭:珍珠岩以2:3:1的比例混合配製。出苗後,可根據不同土質分次中耕,防止土壤板結。培土還可以防止根莖露出土外,可多生長莖葉,促進子姜肥大。
肥料
紅絲山姜在生長期對肥料需求量大,必須定期進行施肥,一般每年應施肥1-2次,初春、初秋和冬前各1次,施肥以有機質肥料為主,秋冬肥可適當增加磷鉀肥。
修建
花後及時將花序剪除,防止養分消耗,霜後莖葉枯萎應剪除,冬季地下部留地越冬。

病蟲防治

病害
紅絲山姜的病害一般可分為細菌性病害、真菌性病害以及藻類等引起的其它病害。
細菌性病害一般有姜青枯病、細菌斑點病、軟腳病、姜腐病和姜瘟病等。研究發現姜軟腳病發病初期莖葉凋萎,後變鮮黃,葉片萎縮,根呈水漬狀。防治方法是選擇無病菌土壤或種過水稻的地塊種植,防止姜根部積水和受漬,可用5%的石灰水或用50克高錳酸鉀,兌水50千克對土壤進行消毒;姜腐病病症是由皮爛向中心,積水或施下未經腐熟的糞肥,引發此病,防治可淋施波爾多液,或按防軟腳病的辦法進行土壤消毒;姜瘟病主要採用輪作換茬,選用無病種姜,發現病株及時拔除,用石灰對病穴消毒,藥物可選用克枯星800倍加農用鏈黴素1000倍或姜瘟寧300倍進行防治。
真菌性病害一般有褐斑病、炭疽病、葉斑病、灰斑病、斑枯病、斑點病、葉枯病、白絹病和鏽病等。葉斑病用65%代森鋅可濕性粉劑600倍液噴灑防治。
藻類引起的病害主要是藻斑病,這些病害大都先從危害葉片開始。
蟲害
蟲害防治主要是姜螟(Pyrausta nubilalis)、姜糞蟲蛆(Phyxia scabiei)等。姜螟幼蟲蛀食姜苗致使其葉片枯黃,可致全株死亡。防治方法是撲滅姜螟成蟲,在1、2齡的幼蟲期施藥毒殺。從5月份初即可見幼蟲為害,以姜苗分枝盛期的7、8月為盛期;姜糞蟲蛆可用敵敵畏5000倍液淋於蟲害區,以殺滅幼蟲,並防止其蔓延為害。

紅絲姜花的功效與作用

1、供人觀賞是紅絲姜花最大的作用,這種姜花不但外形美麗誘人,更有獨特的鮮紅花絲,在它怒放時,就像是彩蝶在空中飛動一般,是大自然中最美麗誘人的自然景色,這種植物特別適合種植在花園或者花壇中,也可以栽種在花盆裡,當作裝飾居室的盆栽花卉。

2、紅絲姜花這種植物對空氣中的有害氣體有很強的吸附性,是過濾空氣的天然衛室,紅絲姜花中還有大量揮髮油存在,人們把這種鮮花摘下來清洗以後可以直接泡茶飲用,用紅絲姜花泡製出的花茶不但花香濃郁,更會增加人們的抗寒能力。

3、紅絲姜花的根部可以入藥,是一種功效出色的天然中藥材,它入藥以後肯有健胃和解表,以及溫中止痛的作用,平時多用於頭痛、全身痛以及風濕骨疼等多種疾病的止痛冶療,功效是比痴男怨女不錯的,另外紅絲姜花的根部對女性的經期腹痛也有明顯的緩解功效。[3]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