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栽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栽培

來自 植物智 的圖片

中文名:栽培

領 域:植物學

詞 性:名詞

栽培即植物栽培,指的是順應植物的生長特性、尊重其生長規律,利用植物可以生長繁殖的部位,進行繁殖。例如:根繁殖法、莖繁殖法等傳統方法,試管栽培、大棚技術栽培等現代方法。 [1]

栽培栽培歷史

蔬菜栽培學 植物栽培具體歷史年代已經無法考證,但栽培的起因仍然可以推論。先前人們在社會生產力很低的情況下,人們主要是靠採摘果實充飢。但果實對人們的供給有一個最大的不足,就是季節性強。有些時候,碰到天時不利,也會沒有這些食物充飢,不光如此,野生果實有時候根本就無法滿足人們對其的需要。這迫使人們不斷想辦法去獲得更豐富的食物。人們在先前長期大量的採摘當中,經歷了舊石器時代後,由於偶然的因素,加上生活生產經驗的增長,意識的不斷發達,發現有些植物會根據人的需要生長繁殖。於是人們開始把野生的植物試卷進行培植。早先時候,比如玉米的栽培種植,水稻的種植。土豆的繁殖。而且我們注意到,隨着人們的不同需要,植物栽培的先後出現也有時間關係。下面看些重要植物的栽培歷史:

玉米,亦稱「玉蜀黍」、「包穀」、「包蘆」、「珍珠米」等。 有機玉米豐收 玉米原產於南美洲。7000年前美洲的印第安人開始種植玉米。由於玉米適合旱地種植,因此西歐殖民者侵入美洲後將玉米種子帶回歐洲,之後在亞洲和歐洲被廣泛種植。大約在十六世紀中期,中國開始引進玉米,十八世紀又傳到印度。

據考證,我國是世界上最早栽培水稻的國家。在《管子》、《陸賈新語》等古籍中,均有約在公元前27世紀的神農時代播種"五穀"的記載,稻被列為五穀之一。距今約4200餘年前,水稻栽培已從長江中下游推進到黃河中游。到了戰國時期,由於鐵製農具和犁的應用,開始走向精耕細作,同時為發展水稻興修了大型水利工程,如河北漳水渠(公元前445~前396年)、四川都江堰(公元前256年)、陝西鄭國渠(公元前246年)等。西漢時四川首先出現了梯田。6世紀30年代,北魏賈思勰的《齊民要術》曾專述了水、旱稻栽培技術。魏晉南北朝以後,中國經濟重心逐漸南移,唐宋六百多年間,江南成為全國水稻生產中心地區,太湖流域為稻米生產基地,京能軍民所需大米全靠江南漕運。當時由於重視水利興建、江湖海塗圍墾造田、農具改進、土壤培肥、稻麥兩熟和品種更新等,江南稻區已初步形成了較為完整的拼作栽培體系。 小麥栽培技術示範 小麥一直是人們主要的食物來源。特別是在比較乾旱的地區。小麥是中國重要的糧食作物之一。

小麥起源於外高加索及其附近地區。傳入中國的時間較早,據考古發掘,新疆孔雀河流域新石器時代遺址出土的炭化小麥,距今4000年以上。其它如甘肅民樂、雲南劍川和安徽亳縣等地也發現了3000到4000年炭化小麥。

歷史上,小麥的栽培主要分布於黃淮流域,其中又以漢代由於麵食的發明,麥作發展最為迅速。由於漢末以後中原地區累遭戰亂,北方人民大量南遷,江南麥的需要量大增,刺激了南方小麥生產的發展,並形成了稻麥二熟制。其中又以兩宋之交最為引人注目。到明代小麥培幾乎遍及全國,在糧食生產中的地位僅次於水稻躍居全同第二,但其主要產地仍在北方,中國的麥作技術首先是在北方發展起來的。 此外,還有很多植物的栽培,都經歷了一個漫長的過程。栽培歷史造就了人們的糧食生產文化。

栽培栽培方法

不同的植物,其栽培方法是不一樣的。但一個重要原則是必須順應植物的生長特性。尊重其生長規律,可以提高成活率,還可以大力發揮其超強的繁殖力。無論哪一種植物,我們根據植物可以生長繁殖的部位,其栽培方法不外乎以下幾種:

這種方法是充分利用植物根的特性進行繁殖。這樣的植物是比較多的。比如君子蘭的肉質根具有較強的再生能力,根據這一特性可通過春季翻盆換土將老根掰下,經過處理使它再生新根。 就是選取植物的莖作為母子進行繁殖。這樣的植物以塊莖見長。例如紅苕就是很好地利用塊狀莖進行繁殖的。

就是以植物的葉子為繁殖對象。如旱傘草.虎耳草等。 就是利用植物的花粉進行繁殖。例如玉米等。

利用種子繁殖法,就是把植物的種子當做繁殖材料進行繁殖。世界上大部分植物具有種子繁殖的天然本領。種子藉助於鳥類,風等媒介進行傳播式繁殖。人們在繁殖過程中一是充分利用這一點,一是注重自然繁殖,同時為提高產量,大力使用人工繁殖。如收集貯藏種子進行播種。

大多數的被子植物都是有果實繁殖功能的。 由於傳統方法比較受條件限制,而且產量不盡人意。人們發明了現代栽培方法。例如,利用大棚技術栽培各種跨季節蔬菜,反季節植物。還用各種營養基培養所需植物。例如試管栽培法就是一種運用。

參考來源

  1. 栽培, 植物智,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