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約巴龍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約巴龍屬
圖片來自posterlounge

約巴龍屬屬名Jobaria)又譯酋巴瑞亞龍,是種蜥腳下目恐龍,生存於侏羅紀中後期的尼日,年代約1億6700萬到1億6100萬年前。約巴龍是以當地遊牧民族神話中的一種動物「Jobar」為名。

發現

化石是在1997年秋季發現於撒哈拉沙漠,由保羅.塞里諾(Paul Sereno)率領的挖掘團隊所發現,化石發現於尼日奇羅澤林省中部的因加爾 (尼日)附近,屬於富含化石的Tiourarén地層,其出土的化石有超過95%屬於蜥腳類恐龍[1]

根據早期的估計,這個地層的地質年代大致是白堊紀早期的豪特里維階巴列姆階,距今約1億3600萬到1億2500萬年前。但在2009年,其他科學家重新鑑定Tiourarén地層的地質年代,應為侏羅紀中期的巴通階牛津階,約1億6400萬到1億6100萬年前。

敘述

約巴龍被認為身長約有21.3公尺,體重被估計約22.4公噸。古生物學家保羅.塞里諾比較現代大象與約巴龍的肱骨/股骨圓周比例,提出約巴龍可能可以用後腳站立[2]。他發現約巴龍的體重多由後腳支撐,而現代大象的體重多由前腳支撐。由於現代大象可以短暫地用後腳站立,因此約巴龍也可以輕易地用後腳站立。

分類

約巴龍似乎是種非常原始的蜥腳類恐龍。約巴龍被認為是種基礎大鼻龍類恐龍[3]、或者是種接近新蜥腳類演化支的真蜥腳類恐龍。與年代較晚的北美洲蜥腳類恐龍(例如梁龍迷惑龍)相比,約巴龍的脊椎構造較簡單,不具有鞭尾類形態的尾巴。

參考文獻

  1. Sereno, Paul. Discoveries: Jobaria tiguidensis. [25 September 201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2年10月8日). 
  2. Could Sauropods Rear?. [2009-12-1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2-02-24). 
  3. Paul Upchurch, Paul M. Barrett, and Peter Dodson. Sauropoda. (編) David B. Weihampel, P. Dodson, and Halszka Osmólska (eds.). The Dinosauria 2nd edition. Berkele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2004.