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紫外線指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紫外線指數是指當太陽在天空中的位置最高時(一般是在中午前後,即從上午十時至下午三時的時間段里),到達地球表面太陽光線中的紫外線輻射對人體皮膚的可能損傷程度。紫外線指數變化範圍用0-15的數字來表示,通常,夜間的紫外線指數為0,熱帶高原地區、晴天時的紫外線指數為15。當紫外線指數愈高時,表示紫外線輻射對人體皮膚的紅斑損傷程度愈加劇,同樣地,紫外線指數愈高,在愈短的時間裡對皮膚的傷害也愈大 [1]

紫外線

紫外線是電磁波譜中波長從0.01--0.40微米輻射的總稱。陽光中有大量的紫外線。紫外線對人類的生活和生物的生長有很大影響。

紫外線按其波長可分為三個部分:A紫外線波長位於0.32--0.40微米之間,A紫外線對我們的影響表現在對合成維生素D有促進作用,但過量的A紫外線照射會引起光致凝結,抑制免疫系統功能,太少或缺乏A紫外線照射又容易患紅斑病白內障;B紫外線波長位於0.28一0.32微米之間,B紫外線對我們的影響表現在使皮膚變紅和短期內降低維生素D的生成,長期接受可能導致皮膚癌,白內障及抑制免疫系統功能;C紫外線波長位於0.01一0.28微米之間;C 紫外線幾乎都被臭氧層所吸收,對我們影響不大。紫外線對人類的影響主要表現為A紫外線和 B紫外線的綜合作用。

認識和需要

近年來,由於平流層臭氧遭到日趨嚴重的破壞,地面接受的紫外 線輻射量增多,引起人們廣泛的關注。為此,世界各國的環境科學家都提醒人們應該十分注意紫外線輻射對人體的危害並採取必要的預防 措施。

當皮膚受到紫外線的照射時,人體表皮層中的黑色素細胞開始產生黑色素來吸收紫外線,以防止皮膚受到傷害。長時間的紫外線照射會引起大量黑色素沉積在表皮層中,成為永久性的「曬黑」痕跡。

人們現在都已經普遍地認識到,過多地遭受紫外線輻射後容易引起皮膚癌和白內障。

有資料報道,皮膚癌的發生率,在澳大利亞是10萬人中有800 人;在美國是10萬人中有250人;在日本據估計目前大約是10萬 人中有5人,日本的環境和醫學專家警告人們,或許不久,日本也會 達到歐美和澳大利亞這樣的皮膚癌的發生率的,出現這種危險的狀況 只是時間遲早的問題。在中國,雖然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皮膚癌發生率 的確切估計和報道,但是,國外的經驗和教訓告訴我們,對此是必須 給予充分重視的。

此外,紫外線輻射還會促使各種有機和無機材料的加速化學分解 和老化;海洋中的浮游生物也會因紫外線的照射而生長受到影響甚至 死亡;紫外線輻射對包括人在內的各種動、植物的生理和生長、發育 帶來嚴重危害和影響。

紫外線輻射按照其波長的不同,可以劃分成UV-A(315- 400nm)、UV-B(280-315nm)和UV-C (280nm以下)三個波段。由於大氣臭氧層對UV-A的吸收很少, 所以UV-A輻射量的變化基本上同臭氧層的變化沒有關係;而UV-C 則同UV-A完全相反,它幾乎完全被臭氧層所吸收,所以它基本上不到 達地面;而UV-B的輻射量同臭氧層的變化有着密切的關係。所以, 可以通過對UV-B的直接測量和分析來研究大氣臭氧層的變化和紫外線輻射對環境和人體的影響。

南京是一個正在迅速發展中的特大城市。隨着人民生活水平、生活質量的不斷提高,人們迫切需要了解和掌握同自己的正常生活、生存有密切關係的環境及其影響環境的各種因素的變化情況,以便採取 各種對策和措施,來保護環境和保護人們自己 [2]

視頻

紫外線指數 相關視頻

紫外線指數高
LadyQ防曬傘紫外線指數測評

參考文獻

  1. 紫外線指數多少該防曬 ,學習啦在線學習網 ,2017-6-19
  2. 全國城市紫外線指數查詢 ,墨跡天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