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鳥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鳥綱是鳥類(Aves):脊椎動物亞門的一綱。體均被羽,恆溫,卵生,胚胎外有羊膜。前肢成翼,有時退化。

多營飛翔生活。心臟是2心房2心室。

僅保留右體動脈弓,左體動脈弓退化。

骨多空隙,內充氣體。呼吸器官除肺外,有輔助呼吸的氣囊。我國的鳥類分為游禽涉禽攀禽陸禽猛禽鳴禽六大類。

此六類統稱為鳥類的六大生態類群。全世界已發現有超過一萬種 ,中國有1400多種。[1]

外形特徵

鳥綱Aves體均被羽,恆溫,卵生,胚胎外有羊膜。前肢成翅,有時退化。

多營飛翔生活。心臟是2心房2心室。骨多空隙,內充氣體。呼吸器官除肺外,有輔助呼吸的氣囊。

其主要特徵是全身披覆羽毛,前肢變為翼,能在空中飛翔;體溫恆定且高,可達40℃。

適應飛翔,骨骼變輕。家鴿的骨骼可代表現代鳥類骨骼的一般特徵,但與原始的鳥類骨骼相比它又是很特化的了。

胸部有龍骨突(carina);薦椎2個;腰椎2個,與最後一個胸椎癒合,向後還和部分的尾椎癒合,形成鳥類所特有的癒合薦椎;尾椎4~6個,最後尾椎向上翹起,稱為尾綜骨。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鳥類 拉丁學名 Aves 動物界 脊索動物門
亞門 脊椎動物亞門 鳥綱 分布區域 全球

發展歷史

一致的看法是鳥類的直接祖先是一種小型恐龍的意見(奧斯特羅姆,1967),認為由假鱷類演化為恐龍中的虛骨龍類,然後再進一步演化為始祖鳥,而演變為新鳥類。<

以前認為古鳥亞綱的始祖鳥是侏羅紀發現的鳥類,2004年時被認為是一種恐龍。

從已發現的標本可以清楚地看到始祖鳥具有羽毛。

後足對趾型;腕掌骨和跗跖骨癒合;骨盤結構、鎖骨、喙部、下頜關節方式以及眼等許多特徵與鳥類相似。

祖鳥具槽生齒,有具尾椎的長尾;脊椎雙凹型;前翅掌指骨游離並具爪;腦、胸骨、肋骨及後肢等特徵又與爬行類接近。

以始祖鳥被認為是爬行動物與鳥類之間的中間環節。

除始祖鳥外的其他鳥類全屬於新鳥亞綱,其身體結構與的鳥類更為接近,其中白堊紀的一些口中具槽生齒的鳥類,構成齒頜超目,包括黃昏鳥目及魚鳥目[2]

新鳥亞綱其餘成員的口中均不具有真正的牙齒。從白堊紀開始出現,在始新世開始繁榮,共34目。

近年來在白堊紀地層中又發現一些已絕滅的不具牙齒的鳥類化石,但大都比較零散。這些新頜鳥類有4個目。

近雞鳥目發現於加拿大艾伯塔省晚白堊世地層,1940年被定名為近雞鳥,1971年又報道了第二個種,這一目與雞形目、雁形目關係較密切。

戈壁鳥目發現於蒙古戈壁省的晚白堊世地層,1974年定名為戈壁鳥,推測可能是平胸類的早期代表。

1981年根據在南美晚白堊世地層採集的部分鳥化石,建立了反鳥屬,並認為它在進化及分類上應處於齒頜超目與古鳥亞綱之間,建立了反鳥目

1982年在蒙古又發現一個新的早白堊世鳥化石--傍鳥,並建立新的傍鳥目,指出它有可能是最早的突胸鳥類,和鴞形目較接近。

1984年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甘肅省玉門市附近早白堊世地層中發現了鳥類化石。[3]

新生代的鳥類 第三紀早期的化石記錄較少,始新世和漸新世突胸類有較大發展,平胸鳥只有鴕鳥目和隆鳥目開始出現,已發現近40個已絕滅科的化石。

第四紀是鳥類極繁盛的時期。大多數現生種都來源於這個時期。平胸類分布於南半球,但是隆鳥類和鴕鳥類的代表在始新世見於中東及歐洲。

現生鴕鳥屬的化石曾發現於摩爾達維亞的中新統和廣泛發現於中華人民共和國、蒙古、歐洲和非洲的上新統和更新統。

現生種的化石則見於蒙古、阿拉伯和阿爾及利亞的更新統。

不過自達爾文的物種起源,100年後中國科學家季強在1997年發現了3塊化石,其中尾羽鳥化石最具說服力,在1998年開美國會議,最終以壓倒性得以說鳥是由恐龍進化來的,為鳥類起源得以最終結束。

新頜鳥類中也有一些鳥的頜上具有骨質突起,它們是發現於始新世-上新世的骨齒鳥類,已全部絕滅。

骨齒鳥亞目?的代表都具有齒狀突起,但不具槽生齒。有將近10個屬,分布於歐、亞、美洲和西非等地。

生活習性

食性

鳥類的食性可分為食肉、食魚、食蟲和食植物等類型,還有很多居間類型和雜食類型。

有些種類的食性因季節變化、食物多寡、棲息地特點以及其他條件而異。

遷徙

鳥類在不同季節更換棲息地區,或是從營巢地移至越冬地,或是從越冬地返回營巢地,這種季節性現象稱為遷徙。

鳥類因遷徙習性的不同,可分為留鳥夏候鳥冬候鳥旅鳥迷鳥等幾個類型。

鳥類的遷徙通常在春秋兩季進行。秋季遷徙為離開營巢地區,速度緩慢;春季遷徙由於急於繁殖,速度較快。

生長繁殖

鳥類性成熟期為1~5年。很多鳥類到性成熟表現為兩性異型。繁殖期間絕大多數種類成對活動。有些種類多年結伴。

有的種類一雄多雌。少數種類一雌多雄。

成對生活的鳥類雌雄共同育雛,一雄多雌的鳥類大都由雌鳥育雛,一雌多雄的鳥類由雄鳥育雛。

體內受精,卵生,具有營巢、孵卵和育雛等完善的繁殖行為,因而提高了子代的成活率。

鳥類在繁殖初期有發情活動,雌雄相遇時,雄鳥(少數為雌鳥)表現出特種姿態和鳴聲。

有些種類,特別是一雄多雌的種類,雄鳥間常發生格鬥。發情末期或發情結束時開始占據巢區。

2~13天(如小型鳥類)到21~28天(雉、鴨),但有些大型猛禽的孵卵期長達2個月。雛鳥有早成雛、晚成雛和居間類型。


大多數鳥類每年換羽1次,也有1年2次,甚至多達4次的(如雷鳥)。

物種分類

今鳥亞綱

突胸總目(今頜總目)Carinatae

潛鳥目Gaviiformes

鸊鷉目Podicipediformes

鸌形目 Procellariiformes

鵜形目 Pelecaniformes

鸛形目 Ciconiiformes

紅鸛目 Phoenicopteriformes

雁形目 Anseriformes

隼形目 Falconiformes

雞形目 Galliformes

麝雉目 Opisthocomiformes

鶴形目 Gruiformes

鴴形目 Charadriiformes

沙雞目 Pteroclidiformes

鴿形目 Columbiformes

鸚形目 Psittaciformes

鵑形目 Cuculiformes

鴞形目 Strigiformes

夜鷹目 Caprimulgiformes

雨燕目Apodiformes

蜂鳥目 Trochiliformes

鼠鳥目 Coliiformes

咬鵑目 Trogoniformes


戴勝目 Upupiformes

犀鳥目 Bucerotiformes

鴷形目 Piciformes

雀形目Passeriformes

平胸總目(古頜總目)Ratitae

鴕鳥目 Struthioniformes

美洲鴕鳥目 Rheiformes

鶴鴕目 Struthioniformes

無翼目(幾維目)Apterygiformes

䳍形目 Tinamiformes

企鵝總目(楔翼總目)Sphenisciformes

企鵝目

齒頜總目

古鳥亞綱

始祖鳥目Archaeopterygiformes

孔子鳥目Confuciusornis sanctus

視頻---黑頭攀雀是脊索動物門、鳥綱、雞形目、攀雀科的鳥類


視頻---鳥類統稱鳥綱,又按其長相特徵分出不同科目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