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約瑟夫·海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交響樂之父:海頓kknews

法蘭茲·約瑟夫·海頓德語Franz Joseph Haydn,1732年3月31日-1809年5月31日),又譯海登海典偕丁奧地利作曲家海頓是繼巴赫之後又一位偉大的器樂作曲家,是古典主義音樂的傑出代表。海頓維也納古典樂派的奠基人,被公認為交響曲弦樂四重奏之父,並且是鋼琴協奏曲鋼琴三重奏的開創者。[1]

生平

海頓出生於奧地利和匈牙利邊境的小村莊羅勞、一個貧窮的車匠家庭中。海頓5,6歲時,被送到海茵堡附近的親戚家,接受教堂唱詩班訓練。1740年,在當時維也納的斯蒂芬大教堂音樂總監喬治‧羅伊特爾下鄉選苗子的時候被相中。羅伊特爾把海頓帶到了維也納,在其後的9年裡海頓學習唱歌、鋼琴小提琴2019-1118}}</ref>。離開合唱團後,經過10年艱苦的自由音樂人生涯,海頓寫出了他的第一首四重奏和第一首歌劇。

27歲時海頓受聘擔任匈牙利艾斯台爾哈奇親王的樂長,任職達30年之久。海頓一生總共創作了104首交響曲、83首弦樂四重奏、52首鋼琴奏鳴曲、23首歌劇、4部神劇,以及其他為數眾多的協奏曲、室內樂、合唱曲、彌撒曲、歌曲等。

海頓在拿破崙攻陷維也納後不久去世。海頓在最後幾年的生病期間,經常彈奏奧地利國王頌(Osterreichische Kaiserhymnen)來振奮精神。這首曲子是他1797年以一個愛國者的熱情創作的。

創作改變

作 品

交響曲108首,弦樂四重奏82首、鋼琴三重奏30首、嬉遊曲125首、弦樂三重奏56首、鋼琴奏鳴曲52首、鋼琴協奏曲小提琴協奏曲2首、大提琴協奏曲2首、圓號協奏曲、帶管輪擦提琴協奏曲5首、管風琴協奏曲8首、變奏曲5首、歌劇20部(5部散失)、清唱劇6部(以「創世紀」「四季」最為突出)、康塔塔8首、彌撒曲14部,還有大量的合唱曲、歌曲及歌曲改變曲等。海頓的音樂幽默、明快,含有宗教式的超脫。後期他訪問英國,接受牛津大學授予的音樂博士頭銜,受到了韓德爾的影響,也受莫扎特的影響,產生旋律優美的抒情色彩,出現類似巴洛克的風格

重要貢獻

  • 交響樂

海頓是一位頗具創造精神的作曲家,是維也納[古典樂派]]的第一位代表人物。他對古典音樂的主要貢獻是交響曲四重奏,由於他對於交響曲體裁的形成和完善作出了巨大貢獻,因此被人們稱為「交響樂之父」海頓的性格善良,誠懇而質樸,是一個人道主義者。他的這些性格在音樂中得到了十分明顯的體現。他同莫扎特貝多芬三人為維也納古典樂派的傑出代表,綽號為「海頓爸爸」。

  • 田園詩

海頓的音樂風格熱情、典雅,充滿了歡樂、幸福、和平的氣氛。他的音樂就象優美的田園詩一樣。他總是用這種筆調來歌頌大自然,歌頌生活。在他的作品中,還經常可以感受到鮮明的奧地利民歌風格海頓作品的另一個特點是具有巧妙的幽默感,樂曲中充滿了愉快而別致的情趣。

  • 多樣性

海頓是一位多產的作曲家,他的作品廣博浩瀚,遍及聲樂、器樂等各個領域,讓人們能夠深切感受到音樂文化的多姿多彩。其中包括歌劇戲劇清唱劇交響曲器樂協奏曲弦樂四重奏以及其他室內樂作品。早期作品處於從巴洛克古典風格的轉換,此後大量的音樂實踐,逐步形成了近代交響曲四重奏曲曲式、以弦樂四聲部為基礎的雙管制管弦樂隊體制。他最有代表性的作品有《驚愕交響曲》《午別交響曲》《時鐘交響曲》清唱劇《創世紀》《皇帝四重奏》等。這些作品都與奧地利民間音樂保持著緊密的聯繫,深刻地反映出海頓純樸、明朗、幽默和樂觀主義音樂風格,並對後代音樂家的創作產生了巨大影響。海頓晚年兩次訪問倫敦都取得了巨大成功,並創作了《倫敦交響曲》海頓一生取得了巨大成就,在世界音樂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參考資料

  1. 小丸子大鬧天宮的日常. 交響樂之父弗朗茨·約瑟夫·海頓故事. 每日頭條. 2018-04-23 [2019-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