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索馬里半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索馬里半島,占索馬里全部和埃塞俄比亞東凸部,是非洲東北突出海中的半島、非洲之角。呈三角形向東北突出,東瀕阿拉伯海,北臨亞丁灣,頂端為瓜達富伊角。

位於亞、非兩大洲交界處,地中海印度洋間海上航道要衝,地理位置極其重要。索馬里半島是非洲最大的半島,因其形狀很象犀牛的角,人們就形象地稱它為「非洲之角」[1]。亞丁灣沿岸低地為古班沖積平原,由西向東漸窄,寬可達100千米以上,最窄處僅數米;海濱分布風積沙丘,印度洋沿岸亦為平原,有些地方有沼澤。半島北部由與亞丁灣平行的平頂山塊和山嶺組成,北坡陡峭,南坡平緩,海拔1000~1800米,最高點蘇魯德峰海拔2408米。為埃塞俄比亞東南高原邊緣山地的東延部分。半島南部為蓋拉索馬里高原的一部分,海拔500~1500米 ,為輕度切割的波狀高原,多間歇性小河。

地理結構

索馬里半島大部為砂岩石灰岩組成的高原,呈階梯狀,從西北向東南自海拔1,500-2,000米降至200-500米,最高峰為索馬里北部的蘇拉德山,海拔2,408米;東南部印度洋沿岸有寬廣沖積平原。氣候炎熱乾旱,年降水量在沿海低地不足250毫米,內陸高原為250-500毫米。除朱巴河和謝貝利河外,其餘河流皆屬間歇河。沿海低地屬半荒漠,內陸高原屬熱帶草原和荒漠化熱帶草原。居民多從事遊牧和半遊牧。

半島地勢北高南低,北部為不高的山地,中部為一片遼闊的波狀起伏的高原,海拔一般在400~500米,南部為一條東北西南走向的狹窄的沿海平原,向印度洋緩傾。赤道在其南部穿過,所以終年高溫,但降水很少,一般在300毫米以下,大部屬熱帶沙漠氣候,成為北半球距赤道最近的沙漠氣候區。這主要是由於索馬里半島南部海岸的走向為東北西南走向,這裡冬季東北風夏季西南風向皆與海岸平行,不易登陸抬升致;另外,夏季在半島南部沿岸有海底冷水上翻,冬季海流自東北向西南流動,水溫較低,氣流穩定,雖多而不易降水。

紅海門閂

索馬里半島對面就是亞洲阿拉伯半島,向北不遠就是歐洲。地處亞、非、歐三洲的交通要衝,扼守着紅海通向印度洋的門戶。從波斯灣開出的油輪,經馬六甲海峽開來的輪船,都要經過這個門戶才能進入紅海、地中海,因此有「紅海的門閂」之稱[2]。 索馬里半島位於非洲最東部,向東北突出海中的非洲之角。是非洲東部大半島。呈三角形向東北突出,東瀕印度洋,北臨亞丁灣,頂端為瓜達富伊角。位於亞、非兩大洲交界處,地中海和印度洋間海上航道要衝,地理位置極其重要。半島上的國家--索馬里民主共和國也叫「非洲之角」。500多年前,中國明朝的航海家鄭和曾率領一支龐大的船隊到達過這裡。

視頻

索馬里半島 相關視頻

真實的索馬里有多恐怖,看看你就知道了
中國駐索馬里大使館警衛:一下飛機感覺場面很震撼,不容小視 

參考文獻

  1. 索馬里:「非洲之角」,湖南省人民政府 ,2019-6-21
  2. 紅海的門閂——索馬里半島,奧數網,200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