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純色岩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純色岩燕
純色岩燕[原圖 連結][1]

中文學名:純色岩燕
學名:Ptyonoprogne concolor
界:動物界 Animalia
門:脊索動物門Chordata
綱:鳥綱
Aves 目: 雀形目 Passeriformes
科: 燕科 Hirundinidae
屬: 岩燕屬 Ptyonoprogne
種: 純色岩燕 P. concolor

純色岩燕

為燕科岩燕屬的鳥類。[1]

原產地 : 印度德干高原。

分布地理 : 印度孟加拉緬甸泰國寮國中國大陸

中國分布 : 雲南南部及西藏東南部海拔1000-2000米。

保護級別 :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2012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ver3.1--低危(LC)。

2種亞種分化

純色岩燕雲南亞種

(學名:Ptyonoprogne concolor sintaungensis)。在中國大陸,分布於雲南等地。

純色岩燕指名亞種

(學名:Hirundo concolor concolor)分布於巴基斯坦東南端和印度(從古朱拉特邦,拉賈斯坦邦東部和哈里亞納邦東部到比哈爾邦西部,南到喀拉拉邦和泰米爾納德邦西部)。[2]

物種特徵

雌雄羽色相似。

體長125-130毫米;嘴峰雌性7-11毫米;翅100-112毫米;尾43-48毫米;跗跖10毫米。體長7-11毫米。[3]

上體

整個上體,包括翅和尾在內皆為暗煙褐色或深烏褐色,尾羽除中央一對無白斑外,其餘所有尾羽內側在近端處都有一白斑。

下體

下體頦、喉和上胸淡棕色而綴有褐色且具黑褐色縱紋,其餘下體與背相似,但較淡。

虹膜

暗褐色,嘴黑色,跗跖和趾淡褐色。

棲息環境

在海拔1500米以下的低山平原和丘陵地區,山前曠地或沿河流在空中飛行。

常單獨或成對活動.不喜成群,有時也見和雨燕一起在空中飛翔。多活動於山谷、山前曠地或沿河流在空中飛行。

飛行輕快敏捷,並像鷹一樣能在飛行中俯衝捕食。休息時則多棲於突出的岩石上。

鳴叫聲

歇息及飛行時,常發出一種低聲輕柔的啾啾聲 chit-chit。

覓食習性

主要食物種類多為雙翅目等飛行性昆蟲,常見種類有金龜子、蚊、姬蜂、虻、甲蟲等。習慣於在空中捕食飛蟲。


繁殖

罕見留鳥,不遷徙。繁殖期每年5-7月。

營巢

於臨近江河湖泊沼澤等水域附近的山崖上或岩壁縫隙中。到水岸邊叼泥土在嘴裡咀嚼粘在崖壁上或岩石下,再選用茅草然後重複叼泥土 繼續往上粘直至收口。巢由小泥丸混以羽毛堆積成半球形,內鋪以細軟雜草、羽毛等。常成對單獨營巢,偶爾也見少數對呈鬆散的群體在一起營巢。

產卵

每窩產卵3-5枚。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