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嚴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嚴格

(漢語詞語) 嚴格,讀音是yán gé,是指遵守執行規定、規則十分認真、不偏離原則、不容馬虎。 中文名 嚴格 外文名 strict 拼 音 yán gé 近義詞 嚴謹嚴厲嚴肅嚴刻 反義詞 馬虎放鬆鬆懈寬容 注 音 ㄧㄢˊ ㄍㄜˊ 釋 義 遵守或執行規定、規則十分認真、不偏離原則、不容馬虎 .

釋義

指遵守規定或掌握標準時認真,不放鬆。

出處

老舍《女店員》第三幕第五場:「青菜還收拾得不夠理想!老爺爺賣過菜,要求嚴格!」 魏巍東方》第五部第十四章:「 郭祥知道,團長是再一次提醒自己,按照原定計劃嚴格執行。」 [1]

示例

1.居里夫人嚴格要求自己的事例 居里夫人曾獲得過許多令世人羨慕不已的榮譽,但她卻從不因此而陶醉。居里夫人的一位朋友曾應邀到她家裡做客,走進屋裡竟看見她的小女兒正在玩弄英國皇家協會剛剛授予她的一枚金質獎章,不禁大吃一驚,馬上對居里夫人說:「現在能夠得到一枚英國皇家協會的金質獎章,是極高也是非常難得的榮譽,你怎麼能給孩子玩呢?」居里夫人笑了笑說:「我就想讓孩子們從小知道,榮譽就像玩具,只能玩玩而已,決不能永遠守着它,否則就會一事無成。」守着成績,會使自己一事無成,能看到這一點實在是很重要。 2.蘇秦嚴格要求自己的故事 蘇秦是洛陽人。洛陽是當時周天子的都城。他很想有所作為,曾求見周天子,卻沒有引見之路,一氣之下,變賣了家產到別的國家找出路去了。但是他東奔西跑了好幾年,也沒做成官。後來錢用光了,衣服也穿破了,只好回家。家裡人看到他趿拉着草鞋,挑副破擔子,一付狼狽樣。他父母狠狠地罵了他一頓;他妻子坐在織機上織帛,連看也沒看他一眼;他求嫂子給他做飯吃,嫂子不理他扭身走開了。蘇秦受了很大刺激,決心爭一口氣。從此以後,他發憤讀書,鑽研兵法,天天到深夜。有時候讀書讀到半夜,又累又困,他就用錐子扎自己的大腿,雖然很疼,但精神卻來了,他就接着讀下去。 傳說,他晚上念書的時候還把頭髮用帶子系起來拴到房樑上,一打瞌睡,頭向下栽,揪得頭皮疼,他就清醒過來了。這就是後來人們說的「頭懸樑錐刺股」,用來表示讀書刻苦的精神。就這樣用了一年多的功夫,他的知識比以前豐富多了。

視頻

參考資料

categorg:+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