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索馬里海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索馬里海盜(索馬里語:burcad badeed Soomaali ah),泛指在東非紅海阿拉伯海之間,索馬里外海亞丁灣附近打劫商船、劫持人質並進行勒索的海盜。自21世紀初索馬里內戰第二階段爆發起,當地海盜活動開始猖獗並嚴重影響國際航運,情況堪憂。

聯合國調查其原委,為外國漁船趁索馬里內亂進入其海域大肆非法捕撈,並且一些歐美國家船隻趁亂在此海域傾倒包括核廢料在內的各種有毒廢料,使得當地漁業經濟遭受破壞。而索馬里由於連年內戰,海岸警衛力量嚴重缺失,無法抵抗外國船隻。2004年發生的印度洋海嘯則徹底摧毀了索馬里沿海地區本已虛弱的經濟。作為回應,部分漁民開始組織對當地漁業進行武裝保護,最終演變成為海盜。根據2009年Wardheer新聞的一份調查顯示,索馬里70%的沿海居民強烈認同,海盜作為一種國防形式保護了當地水域。由一些海盜組織的名稱(如「國家志願海岸警衛隊」)也可以看出,海盜的前身實際上為漁民自發組織的民兵。然而在發現了搶劫的巨額利潤後,當地武裝部隊的主要動機則發生了改變[1]

2006年起,以美國海軍為首的25國海軍組成了第150號聯合任務部隊(Combined Task Force 150),在亞丁灣水域劃出了「海事安全巡邏區」。包括中國、印度、伊朗俄羅斯等其他國家與此同時也紛紛派出海軍,前往海盜多發水域巡邏並保護商船。在各國的嚴厲打擊下,自2012年起在印度洋活躍的海盜幾乎滅亡。

歷史

由於索馬里長年內戰,與其地理位置優勢(亞丁灣位於連接歐亞的蘇伊士運河的航線必經之海域),導致海盜猖獗。由於國家制度崩潰, 加上其他國籍非法越界捕撈的漁船經常出現在索馬里的領海中。當地的漁民、商人、叛軍發現他們可以透過海盜的行為獲取更多利益。在大多數的劫持事件中,人質並沒有受到傷害,通常以交付贖金解決。海盜組織嚴謹、裝備完善,成員多為曾受訓的軍人。他們配備大量威力強大的武器及武裝小船,迫使多國政府出動海軍圍剿,尤其在印度洋哈豐角一帶最為頻繁。

行劫紀錄

2005年8月,分屬高雄琉球籍的台灣漁船「中義218號」、「新連發36號」和「承慶豐號」(除台灣籍船長之外,還有來自中國大陸、越南、印尼與菲律賓的漁工,合計47人),被劫。次年1月交付贖金後釋放。

2006年4月4日,韓國「東源628號」漁船被劫,船上共有25名船員,其中3名是中國大陸公民。

2007年5月,台灣高雄籍漁船「慶豐華一六八號」(2名台灣船員與12名中國大陸籍漁工),當月25日,在與船東的談判陷入僵局後,殺害了遼寧船員陳濤。被劫歷經5個月,於當年11月以交付20萬美元贖金後獲釋。

2008年9月17日,中國對外貿易運輸船舶管理有限公司的「Great Creation」散裝貨輪(中國大陸籍船員23名,香港籍和斯里蘭卡籍船員各1名,合計25人),被劫。其後在11月19日早上獲釋,船員都健康和安全。

2008年9月25日,挾持烏克蘭貨輪「芬娜號(MV Faina)」(載有俄羅斯售予肯尼亞的軍火,包括33輛二手T72型坦克、彈藥與其他武器)。

2008年11月14日,中國大陸籍天津遠洋漁業公司的遠洋漁船「天裕8號」(16名中國大陸船員、1名台灣船員、數名外國船員,合計25人)被劫。

2008年11月15日,可載200萬桶石油、載有25名船員的沙特阿拉伯天狼星號油輪在肯尼亞近海被劫持。2009年1月9日,在空投大約300萬美元贖金後,油輪及船員獲釋。但海盜要離開時翻船,至少5名海盜溺斃。

2008年11月18日,從香港開往伊朗阿巴斯港的香港註冊伊朗貨輪「喜悅號(MV Delight)」,在也門對開亞丁港被劫持。當時貨輪運載着3.6萬噸小麥。船上有25名船員。

2008年12月17日,9名手持重型機槍及火箭筒等武器的海盜乘2艘海盜船,大約在中午12時登上了屬於中國交通建設上海振華港機公司排水量6萬噸的貨輪「振華4號」的甲板,船正由蘇丹返回上海。船上的30名中國大陸船員拆除2條大約6至7米,連接主甲板同駕駛艙的樓梯,令海盜難以爬上,阻止他們侵入船艙。船員手持消防水龍頭射水,以及利用柴油、棉紗和啤酒瓶自製的200個燃燒彈和海盜周旋,同時向國際海事組織求援,經協調,馬來西亞海軍軍艦「斯里印德拉沙迪號」支援艦在下午3時15分派出一架「非洲小狐」武裝直升機到現場,對海盜展開一輪攻擊,接着派出二架武裝直升機和艦艇前往支援,在下午4時45分成功逼退海盜,其中一艘海盜船在逃走時不慎翻覆,貨輪船員全部安全。船公司獎勵全部船員共30萬美元。

2012年9月以後,索馬里海盜風光不再。截止2013年12月,索馬里海盜一年之中總共攻擊過9艘貨船,但是成功率是零。

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

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索馬里護航行動從2008年開始[2],每批護航編隊由2艘戰艦和1艘補給艦組成,每次持續約4個月。至2019年,護航編隊已累計派出三十一批,護航行動仍在持續中。第一批編隊171海口號驅逐艦,169武漢號驅逐艦及887微山湖號補給艦前往索馬里海域執行反海盜巡邏任務,於2008年12月26日出發,於2009年1月6日到達預定執行任務的亞丁灣海域開始護航任務。

視頻

索馬里海盜 相關視頻

索馬里海盜區域
中國海軍打擊震懾索馬里海盜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